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临海:“远程取证”助力 防疫期案件快办
  • 临海:“远程取证”助力 防疫期案件快办

    时间:2021-01-24 21:13:51  来源:  作者:

    “请详细陈述你被诈骗的过程。”日前,在临海市公安局远程取证室内,通过互联网可视化取证系统,民警与远在俄罗斯的几名被害人实现“云上面对面”。

    这次让公安民警采取“远程取证”的是一件跨境诈骗案件。2020年底,曾在俄罗斯求学的李某因新冠疫情返回国内生活。李某沉迷网络赌博,经济上捉襟见肘,于是他以炒比特币、外币承兑为借口,陆续诈骗在俄罗斯的同学和老乡李某某、汤某、冯某、胡某等人,将诈骗所得的40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一直到无力偿还才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这本来是一起简单的诈骗案件,但由于被害人身处境外,再加上复杂的防疫形势,取证一时成了难题。于是,当地公安部门采用“远程取证”的方式,解了这场燃眉之急。

    网络的那头,几名被害人逐一讲述自己如何被李某诈骗。网络的这头,办案民警将询问过程形成电子笔录,发送给对方确认签字。仅一个小时,一场跨越4000公里的取证工作,在未花一分差旅费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完成。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跨境诈骗案件因取证路程远、办案成本高、执法风险大等一系列难题,给相关部门执法办案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在防疫期间提高办案效率,临海市公安局与该市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创新求变,利用移动互联网音、视频双向传输功能开展线上取证。同时,为确保“远程取证”的规范性和效力性,该市还进一步制定了相关文件和操作规范,从法律层面保障了取证效力,深入推动网上跨区域案件快办。据统计,2020年全年,临海公安“远程取证”73人次,省却办案路途行程7000多公里,节省出差费用20余万元,有效提升破案的速度、力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