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福建促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四通”“三化”先行先试
  • 福建促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四通”“三化”先行先试

    时间:2019-01-15 17:52:02  来源:  作者:

    中新社福州1月14日电 (记者 龙敏)在“四通”“三化”等领域先行先试,将成为福建省促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发力点。

    于14日启幕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福建省长唐登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福建将继续促进闽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挥对台特色优势,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试。

    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此前一天出席福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时也表示,福建将继续在对台工作上加大力度先行先试,进一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在通水、通电、通气、通桥上加快步伐,在“同等待遇”上下更大功夫,让台湾同胞享受到更多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基本公共服务,有更多获得感。

    福建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也是对台先行先试区域。2018年,福建对台交流合作再度取得新突破:实施“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并取得成效,闽台贸易额近800亿元人民币,台胞入闽人次增长17.7%,推动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便民利企新举措,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人数位居大陆前列,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第十届海峡论坛、2018两岸企业界峰会年会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将为闽台能源资源互通提供范例。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武夷烟叶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副主任的台胞黄蕾就认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是民心工程,福建任务艰巨而光荣。

    唐登杰表示,将推动福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实际上,福建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已有基础与条件。除了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通水外,西气东输三线东段工程目前已建成通气,中国石油集团此前通报,为台湾地区预留了接口;国家电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已拥有特高压等远程输电技术以及丰富的海岛供电经验;2018年12月,作为(北)京台(北)高铁的组成部分,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座通航孔桥钢桁梁合龙。

    因为对台优势,福建先后获批成立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唐登杰说,要充分发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新区等平台作用,持续推进“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落深落细落实,继续出台深化闽台融合发展具体举措,加大力度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

    平潭综合实验区致力于打造两岸同胞共同家园以及国际旅游岛。唐登杰表示,支持平潭开放开发,深化“一岛两标”(即大陆标准和台湾地区标准在平潭包容共存、互认互通),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陈时雄也指出,平潭将着眼“基层一线”,加快建设两岸农渔产品集散中心,构建台湾中小企业集聚区,提质扩面两岸基层治理融合平台,促进台胞社区、台湾小镇落地;着眼“青年一代”,打造距离最近、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创业试验田,打造台湾青年参与大陆公共管理的先行区,打造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的示范区,建好两岸共同家园以及台胞第二生活圈。

    唐登杰还表示,将用好两岸企业家峰会以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等各类经贸活动载体,促进闽台产业深度融合;办好海峡论坛,继续深化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各领域交流。(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