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温州“山寨”救护车乱象何时休
  • 温州“山寨”救护车乱象何时休

    时间:2021-01-14 23:00:05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王晨辉 李攀)近日,有温州市民向记者反映,他在家人突发疾病需要救治时,却来了一辆“山寨”救护车。这样的经历,温州有不少市民也曾遇到过。

    正规的120救护车是这个样子的。 本栏摄影:本报记者 王晨辉 李攀

    正规的120救护车是这个样子的。 本栏摄影:本报记者 王晨辉 李攀

    “山寨”救护车,是指那些不具备医疗资质,缺乏专业的医护人员,却以“救护车”的名义招揽客人,接送患者的车辆。这样的车在温州有多少?有哪些问题?为什么难监管?记者连日来对此展开调查。

    温医大附一院南白象院区门口停着的两辆“救护车”,标识、字体等各有不同。

    温医大附一院南白象院区门口停着的两辆“救护车”,标识、字体等各有不同。

    这辆车的登记地为定兴县博爱医院,但该院说并没有救护车在温州。

    这辆车的登记地为定兴县博爱医院,但该院说并没有救护车在温州。

    医院附近,标识各异的“救护车”

    1月12日13时20分,记者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温医大附一院”)南白象院区,一辆“救护车”正鸣笛驶入大门。

    记者看到,这是一辆浙K牌照的面包车,白色车身红色条纹,车顶装蓝色警报灯。车身上有一个咨询电话,车头标有蓝色的“浙江急救”四个大字。它的边上,还停着另一辆浙K牌照的“救护车”。

    5分钟后,一名工作人员打开车厢,记者看到,里面有病床、担架、氧气袋等设备。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负责患者的接送,配有专业的医生、护士,当问及车辆是否和正规120救护车一样,他含糊地说:“差不多”。

    在院区东侧停车场以及停车场对面的桥边,记者看到15辆类似的“救护车”,都不是温州本地牌照。车的外形基本类似,但仔细看,标识、字体等细节各有不同。比如,一辆冀F牌照的“救护车”,车头有红十字和“中国急救”标识;一辆皖L牌照的“救护车”,车顶标注“120”;一辆皖M牌照的“救护车”,车头是大大的“救护”二字。

    “这个停车场,有时候会停几十辆‘救护车’。”停车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们虽是外地牌照,但长年停在这里。

    这些“救护车”不仅开到医院周边,也把触角伸进了医院的各个角落。院区2号住院楼,记者发现楼梯口、走廊里,随处可见各种“救护车”的名片。

    破坏行业秩序,涉嫌非法行医

    记者打通一张名片上的电话,对方表示,他那儿有医生和护士,可以提供医疗服务,10元钱一公里,北京、上海都可以去。当记者问起医生、护士是否有相关资质,他说都是在温医大附一院工作的,紧接着又改口:“他们就是车上的医生。”

    温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干丹军介绍,温州120救护车是经过卫生部门许可,并在交警部门上牌的车辆。目前,温州市共有正规的120救护车259辆。这些车辆标识统一:车身使用白红蓝三色喷涂,浙C牌照,车头有“浙江急救”加蛇杖标识,两侧有蛇杖标识和医疗机构名称、急救电话120等字样。

    “120救护车负责院前医疗急救转运,应该服从急救指挥机构派发的任务从事院前急救工作。根据相关规定,没有资质的车辆提供诊疗服务,涉嫌非法行医。”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13日,记者来到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进一步了解这些“救护车”的情况。经查,这些车辆的登记地点多为外地的医疗机构,当记者找到这些机构,询问是否有救护车长期在温州从事医疗活动时,对方大多表示否定。

    一辆冀F牌照的车,登记地点为定兴县博爱医院,记者打通该医院电话,对方称,他们没有救护车在温州,同时表示,确实接到反映,有“救护车”打着他们医院的名义从事医疗活动,如果遇到这样的车,千万不要上当。一辆皖K牌照的“救护车”,登记地为太和县安捷信医疗护送有限责任公司,记者查询得知,该公司的业务范围不含医疗服务,当记者询问对方是否有“救护车”长期在温州时,对方表示无法回答。

    虽是“山寨”的,但这些“救护车”在路上照样鸣笛、超速、闯红灯。干丹军说,这些“山寨”救护车,就是刻意模仿120救护车,常人很难分辨。

    这些“救护车”上,落后的设备和业余的“医生”,可能对患者的安全造成威胁。鹿城区的张先生曾叫过一辆“山寨”救护车护送亲人从乐清到温州。他说,车上脏兮兮的,设备也很破旧,医生和护士好像什么都不会,开到半路,他们还提出涨价。

    监管存在困难,需要多方协调

    记者了解到,“山寨”救护车问题,温州相关部门也进行过整治,但一直得不到根除。

    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卫生部门负责对这些车辆涉嫌非法行医行为进行查处。现实中,一些患者也确实存在院后护送等需要,给了这些车辆营运的空间。他们会在职责范围内引导医院加强院后服务,但管理这些车辆需要卫生、交通等部门发挥合力。同时,对外地牌照的救护车,温州卫生健康部门一般会致函外地牌照所在地的卫生健康部门,要求加强对在异地从事转运活动车辆的管理。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一直将打击非法救护车作为重点管理工作之一,也打击过一些“山寨”救护车。交管部门也将会继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欢迎市民通过110举报有关线索。

    温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业务指导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救护车等特种车,都有明显的警报灯以及救援字样标志标识,他们在执法过程中一般不会检查或者设卡阻拦救护车等特种车,避免耽误救援时间,但是,如果不是正规的救护车却从事着转运服务,就涉嫌非法营运。

    如何从根源上治理温州“山寨”救护车,本报将继续关注。

    谁来管,如何管

    李攀

    “山寨”救护车乱象频发,到底该谁来管?如何管?

    监管涉及多个部门。比如,卫生部门管正规救护车却管不到“山寨”救护车,交通和执法部门难以辨别真假救护车,就不易检查,最终形成监管真空。要想加强“山寨”救护车的规范管理,首先要卫生、交通、执法等部门加强联合、共享数据,发挥监管合力。

    如何发挥合力?采访中,不少人希望在更高层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督促各部门共同做好监管工作。大家有章可循才能密切配合、互相补台。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病人有院后转运的需求。目前正规救护车数量少,且负责院前急救。病人想转运,有的通过医院等正规渠道去联系车辆,有的私下找黑车,存在重重隐患。

    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各部门通力合作,让院后转运服务更规范更安全,让病人享受更优质更方便的服务。记者了解到,有的医院提供院后转运服务,在前台放置提供院后转运的资料供病人查阅,这种做法值得点赞。

    关键词:救护车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