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象山科技养殖技术实现新突破 海鱼“游”到黄河滩
  • 象山科技养殖技术实现新突破 海鱼“游”到黄河滩

    时间:2022-01-09 22:22:36  来源:  作者:

    象山科技养殖技术实现新突破 海鱼“游”到黄河滩

    浙江在线1月9日讯(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象山站 马振)海水鱼类能否实现淡化养殖?日前,在河南省兰考鑫旺张庄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原本产自海洋的黑鲷、美国红鱼在这里养殖成功。捞起鲜活的淡化养殖海鱼,象山蓝尚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伊祥华开心地说:“海鱼‘游’到黄河滩,养殖效益大大提高。”

    把海鱼养到黄河滩,伊祥华和他的团队不断拓展海鱼养殖版图。这几年,该公司在象山县科技局、县水利和渔业局等单位的支持下,联合科研院校,不断进行养殖技术攻关,开拓新的养殖空间和销售市场。

    在象山滨海区域养殖海鱼,水体盐度一般在25‰至35‰。2021年初,伊祥华和他的团队调研河南黄河滩区盐碱水的盐度、硬度及各金属离子浓度,发现当地水体盐度只有1‰左右。如何让海鱼适应这里的环境?“我们通过分级淡化处理技术,使海鱼种苗适应淡水环境。”伊祥华说。

    通过一周时间十几次转移水环境,种苗逐渐适应淡水环境。产自象山海域的黑鲷、美国红鱼等高盐度海水鱼苗、鱼种经淡化和驯化后,科研人员将它们“移居”到兰考鑫旺张庄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养殖试验。“首批送去约5000尾鱼苗、鱼种,其中美国红鱼每条约400克,黑鲷每条约100克。”伊祥华介绍,在宁波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院校技术团队的协作下,实施“海水鱼与淡水鱼立体养殖”和“以水养藻—以藻促鱼—以鱼控藻—以藻调水”的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

    经过半年多的养殖,美国红鱼每条长到2000克左右,最大体长52厘米、重3100克;黑鲷长到400克左右。在验收现场会上,专家一致认为,黑鲷、美国红鱼两种海鱼能够在盐碱水域生长。

    目前,兰考鑫旺张庄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了8亩海鱼,海鱼还可以和黄河鲤鱼、黄河鲫鱼混养。“养殖海鱼,每亩产值可达2.5万元,相较于盐碱水塘淡水养殖,效益有了巨大提升。”伊祥华表示。

    接下来,伊祥华和他的团队将选育更多品种的海鱼到内陆淡水水域养殖,他们将建立盐碱水域海水鱼类养殖技术体系,包括池塘等设施改造技术、商品鱼养成技术、鱼种养殖和越冬技术,最后攻克海水鱼类内陆地区育苗技术。

    关键词:鲤鱼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