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临安:美丽庭院唱响“紫溪越歌”
  • 临安:美丽庭院唱响“紫溪越歌”

    时间:2021-04-16 12:19:50  来源:  作者:

    临安:美丽庭院唱响“紫溪越歌”

    临安:美丽庭院唱响“紫溪越歌”

    4月15日下午,“天目山下学党史 紫溪河畔践初心”——“紫溪越歌”千堂党课进庭院活动在杭州市临安区后葛村启动。来自后葛村的40余名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民兵、村民围坐一堂,听退役老兵讲述越战日记、年轻干部分享初心故事,在阵阵越剧、红歌声中,凝聚奋进力量。

    昌化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镇,多才多艺、能歌善舞是昌化人的“文化标签”,特别是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芳华越剧团,以红色征程、历史印记为素材,把昌化越剧唱遍大江南北,深深影响着老一辈昌化人的精神世界。近年来,唱越剧、听戏曲已成为昌化老百姓茶余饭后最喜爱的文娱活动之一。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开展,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昌化味”“基层味”。昌化镇联合镇妇联、文体站、昌化民间越剧团,组建“紫溪越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依托美丽庭院示范带、精品农家小院等阵地,以越剧联唱、红歌演唱的形式,将时事要闻、党建知识、理论政策“翻译”成党员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实现“宣”“讲”“唱”有机融合。

    活动中,《武隆山下讲小康》《共产主义新篇章》等越剧红色曲目轮番上演。已有40多年党龄的后葛村退役军人吴有华,1976年12月入伍,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作为一名炮兵侦察兵,他用珍贵的纸笔记录了战场上的点滴。今天的庭院党课上,吴有华拿出封尘40余年的老兵日记,用激昂又动情的讲述,带领党员干部、村民回顾那段刻骨铭心、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引发台下阵阵掌声。

    据了解,为响应临安区党史学习教育“百千万”活动要求,昌化镇结合实际、创新举措,以“天目山下学党史 紫溪河畔践初心”活动为载体,相继推出“紫溪新语”进学堂、“紫溪越歌”进庭院、“紫溪艺行”进礼堂三大主题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昌化的红色故事、奋斗故事与创业故事,真正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当前,昌化镇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0余场次,下一步,昌化镇将继续开展“老樟树下的新故事”“青年创业分享会”等特色宣讲活动。

    关键词:志愿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