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一天能卖10多吨,玉环文旦种植户笑呵呵
  • 一天能卖10多吨,玉环文旦种植户笑呵呵

    时间:2021-11-05 21:30:16  来源:  作者:

    种植园的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文旦

    种植园的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文旦

    “柚”逢一年文旦上市时。这段时间,在玉环的各个文旦种植基地里,一个个金黄色的文旦垂挂在枝头,种植户们忙着采摘,准备第一时间销往全国各地。

    受去年霜冻天气影响,今年玉环市的文旦总产量减产15%左右,但因品质佳,价格较去年相比翻了一番,仍供不应求。同时,玉环种植户们纷纷搭上“电商快车”,让果园里的“香饽饽”变成“金果果”。

    产量较去年有所减少

    “买文旦吗?好吃的。”在76省道和宏台路的交界处,这些天不少村民推着满载文旦的三轮车卖力地吆喝着。不时有人下车,在摊位间穿梭挑选。

    “来到玉环,怎能不买点当地的文旦?”临海人徐先生途经玉环办事时,特意绕了点路。“这文旦吃着水分多,很甜。”徐先生走时,一口气带走了10个文旦。

    玉环文旦,有“中华第一柚”美誉。据悉,目前玉环市文旦种植面积达3.17万亩,今年10月20日起开始全面采摘。

    “今年天气给力。往年玉环文旦优果期时,天气比较干旱,但今年雨量稳定,文旦口感挺不错。再加上不少种植户开展标准化管理,裂果率也比往年有所下降。”玉环市文旦特产服务中心专职副主任陈青英告诉记者,今年玉环文旦的裂果率在15%以下。

    “不过,受去年霜冻天气影响,各个种植基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产。”陈青英说,今年玉环文旦总产量预计达2.5万吨,较去年减少15%左右。

    在玉环市苔山塘文旦园林基地有40多亩文旦林的种植户苏锡洪,由于是大棚种植,今年仅有少量减产。

    但其所在的玉环市苔山塘文旦园林基地,整体损失却不小。

    该基地主任徐红兵介绍,基地有280多个种植户,种植面积达3200亩。基地靠海,天气更冷,露天种植的文旦受影响更大,“去年不少果树都冻死了,今年基地文旦产量较去年减少四分之三。”

    价格翻一番还不愁卖

    不过,更多的种植户却是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因产量减少,玉环文旦今年价格大幅上扬,每斤市场价在4至6元,较去年相比翻了一番,还很畅销。

    见到玉环市白云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卫东时,他正在自家的文旦园里忙活,时而整理从树下采摘下的文旦,时而开着货车,将文旦运出去。

    “种了十几年文旦,今年是价格最高的一年。”2006年就开始种植文旦的高卫东说,他家文旦10月20日一上市,零售价就高达6元一斤,批发价也能卖到4.5元一斤,“要知道,去年文旦上市时,零售价也就3元一斤。”

    同时,高卫东家的文旦今年也很抢手。“文旦还没开卖,老早就有全国各地的客商来咨询了。”高卫东说,目前文旦日均销量达到1万多斤,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左右,估计会在11月份进入销售高峰。

    “今年文旦产量较去年也减少了20%,但从整体收益来看,还是很可观的。”说起今年的种植行情,高卫东满脸笑意。

    在福建等地的柚子收购价不到1元一斤时,玉环文旦价格为何能爬上高位,还广受全国消费者青睐?这一问题的答案,从退伍就开始种植文旦,有40多年经验的苏锡洪最有发言权。

    “玉环文旦胜在口感。”苏锡洪说,叠加品种、气候、土壤等因素,玉环种出来的文旦吃起来香、甜,水分多,“出了玉环,种出来的文旦都无法达到这个口感。”

    网络销售异军突起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玉环文旦畅销的背后,也与种植户积极拥抱电商有关。

    挑选文旦、打包发货……自玉环文旦全面上市以来,清港镇电商经营户陈玮几乎每天都是文旦园、仓库两头跑。三四年前,陈玮在网上开了个淘宝店,帮家里卖文旦。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种植户投入电商的怀抱,创新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

    种植户积极“触网”,也得到了回报。苏锡洪说,10年前,儿子儿媳开起淘宝店,专门负责家里文旦的线上销售。淘宝店开张的第一年,销量一般。但接下来线上销量是一年比一年好,“今年10月20日到11月初,我家卖了三四万斤文旦,差不多是年产量的三分之一。我家的文旦,基本上是通过网上销售的。”

    令种植户更为惊喜的是,文旦放到网上卖,“身价”还能再蹿一蹿。“文旦搬到线上卖,价格一般比线下的零售价高出一两元一斤。”高卫东说,加入电商后,种植文旦的经济效益提高了。

    “和其他水果不同,文旦结实,运输时不易损坏。更何况,现在的快递给力,江浙沪基本隔天就能到,全国最慢也就三四天。这对文旦的线上销售,很是利好。”陈玮说,网上购买文旦的消费者中,回头客很多。

    如今,不少种植户还懂得借“双十一”的“东风”,实现增收。今年“双十一”,陈玮在自家淘宝店推出优惠活动。付尾款当日,也就是11月1日,当天的文旦订单量突破10多吨,是平时的五六倍。陈玮说,今年文旦销量本来就不错,再有了“双十一”的加持,销售周期能大大缩短。

    关键词:文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