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知名台商李瑞河忆江丙坤:是他让我顺利“登陆”投资
  • 知名台商李瑞河忆江丙坤:是他让我顺利“登陆”投资

    时间:2018-12-15 17:31:47  来源:  作者:

    中新社福建漳浦12月13日电 题:知名台商李瑞河忆江丙坤:是他让我顺利“登陆”投资

    作者 严利人 张金川

    40多年的交情,让知名台商、天福集团及漳州科技学院创办人李瑞河对江丙坤先生的辞世倍感沉痛。

    在福建漳州茶博物院瑞园内,李瑞河面对来访的中新社记者,援引唐代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两句诗,改为“春蚕到死丝不尽,蜡炬成灰泪难干”,当场吟诵,以此表达对好友的深切怀念。

    资料图:从2008年5月26日开始,江丙坤出任海基会董事长一职,当时,他被认为是这个特殊职位的“不二人选”。自2005年以来,他76次访问大陆,造访248个大陆城市,接待650个大陆参访团。图为2015年12月5日,江丙坤为首届“宝岛杯”两岸高尔夫名人邀请赛开球。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资料图)资料图:江丙坤。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李瑞河与江丙坤,同是台湾南投人,又都祖籍漳州。

    对于李瑞河来说,他尤为难忘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计划西进赴大陆投资,却遇到台湾当局制造的“很大麻烦”;江丙坤面授机宜――“你在美国不是有公司吗?可以用美国公司的名义去投资”,为他找到了化解的办法。

    “借助他的金点子,将台资变成‘侨资’,得以顺利在福建投资,创立了天福茗茶。”“登陆”让李瑞河开辟了他事业和人生的第二个春天,天福茗茶成为“中国大陆茶业的第一股”,他也赢得了“世界茶王”的美誉。

    谈起江丙坤三次来到漳州市漳浦县看望自己,李瑞河十分激动。

    第一次是2006年5月22日,江丙坤在天福石雕园内栽下一棵榕树。李瑞河告诉记者,当时江丙坤说,台商的机会在大陆,当前最紧迫的就是实现两岸“三通”,这对台商、对台湾人民更重要;两岸同文同种,台商到大陆创业有很大的优势,有很好的机会。

    第二次是2012年5月25日,江丙坤在漳州科技学院(前身为“天福茶学院”)内栽种了一株樟树,留下难忘的记忆。

    第三次是今年10月10日,江丙坤来到漳州科技学院,参观考察校园,与师生互动交谈。李瑞河讲道,江丙坤对来自台湾的学生说,你们遇上了新时代,可以享受到大陆惠及台胞政策。

    此次参访漳州科技学院之前,江丙坤还为李瑞河在漳浦投资建设的天福医院及养生文化村项目奠基培土。该项目是李瑞河回馈桑梓的又一重大项目,预计投资3亿元人民币,引进台湾养老管理模式,建设集医疗、保健、康复、养生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医院。

    “在天福医院奠基时,我说三年后建成时请他来剪彩,他满口答应。”李瑞河颇为伤感,他说,如今,这成为了遗憾,“蜡炬虽然成灰,但是泪难干啊!”

    漳州科技学院里,江丙坤六年前栽下的那株小樟树现已高大挺拔,郁郁葱葱。说起这次江丙坤来访还为樟树施肥浇水,李瑞河说,他是希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枝繁叶茂。(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