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医美机构是否正规合法?今起手机一键查询
  • 医美机构是否正规合法?今起手机一键查询

    时间:2021-03-05 09:29:57  来源:  作者:

    一栋公寓楼,藏着数十家私人美容院,“巴掌大”的房间内,摆着脱毛机(强脉冲光仪)、纱布、医用“腰子盘”,卫生许可证却不见踪迹……近几年来,医美市场发展迅猛,非法行医相关投诉不断上升,昨天,记者跟随市卫健执法队突击抽查了杭州部分医疗美容机构,发现不少问题。

    同时,杭州市“医美查查”医疗美容信息公开平台昨日在“杭州健康通”APP首页正式上线。要查询医美机构工作人员相关资质?遭遇纠纷想维权?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一键查询或举报!

    公寓内违规开展医美?

    客户记录显示曾有人做过脱毛

    美容院只能提供生活美容服务,不能进行“破皮”等医学美容项目。但公寓楼内号称只做美甲美容的生活美容馆,就有人铤而走险,非法行医,以低价和口口相传招揽顾客。

    昨天一早,搜索整理出网上几家点评最“火”的美容院,记者跟随市卫健执法队一起突击抽查下城区某公寓楼,发现开门营业的三家美容院,或多或少存在问题。

    “经营场所、服务项目与营业执照内容不符。按照经营许可,你们只能提供非医疗性健康管理咨询服务、零售办公用品等,为什么美容床边有一台可用于脱毛的强脉冲光仪?”敲开503室一家纤体美肤馆的大门,执法人员检查后发现,这家主营美容美甲的生活馆存在违规经营医美项目的迹象。

    一位工作人员模样的姑娘连连摆手:“机器是坏的,朋友暂时存放在这里,我们没有给客人做过脱毛项目。”执法人员仔细翻看客户记录本,发现了前两个月客人在这里做美容、脱毛的记录。再次询问,对方推脱老板不在,转身走开。执法人员当场封存脱毛机(强脉冲光仪),责令对方重新办理营业执照,后续将继续调查取证。

    很快,执法人员又在22楼发现两家美容馆涉嫌证照不全,一并责令补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后续将立案处理。

    如何寻找正规机构?

    手机扫码即可查询机构及医生资质

    “躲在公寓和写字楼内的美容馆问题不少,还有一些医美医院的医护没有资质,以往消费者没有经验,遇上纠纷很难维权。”市卫健执法队医疗卫生监督科主任科员廖维维提到,杭州医美市场一向火热,美容需求及美容机构业务量在过去五年的增长率均超过40%。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促使信息公开,引导消费者寻找正规的医美机构,是杭州卫监部门接下来的工作重头。

    这几年通过专项行动,杭州已查处无证医疗美容案件近200件,罚没款近50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14人;查处有证医疗美容案件近300件,罚没款近100万元。

    在检查的同时,市卫健执法队开发建设了“医美查查”医疗美容机构信息公开平台,昨日在“杭州健康通”APP首页正式上线。市民只要点点手机,就能一键查询杭州市合法有证的医疗美容机构或有医疗美容科内设科室的医疗机构,以及机构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医疗机构批准的诊疗科目等。

    记者点开“医美查查”看到,在“医疗机构”栏目下,可查询医疗机构注册和多点备案的医师资质及执业范围。在医生列表中,还可查询哪些医师取得了美容“主诊医师”备案。咨询市卫健执法队得知,只有美容主诊医师,才有资格单独开展医疗美容手术。

    “爱美者在接受医疗美容时,可以关注为自己手术的医师是否取得了相应资质。如与查询结果不符,可直接点击‘投诉举报’按钮,简要写明投诉名称、地址、内容等,一键提交。”廖维维说,投诉提交后一到两个工作日即可查询受理情况,15日后可查询反馈结果。

    如何避免消费误区?

    医美前做好“一看二对三保存”

    为促进医疗美容机构的信息公开,接下来,市卫健执法队将统一制作各个医疗美容机构的信息公开二维码公示牌,放置于医疗美容机构现场。爱美人士在消费前,可扫码获得该机构的诊疗科目和医师信息进行甄别比对。

    在“颜值经济”的影响下,不少人都想通过医美项目让自己变得更美。结合以往经验,市卫健执法队想给大家提个醒,在进行医疗医美前,务必通过“一看二对三保存”的方法来选择正规医疗机构。

    “一看”机构资质:合法经营的医疗机构必须在显眼的场所公示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如医疗美容手术需要全身麻醉的,还须取得麻醉科诊疗科目资质。

    “二对”人员资质、药物和器械:实施医疗美容的医师,须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主刀医师须具备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外国医师须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资格证书》;无论进口还是国产,使用的药物或玻尿酸等器械都须有中文标识,并标有药或械(进口)注册证号。

    “三保存”医疗文书和收费凭证:手术前要详细了解风险,注意保留好手术同意书、病历、消费凭条等资料,给自己留个证据。

    关键词:美容院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