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落户杭州
  •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落户杭州

    时间:2021-04-19 22:35:49  来源:  作者:

    4月18日,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杭州)暨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正式揭牌,标志着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的核心支撑平台正式落户杭州。

    引力波是物质和能量的剧烈运动和变化所产生的一种物质波,它可以对黑洞等暗弱或不可见天体和宇宙起源开展研究,蕴含着巨大的科学发现前景。2019年,“太极一号”卫星发射成功,迈出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第一步,为我国在空间引力波探测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奠定了基础。

    据悉,为实现2033年前发射太极三星、率先取得空间引力波探测突破的目标,中国科学院提出了太极计划发展三步走战略规划。作为中科院体系在浙江杭州的一脉重要分支,国科大杭高院以面向基础科学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建设太极实验室,实验室将重点服务太极计划,为太极计划提供科学、技术和管理全面支撑。

    目前,太极实验室已经得到了中科院战略先导A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并在2020年进入“浙江省引力波精密测量重点实验室(培育)”序列。“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针对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开展地面研究,为下一步空间引力波探测工程实施奠定重要技术支撑。”实验室副主任罗子人研究员介绍。

    “空间引力波探测作为目前国际尖端、前沿的科学技术,有着广泛、深刻的应用前景,实验室的建立,将为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基础研究应用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国科大杭高院数理学院院长、太极实验室主任吴岳良院士说。

    关键词:引力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