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今晨南山陵园扫墓队伍里 两个头发花白的大伯激动相认!
  • 杭州今晨南山陵园扫墓队伍里 两个头发花白的大伯激动相认!

    时间:2021-04-03 22:19:20  来源:  作者:

    这里就像杭州人情人脉的一条纽带,见证着人情冷暖

    清晨5点,杭州人小徐的手机闹铃准时响起,凌晨1点才落地杭州,3点才入睡的她,还是起了床,和爸爸妈妈一起赶到了南山陵园,给外公扫墓。

    或许是因为很多杭州人都和小徐一家一样,清明扫墓有着赶早的习惯,今天(4月3日)一大早的南山陵园,就迎来了祭扫的人们,前去祭扫的人有老有少,他们脸上的口罩,遮住了面部的表情,阴沉的天气,湿漉漉的空气中,似乎弥漫着淡淡的忧伤。

    杭州今晨南山陵园扫墓队伍里 两个头发花白的大伯激动相认!

    留在北京过年而缺席了新年的扫墓

    这次“补偿式返乡”就是为了弥补遗憾

    尽管只睡了短短的2个小时,在前往南山陵园的路上,小徐却非常清醒。

    6点多,小徐一家就到了南山陵园,不过这时周边停车位已经停了不少车,绕了一大圈,小徐才找到了车位,而她的妈妈一直在抱怨不如坐公交车来扫墓。

    停好车,和一起来扫墓的亲戚们汇合,出示核验了预约信息后,小徐一家拿着鲜花和祭品到了外公的墓前,小徐看着外公墓碑上的相片,声音有些哽咽地说:“外公,我回来了。”

    摆好供品,献上鲜花,在墓前默默地说了一番话,小徐的眼眶里也有了泪珠,又长叹了一口气,她说:“外公老家在萧山,有着年初一扫墓的习俗,以前我每个年初一都会来给外公扫墓,但是今年过年我留在了北京,年初一的新年扫墓就缺席了,这一直是我心里的一个遗憾,就像一件没有做完的事一样。”

    和很多选择“补偿式返乡”的人们一样,小徐早早地就买好了清明假期前一天从北京回杭州的机票,昨天(4月2日)晚上一下班,她就拖着行李箱赶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一路上我就在跑,就想快一点回到杭州,能够早一些去给外公扫墓,弥补缺席的遗憾,也想念着杭州饭店里的脆皮大肠,然后体验一番机场地铁。”小徐说。

    按照小徐一家的习惯,每年清明扫完墓之后,都会找一家饭店聚聚,为了满足小徐想吃脆皮大肠的想法,小徐的姨妈也预定好了一家做脆皮大肠拿手的饭店,一家人扫完墓后的中饭就在那家店里解决。

    小徐一家开车离开南山陵园时,周边的道路已经有些拥堵,也许是因为心中的遗憾得到了弥补,小徐打起了呼噜,睡着了。

    曾住在同一条弄堂

    20多年未见的老友又相聚了

    “阿耶,你是以前住在5号墙门的老朱?”“是的是的,你是粮食局的老张?”

    在南山陵园的入口处,我们还听到了这样的一组对话,对话者是两个头发花白的老人,当他们相见的时候,语气里透露着满满的激动之情。

    穿着一身运动装的老张告诉我们,他和对话者老朱20多年前都住在庆春门附近的回龙庙前,曾是关系非常不错的邻居,也曾是一起出门喝茶、听戏、吃饭的好朋友,但老房子拆迁之后,两人就失去了联系。

    “我曾经想了很多办法去找老朱,但是那个时候没有手机,真的找不到,我时常会想到他们一家人到底搬到哪里去了,没想到会在南山碰见。”老张激动地说。

    听了老张的一番话,老朱同样非常激动,他说:“我后来就跟儿子搬到上海去了,杭州回来的少,虽然父母的墓都在南山,但是来的次数也不多,今年刚好在杭州,就想着来给父母扫墓,没想到还意外碰见了20多年没见的老朋友。”

    老张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南山陵园扫墓时碰见多年未见的人们,几年前他还遇到过曾经一起下乡的朋友以及小学同学。

    “南山陵园是很多杭州人最终的‘归宿’,它就像人情人脉的纽带,很多人可能每天会去不同的菜场买菜,去不同的公园锻炼,但是每到清明节,都会到同一个陵园为逝去的亲人扫墓,这让很多失散多年的老友们,有了重新相逢的机会,南山陵园也见证着杭州人的人情冷暖。”老张说。

    明天预计是陵园祭扫最高峰

    建议大家可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今天(4月3日)清明假期的第一天,南山陵园祭扫的人数比之前一段时间多了不少,杭州各大陵园也进入了祭扫高峰期。

    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综合科科长黄荣告诉我们,今天(4月3日)南山陵园的扫墓预约量在35000多人次,较往日相比有大幅增长。

    杭州今晨南山陵园扫墓队伍里 两个头发花白的大伯激动相认!

    明天(4月4日)是正清明,不少杭州人都有着在正清明当天进行祭扫的习惯,因此明天(4月4日)上午预计是各大陵园祭扫的最高峰,黄荣说,明天(4月4日)南山陵园扫墓预约量达到50000多人次,是清明前后预约量最多的一天。

    明天上午南山陵园的预约人数接近饱和

    杭州今晨南山陵园扫墓队伍里 两个头发花白的大伯激动相认!

    届时,南山、半山、安贤园等陵园周边的道路预计将出现拥堵的情况,停车位也较为紧张。

    4月5日南山陵园的扫墓预约量就少了很多,截至目前只有6000多人次。

    我们建议市民可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前往陵园祭扫。

    杭州公交集团在清明假期期间将组织好经过墓区周边的20、42、62、87、131、193、307、308、321、335、338、359、535路等常规线路运营,精准投放运力。

    根据往年清明假期市民出行规律,公交集团将对墓区周边公交线路进行了调整,将延长500路服务时间,城站火车站首班6:40提早至6:00,同时增加城站火车站至社井(钱江陵园)的区间投放。

    增开地铁双浦站(A·B)至钱江陵园的109C路,首末班时间:地铁双浦站(A·B)为6:45-14:30;钱江陵园为8:00-16:00,票价每人次贰元,各类IC卡及移动支付通用。

    清明假期期间,还将开通至南山公墓、第二公墓、半山公墓、闲林公墓、安贤园、钱江陵园、屯里林场、超山公墓的12条扫墓专线、1条地铁水澄桥站至南山公墓的地铁扫墓接驳线、增开石塘停车场至安贤园接驳换乘专线,优化地铁水澄桥站至南山公墓专线走向;通普路至南山公墓专线终点调整为南山公墓东大门边,并继续实行班次时刻公示。

    南山公墓地铁接驳专线由地铁水澄桥站往返南山公墓。起点设在308路闸口站(往转塘方向),终点设在南山公墓东大门边。票价每人次1元,刷卡仅限IC卡电子钱包、各类移动支付。首末班时间:地铁水澄桥站7:00-15:00,南山公墓7:15-15:15。

    石塘停车场至安贤园专线往返于石塘停车场和安贤园之间,票价每人次2元,普通IC卡、电子钱包、各类移动支付方式通用。首末班时间:石塘停车场7:00-15:30,安贤园8:00-16:00。

    关键词:扫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