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65岁杭州大伯反复发热好不了 竟与接触了邻居家的鸽子有关
  • 65岁杭州大伯反复发热好不了 竟与接触了邻居家的鸽子有关

    时间:2021-03-05 14:35:40  来源:  作者:

    去年8月,临安65岁的刘大伯(化名)被确诊非小细胞肺癌,综合评估后接受了化疗和免疫治疗,身体一直比较虚弱,最近,他又出现了反反复复的发热、乏力,以为是感冒,吃了一周多的感冒药也没见好转。他去当地医院就诊,新冠核酸显示阴性,检查提示炎症指标升高,却找不到感染源,胸部CT提示右下肺有个小空洞。

    半个多月抗感染下来,刘大伯的发热、乏力依然不见好转,还逐渐出现了头痛症状,整个人越发昏昏沉沉,在家人的陪伴下,他来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就诊。

    杭师大附院呼吸内科主任吕群主任医师详细询问病史并仔细查体,得知刘大伯发病前几日曾接触过隔壁邻居家的鸽子,结合胸部CT,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吕主任初步判断刘大伯很有可能是隐球菌感染。

    随后吕主任安排了支气管镜肺泡灌洗及隐球菌抗原胶体金检测,显示阴性,外送NGS(二代测序), 也未检测到隐球菌序列。刘大伯的病史和影像学改变都高度提示隐球菌感染,为何检测结果却为阴性?

    正在大家为刘大伯的发热原因头痛时,血培养结果提示酵母样真菌孢子阳性,新生隐球菌感染,“案情”终于水落石出,同时考虑到隐球菌易侵袭脑部,吕主任立即与刘大伯家属沟通后行腰椎穿刺完善脑脊液检查,排查是否存在隐球菌脑膜炎。

    果不其然,刘大伯脑脊液隐球菌荚膜抗原弱阳性,墨汁染色镜检找到隐球菌,同时,刘大伯的血清隐球菌抗原胶体金检测结果也回报阳性,反复发热的谜底终于揭开了,原来是因为隐球菌血流感染合并隐球菌脑膜炎和肺部隐球菌感染。

    而关于为何之前肺泡灌洗胶体金试验及NGS阴性,吕主任解释,“这与隐球菌真菌壁较厚有关,所以需要破壁技术,同时患者的病灶较小也是一部分原因。”

    在明确了发热的原因后,经过一个月的治疗,刘大伯症状逐渐好转,血培养结果转阴,胸部病灶得到较好吸收,人也精神了很多。

    隐球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尤其是在土壤、鸟粪中大量存在,可通过呼吸道吸入或经由破损的皮肤黏膜引起疾病发生和散播。像刘大伯这样接触了邻居家的鸽子,是诊断新型隐球菌感染的重要条件之一。“对于类似刘大伯这样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平常生活中最好远离鸽子及其粪便。”吕主任强调。

    关键词:鸽子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