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擦亮国家公园品牌 绿水青山“流金溢彩”
  • 擦亮国家公园品牌 绿水青山“流金溢彩”

    时间:2021-01-14 22:22:58  来源:  作者:

    瑞雪把百山祖国家公园变成了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这段时间,不少市民都要三五成群结伴,前往百山祖国家公园一睹皑皑白雪,体验一次国家公园带来的特殊享受。

    去年9月7日至9日,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园迎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三天时间里,专家组分赴龙泉、庆元、景宁三地,结合实地踏查、内业查验等方式进行综合评估,验收组专家认为,丽水主动对标体制试点,工作扎实、内容规范、成效显著、亮点纷呈,给予高度肯定和评价。

    “天然氧吧”迎来研学客

    冰雪世界向来是南方孩童们最向往的,庆元县城边的巾子峰林场更是让人流连忘返。“每天都有很多县城里的中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到林区来赏雪,我们的‘森林海岸’线路也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庆元林场副场长张成武说。

    2010年庆元林场下辖的巾子峰、白坎和百丈峡3大区块,组成浙江庆元国家森林公园。2018年,巾子峰景区获评国家4A景区。近年来,林场先后获得“浙江最美森林”、中国森林健康养生50佳等荣誉。

    去年8月24日至30日,一支由青山自然学校组织的中学生“国家公园物种日历计划”队伍来到丽水,他们放下手机、背上行囊,像自然学家一样用脚步记录这里的一点一滴,把大自然的“喜怒哀乐”,写进自己的观察日记本里。为期7天的日程安排里,他们初步了解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和重点保护故事,尝试探索掌握分布在这里的独特动植物资源,也首次走进了香菇诞生地,实地向菇农们了解了香菇生长的全过程。临行时,不少团队成员发出了“收获满满”的感慨。

    就在去年10月底,浙江大学丁平、于明坚教授带领的一支10名研究生组成的团队,再次回访了巾子峰森林海岸野外博物馆。张成武回忆,当天的考察中,浙大师生们通过实地走访,更加确信“巾子峰林场”是百山祖国家公园中非常突出的一个节点,“他们评价,这里物种多、线路平缓、风景优美,是中小学生参与户外研学的绝佳目的地之一。”

    生态产品蜚声海内外

    “现在我发现,我不是不爱吃甜橘柚,是没吃到你家的。”“尝过即上瘾的水果!”翻看前段时间庆元“80后”电商蔡建东的朋友圈,甜橘柚是当之无愧的主角,这款在百山祖国家公园联动区生长的杂交水果,随着品牌的打响日渐成为备受都市人群青睐的臻品,也成了种植户们的“金果果”。

    2012年以来,庆元县连续多年出台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大力扶持甜橘柚产业,通过制定统一标准,有力推进了甜橘柚生产标准进程。据测算,如今庆元甜橘柚投产果园亩均纯收入可达1.4万元,不少种植户说,政策、科技等的支撑是甜橘柚发展的重要因素,但归根到底离不开当地地理、空气、水分、气候等优渥的自然环境。

    龙泉市兰巨乡梅地村地处凤阳山麓,植被保存完好,多处山林为原始森林,为灵芝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生长环境。龙泉市年年丰家庭农场在梅地村成功种植原生态灵芝,产地成为浙江省首创的原生态灵芝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校长李玉,在参观该基地时指出,原生态灵芝栽培模式,使灵芝生长在大自然的阳光雨露下,成为名副其实的原生态产品,为其它地区提供可借鉴的样板,也为我国“十三五”期间大健康产业树立新的榜样。

    龙泉灵芝、龙泉灵芝孢子粉双双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区先后被授予“中国灵芝核心产区”“中国原生态灵芝栽培示范区”等称号;十余项灵芝栽培、孢子粉采集等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创灵芝孢子粉单位产量和采集技术世界纪录,获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龙泉灵芝产品蜚声海外,灵芝仙草日渐飘香世界。

    “丽水样本”为全国探路

    去年12月20日,“2020中国改革年度十佳案例”公布,创建国家公园“丽水样本”的探索实践上榜,这标志着丽水“立足生态优势,率先探索国家公园自上而下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主动作为相结合,国家意志与地方意愿相协调的创建机制”成为了国家样本。

    “立足生态优势,率先开展国家公园设立标准的试验检验,探索总结全域联动发展、集体林地地役权改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创建机制等16项特色创新经验”。去年12月30日,《学习时报》头版导读转4版特别报道整版刊发《以“丽水样本”展示“重要窗口”—来自浙江丽水创建国家公园的实践与思考》,文章认为具有丽水特色的国家公园样本必将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美丽浙江、生态浙江、全国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窗口”。

    去年召开的全市“两山”发展大会上,明确提出了丽水创建国家公园总体定位和目标,“把百山祖国家公园打造成为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既体现国家战略、承担国家使命,又立足丽水优势、服务绿色发展的模范样本、最佳实践。”

    此后,丽水市坚持问题导向,在创建中积极主动研究破解试点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重大问题,着力做好资源保护管理、生态搬迁、集体林统一管理、水电企业处置等各项工作;坚持保护优先,严格按照规划要求,保护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为百山祖冷杉、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垂直带谱等创造条件,为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充分认识国家公园名片是对丽水这一生态高地和绿色屏障的认证和加持,更好地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建设品牌、绿色发展潜力,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有机统一。

    创建工作全面推动以来,各相关县市、各有关企业主体,纷纷围绕森林康养、气候养生、有机食品,科普教育、天文观测、自然体验等,结合自身实际和特长,打响了国家公园品牌、创新了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让隐藏的“生态密码”不断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