•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当局前"教育部长"吴茂昆遭爆施压"中研院"聘任其子
  • 台当局前"教育部长"吴茂昆遭爆施压"中研院"聘任其子

    时间:2019-01-19 20:24:03  来源:  作者:

    台当局前"教育部长"吴茂昆遭爆施压"中研院"聘任其子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去年卷入“卡管”风波的台当局前“教育部长”吴茂昆争议颇多,学界盛传吴多年致力安插其子吴孟真在台“中研院物理所”任职,但吴孟真的科研表现不佳,多年获聘未成,吴茂昆却未放弃。近日传出吴茂昆将离开物理所以利避嫌,并于2月1日转调到“中研院应用科学研究中心”,以利吴孟真“卡位”。近期吴孟真在物理所网页名列访问学人,但来访单位留白,引发滥用特权的质疑。

    据报道,吴茂昆在学界争议不断,一名熟知物理学界人士透露,吴茂昆专长为超导研究,产学关系极佳,为了让自己的学研资源得以延续,也培育儿子从事相关领域研究。不过,超导研究过于艰涩,吴孟真即便拥有美国杜克大学博士文凭,但学研表现并不杰出,多年争取“中研院物理所”正式职务未果。

    该名学者指出,明知不容易,吴茂昆却始终没有放弃把儿子“塞”到“中研院”,盼能拥有正式研究职务。不堪吴茂昆的施压,台“中研院”内部近日终于找到办法,瞄准正在进行人事改组的应用科学中心,并主动说服中心即将接任的一级主管,让吴茂昆2月1日调职到该中心,方便吴孟真到物理所任职。

    其他学界人士透露,吴茂昆在“中研院物理所”的势力很大,即便吴近日针对他在担任台湾东华大学校长任内在美国开公司一事被“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判决记过1次,丝毫不影响他在学界的深厚关系,因此吴茂昆现在仍是“中研院特聘研究员”,年薪高达500万元(新台币)。

    去年吴茂昆在担任“教长”任内,被爆出父子二人共同挂名论文,甚至还利用行政权力,无视利益回避,安排其子吴孟真在“中研院”内工作,被酸是儿子的“论文门神”,目标在于垫高学术经历。台“中研院物理所”官网显示,吴茂昆儿子吴孟真挂名为该所访问学人,目前正值访问期间,期程自去年9月1日起至今年8月31日止,不同于其他访问学者,吴孟真的来访单位则空白。(中国台湾网 李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