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佛教界组团访闽作寻根礼祖之旅
  • 台湾佛教界组团访闽作寻根礼祖之旅

    时间:2017-06-05 21:56:56  来源:  作者:

    中新社福州6月3日电 (黄璇)“闽台佛教,法乳一脉,一家亲。”3日,金门县佛教会原理事长、金门海印寺方丈性海大和尚朝礼福州市明禅师纪念馆时如是说。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释本性大和尚(前左二)向释性尚大和尚(前右二)、释性海大和尚(前左一)等介绍福州开元寺的历史和文化。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释本性大和尚(前左二)向释性尚大和尚(前右二)、释性海大和尚(前左一)等介绍福州开元寺的历史和文化。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当天,台湾中枥圆光寺方丈、圆光佛学院负责人释性尚大和尚,金门县佛教会原理事长、海印寺方丈释性海大和尚等率台湾佛教界四众弟子150余人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刚下飞机,即驱车直往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福州市明禅师纪念馆朝礼。

    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福州开元寺方丈、福州市明禅师纪念馆馆长释本性大和尚率福州开元寺执事及福州开元寺禅宗与净土宗修学班的学员代表于馆门前迎接。

    性尚大和尚回顾台湾中枥圆光寺及圆光佛学院与福建的深厚渊源。当年,福建泰宁庆云寺的慈航菩萨应台湾圆光寺方丈妙果长老之邀,赴圆光寺创办台湾第一所佛学院,即今之圆光佛学院。当时的学僧,后来为台湾佛教的传承与振兴起到重要的顶梁柱作用。近年,闽南佛学院还派10余位在校研究僧,赴圆光佛学院作为期近半年的进修。“想到台湾圆光寺与福建佛教界的交往这么深厚紧密,真是欢喜。”为此,性尚大和尚在纪念馆题词“皆大欢喜”。

    性海大和尚说,2007年,福建佛教界包括圆光寺组团赴台湾迎请慈航菩萨肉身圣像分身回归福建泰宁庆云寺祖庭供奉。台湾佛教界组团400多人沿途护送,从台湾汐止到金门,从金门到厦门,从厦门到福州,从福州到泰宁,在两岸佛教界引起轰动,传为佳话。当时,他有幸成为护送团一员。

    新加坡灵峰般若讲堂传显大和尚说,福建出生出家的慈航菩萨驻锡新加坡灵峰般若讲堂3年多,后来,慈航菩萨又驻锡台湾,因此,灵峰般若讲堂与闽台佛教皆渊源深厚。此次,他访闽首站就参访到慈航菩萨的法兄弟明禅师纪念馆,也是海峡两岸佛教界交流的好地方,真是开心。

    对于台湾佛教界专程组团访闽寻根礼祖,本性大和尚在致欢迎辞说:“闽台佛教的渊源深厚,福建省佛协主办的闽台佛教文化交流周,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深化了闽台佛教的交往。此次,性尚大和尚又组团来访,增进了两岸佛教的法谊,真是功德无量。”本性大和尚还将纪念馆刚编纂的《圆瑛大师全集》赠送性尚大和尚、性海大和尚、传显大和尚一行。来宾欢喜接受,并表示,慈航菩萨与明禅师同为圆瑛大师法徒,同门之谊,代代相承,历久弥新。

    6月5日,台湾中枥圆光寺方丈、圆光佛学院负责人释性尚大和尚,金门县佛教会荣誉理事长、海印寺方丈释性海大和尚等率台湾佛教界四众弟子150余人,前往千年古刹――福州开元寺朝礼。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6月5日,台湾中枥圆光寺方丈、圆光佛学院负责人释性尚大和尚,金门县佛教会荣誉理事长、海印寺方丈释性海大和尚等率台湾佛教界四众弟子150余人,前往千年古刹――福州开元寺朝礼。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据悉,台湾佛教界访闽寻根礼祖团一行于福建还将参礼福州鼓山涌泉寺、福州芝山开元寺等,为期7天。(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