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工程审批开启“小时制”模式
  • 杭州工程审批开启“小时制”模式

    时间:2021-04-14 16:24:37  来源:  作者:

    “这样就行了?不用去部门敲章吗?”4月2日,当淳安千岛湖明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亲清在线”平台企业端打印出联合竣工验收“通过”的意见单时,直言快到不敢相信,“以前要跑很多部门,办好需要几个月,现在动动鼠标就办好了。”

    这是“亲清在线”平台首个在3个工作日内成功办理联合竣工验收的工业项目,也是杭州城建“数智”赋能项目审批的最新改革成果。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21年党建引领城乡建设系列发布的首场发布会上获悉,在行业系统党建“百名干部破百题”机制引领下,市建委党员干部会同有关部门破难攻坚,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效能提升。目前,杭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以工业项目为突破点,全面开启“小时制”办理模式,通过“亲清在线”平台申领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限平均为3小时(改革前4个工作日),目前最快办理完成项目用时18分钟;工业项目联合竣工验收一般3个工作日,最长5个工作日(改革前至少26天)。

    数字赋能,不断倒逼全市工程项目领域“小时制”审批改革。

    “‘亲清在线’平台着力打通和省级3.0平台的数据壁垒,项目备案办理时限压缩为0.5小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限分别压减为3小时。”市建委行政审批处负责人介绍,目前“亲清在线”平台工业项目开工前审批填报字段由314个减少为59个,上传材料由46件减少为10件。

    截至3月底,全市已通过平台累计办件2553件,累计发放工业项目施工许可证130余件,核发时间全部在“3小时”以内。

    项目前期进程不断提速,后期验收时效也不断加快。

    在工程项目验收改革方面,市建委等部门率先探索联合竣工验收办理模式。目前,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系统联合竣工验收模块已实现7部门验收事项和验收职能的网上整合,申请验收单位可以一个端口、一次性申请相关验收事项,即通过“网上联合验收服务中心”,实现网上资料数据共享和验收事项并联办理。

    这样一来,联合竣工验收审批事项精简为5个事项,需企业填选字段由100余个精简为4个,受理材料从66个缩减为26个(其中6个可共享获取),办理对外承诺时间从26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理内控时限压缩为3个工作日。

    “亲清在线”平台还推出亲清“D小二”服务,在线辅导企业办理业务。一批事项从“等企业申报”变为“替企业办理”,如开工前审批的12类事项中有7类事项由企业申报变为部门根据共享信息内部办理。

    “针对企业习惯于线下咨询审批流程的实际,借助‘亲清在线’平台,打造智能引导探索模式,根据项目特征引导企业逐项办理各事项,即使企业不懂基本建设流程,也能在平台引导下顺利完成审批。”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狠抓数字化改革,以数字赋能推动全市城乡建设行业转型升级,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

    关键词:千岛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