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台湾新闻 > 台湾官方办AI比赛获奖金难度大 遭批“玩假的”
  • 台湾官方办AI比赛获奖金难度大 遭批“玩假的”

    时间:2018-12-13 17:22:56  来源:  作者: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为了让更多人投入人工智能(AI)研发,台湾科技部门2018年宣布将举办“科技大擂台”,首届赛事以“与AI对话”为主题,开出最高2000万元(新台币,下同)奖金。但在复赛前夕主办单位临时公告:想获得2000万元奖金,决赛现场简答题正确率必须高于80%,被认为难度过高,不少参赛者批评台湾科技部门“玩假的”。

    台湾科技部门认为,语意理解技术是AI应用的核心,因此举办首届比赛主题为融合语音识别与语意理解的“与AI对话”,奖金最高2000万元,吸引143组团队报名,700多人参赛。

    参赛团队必须设计出AI,从台湾科技部门提供的数据库中学习并判断问题答案。试题范例如下:

    男:你最近怎么老躲着小王?

    女:他一直想要约我单独出去,可是……

    男:怎么了?你好像不太愿意?

    女:小王人是不错,但我不想让他以为我对他有意思啊!该怎么跟他说?

    要求参赛AI从“女子只想与小王维持普通的朋友关系”、“女子想进一步了解小王的为人”、“女子觉得小王是不错的交往对象”、“女子认为和小王聊天一点意思也没有”4项中选出正确的答案。

    不过,复赛前夕,网上公布:“2000万得奖门槛包括复赛赛前赛正确率高于70%、复赛现场赛正确率高于60%、决赛赛前赛正确率高于70%及决赛现场简答题正确率高于80%,且决赛现场分数需获得超过200分。”引发不少参赛者批评,有参赛者直言:“不想发奖金?”

    参加赛事的台湾大学资工系助理教授陈侬表示,在难度较低的初赛,最好的团队也仅有约7成的正确率,大多甚至是5-6成;而加上噪音干扰的复赛连人都难以判读声音,“7成是几乎不可能达到的门槛”。

    陈侬指出,主办单位不仅给2000万大奖设定高门槛,连500万奖金的门槛也很高,让参赛团队认为“主办单位缺乏给奖金的诚意”,对学生、团队很不公平,许多以学生为主的参赛团队无偿做了半年,看来没有团队可以跨过门槛,偏偏主办单位又继续鼓励大家继续比赛,“难道大家的时间就不值钱吗?”

    主办赛事的台湾“国研院科政中心主任”庄裕泽表示,目前该挑战难度就是中文语文测验的难度,还不是真正的生活对话,但对AI来讲就已经有挑战性,因为此次赛事的奖金高达2000万,经过与专家讨论,设下有难度也有可能达到的门槛,希望能够刺激团队技术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