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一张“保险菜单”保障168种农产品 杭州推出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
  • 一张“保险菜单”保障168种农产品 杭州推出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

    时间:2021-04-08 21:52:02  来源:  作者:

    “我们做水产养殖的人最担心的就是行情与病害,一旦发病,损失很大。现在,我每年全额投保甲鱼养殖保险的成本责任和收益责任,今年自缴保费54.5万元。”近日,余杭区浙江本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文赞为自家的65万只甲鱼,投了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他说,有了保险,就解决水产养殖病害的后顾之忧。

    这是浙江省首例在市域范围内,针对所有农业经营主体推出的多险合一的综合性保险。该保险包括财产保险、收入保险和责任保险三个部分,涵盖种养两业成本损失责任、种养两业收益补偿责任等七项保险责任168个农产品品种目录,经营主体可根据实际需求,组合选择保险内容及保障额度。

    “目前,杭州市实施的险种共有55个,其中省级共保体险种(中央险种、省定险种)20个,地方特色险种(市级险种、县级险种)24个,商业险种11个。”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计财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农业保险坚持“保基本、保大灾”理念,具有低保障、低保费的保险特点,一个保险产品只保一个品种,无法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投入、高产出、高风险、多元化的保险需求。

    “与以往的农业保险不同,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投保主体还可以比较明确地选择自己所需的保险产品,进行‘菜单式’组合投保。另外,财政补助方面也是力度空前,原则上80%财政补贴、20%主体自缴。”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计财处相关负责人说。

    既能保成本,又能保收益,还能保经营过程中的意外风险,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基本覆盖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能遇到的风险。如粮食作物、蔬菜瓜果等种养两业的成本损失、收益补偿,根据投保品种、数量、市场交易价等确定保险价格;固定财产损失,根据约定重置价值,确定保险保额。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临时雇工、雇主,一旦因意外导致受伤、事故等,也将获得一定保险赔偿。

    事实上,早在3年前,杭州市就在余杭区试点推广新型经营主体综合险,探索苦竹保险理赔、水生蔬菜(茭白)保险理赔、早竹覆盖笋保险理赔,以及务农人员意外伤害理赔等案例。

    据悉,接下来,杭州市将大力推广特色农业主体综合保险,同时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优化农业保险运行机制,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保驾护航。

    关键词:保险单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