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寿险业者:民众寿险保额不到理想保障1成
  • 台湾寿险业者:民众寿险保额不到理想保障1成

    时间:2018-12-18 17:24:28  来源:  作者: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寿险业者提醒,台湾民众寿险身故保额约56万元(新台币,下同),低于受雇员工平均63万元的年收入,相比台湾寿险业者建议的“理想保障为年收入10倍”,还达不到1成的比例。

    台湾每人平均保费支出近14万元,但寿险身故保额却仅56万元。台湾寿险业者分析称,台湾人“轻保障、重储蓄”是投保率高、但保障不足的主因,台湾保险市场呈现保单销售火热、保障不足的窘境。

    业者指出,台湾人把保单当作投资理财工具,却忽略“保险是保障个人、家庭应对风险”的本质,民众宁可年花12万买储蓄险,也不愿意花1.2万元买保费较便宜的定期寿险。

    35岁至55岁民众往往上有老下有小,被比喻为“三明治人群”,家庭责任最大。朱柏霖建议,保单应先厘清家庭风险,再考虑退休、理财,因为一旦家庭经济支柱发生变故,对子女生活冲击影响巨大。

    台湾寿险业者提倡,保额为年收入10倍,保费支出为年收入的1/10。这可能让“三明治人群”感觉负担过重,业者建议不妨先以家庭年收入5倍为目标,并将保额划分,1/3投保终身寿险,2/3以较便宜的定期寿险来取代,随着年龄增长、责任递减或经济能力的改善,再调整定期寿险的额度。

    以35岁男性投保100万终身寿险为例,即使保费分20年交完,年保费仍高达2.9万多元,让不少台湾上班族望而却步。业者建议,35岁男性如果投保定期寿险1000万元,10年期的年缴保费也同样是2.9万元,可以解释需要以定期寿险来补足的原因了。

    对于刚踏入社会的上班族来说,选择保单较简单,也就是“一人饱,全家饱”,意外险、医疗险能给予自己完整保障;业者建议,年过35岁上班族考虑保单必须将长期照护视为首要因素,转嫁长期照护时所需的费用,同时考虑自己现有的资产是否已逐渐达成原先设定的财务目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