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清廉国企建设用上“智慧大脑”
  • 清廉国企建设用上“智慧大脑”

    时间:2021-04-05 10:14:40  来源:  作者:

    “项目总数1333项,在建项目158项,完工项目1175项……”打开海宁市城投集团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智慧平台,查看其中的项目管理页面,项目统计、进度预警、付款合同分析、收款合同分析等信息一览无余。

    随着城市建设加快,近年来,国企项目和资金量越来越大。“仅我们集团,每年有60至70个大大小小的工程项目,项目投入达20亿元至30亿元。”海宁市城投集团纪委书记朱根明告诉记者,随之而来的是管理难度和廉政风险不断凸显。为从源头上做好风险防控,去年,海宁在城投集团开展清廉国企智慧平台试点工作,旨在聚焦国资监管的关键环节和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通过全流程再造、全周期管理、全过程监测,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原来,我们各项业务流程多为线下审批,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存在审签滞后等问题,管理漏洞风险不小。”朱根明说,针对线下审批中的诸多问题以及廉政风险,集团探索流程再造,梳理细化集团内部23项制度,收集和完善了审批流程137条。比如,为提高审核效率、减少风险,现在可通过智慧平台实时查看项目建设进度,并以手机端、电脑端等对项目合同及时审批。

    项目变更随意性大、变更造价控制不当等情况在工程项目中一直是管理难题。为从源头上对“工程变更”各环节加强管控,智慧平台采用大数据手段,及时发现数据异常点,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预警提醒,有效防范廉政风险。

    过去,经营性国有资产基本由各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分散经营,没有走市场化评估模式,租赁谈判中就可能存在“人情租”“廉价租”等问题。如今,经营性资产全部采用智慧监管,初步实现“管理信息化、经营全监控、风险可预警”的目标。对资金存放、资产出租、合同管理等重点业务建立“红黄绿”三色预警体系,确保了国资管理科学、公开、透明。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宁市城投集团已经对项目、资产、财务、人力资源等八大业务实行智慧平台信息录入管理,并以不断健全的内控制度,确保这些业务的全生命周期智慧监管执行到位。

    “国资国企具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特征,是违纪违法案件的易发高发地带。智慧平台通过‘互联网+监督’,以大数据分析,实现阳光操作、全程留痕。”海宁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马彩萍说,这种模式打破传统的监管理念,为国有企业经营与管理装上“智慧大脑”,大大提升了监督质效。

    对此,浙江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吴金群也很看好,直指该做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了风险识别水平,助推了清廉国企建设,对国有企业的廉政风险防范极具借鉴意义。

    关键词:浙江大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