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国家级大咖秀绝活、现场收学徒 居民们过了一把“非遗瘾”
  • 国家级大咖秀绝活、现场收学徒 居民们过了一把“非遗瘾”

    时间:2021-01-23 20:24:51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讯(通讯员 杭小鱼)精湛的编珠小摆件、精致而喜庆的红色剪纸、迎春祝福的雕版年画……1月21日,在泰隆银行杭州分行营业部一楼、二楼公共区,传来浓浓的年味,一件件手工非遗作品受到社区居民们的青睐。参观的居民们不仅现场过了一把非遗制作的“瘾”,还带走自己喜爱的年画、珠绣。

    惊叹——

    两位“非遗人”现场秀绝活

    当天的非遗年味行主题系列展示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主办,泰隆银行杭州分行承办。活动按照非遗项目类别,共设置三块展示区,分别为“廉值千金心向党”剪纸艺术巡回展区、雕版印刷非遗技艺展示区、珠绣非遗技艺展示区。

    国家级大咖秀绝活、现场收学徒 居民们过了一把“非遗瘾”

    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人黄小建、杭州市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珠绣(手工编珠技艺)传承人高雪梅作为特邀嘉宾,现场展示各自的手艺。在雕版印刷展示区,黄小建老师先将一块印有文字、图像雕刻模板平铺在平整的梨木板上,刷油墨,再覆上一张喜庆的红纸,用干净的刷子轻轻刷,不一会儿,一张栩栩如生的“连年有鱼”就出炉了。

    手工珠绣是杭州市拱墅区沈塘桥社区居民高雪梅老师的“绝活”,她用珠子和细线串成各类图案、造型,变成实物摆件、灯笼物件和各类手工艺,观赏性强,惹人喜爱。

    有趣——

    社区居民当“学徒”,给自己新年“礼物”

    好的非遗作品除了其本身价值外,也会带来美好的生活体验。两位非遗传承人一边介绍非遗文化,一边现场收“学徒”,引领参观居民感受雕版印刷和珠绣等非物资文化遗产的奥妙。

    “黄老师,能教做一对张贴在门上的‘门神’吗?”李阿姨的声音很洪亮。李阿姨来自杭州市上城区,今年62岁,特别喜欢收藏民间艺术品,听说今天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现场传授雕版“珍宝”,她早早地和老伴来到泰隆银行杭州分行,一览绝活。

    在黄小建老师的指导下,李阿姨从刷墨、选纸到按压,共同创造一幅年味浓的雕版印刷“门神”。

    传承——

    做好服务“接力棒”,焕发非遗新活力

    此次非遗活动,通过非遗传承人与社区居民“面对面”的积极互动,以“传承+创新”方式,推动非遗从艺术馆的展览品走向社区大众的“生活品”,让社区居民零距离感受杭州保护非物资文化遗产的丰硕成果。

    国家级大咖秀绝活、现场收学徒 居民们过了一把“非遗瘾”

    泰隆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蔡函孜表示,在金融服务场所开展非遗传承活动,这在他们银行尚属首次,“让传统工艺不被忘记,把它们传承起来、更快振兴起来,让社区居民享受非遗带来的快乐。”

    近年来,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践行“文化+金融”的公益服务路径,携手当地政府、企业、公益组织,汇聚众多文艺工作者、手工艺人、非遗传承人等优秀人才,搭建集文化展示、学习、交流于一体的平台,开展音乐汇、艺术课堂、非遗展览等线上线下活动,给社区群众呈现一道有历史厚重和人文情怀的“文化盛宴”。

    目前,浙江泰隆慈善基金会已开展“泰隆金鲤鱼·社区音乐汇”、“泰隆金鲤鱼音乐教室”、“泰隆金鲤鱼·鲤遗”等系列公益助教文化项目,推动非遗活态传承,更好延续文化根脉。

    国家级大咖秀绝活、现场收学徒 居民们过了一把“非遗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