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逆势增长!富春江船闸再创历史新高!
  • 逆势增长!富春江船闸再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1-01-14 20:47:52  来源:  作者:

    逆势增长!富春江船闸再创历史新高!

    “我们前天从江苏运沙过来,途经湖州、嘉兴,这会儿都中午了,每次经过这儿都有挺多船在过闸......”船老大老孙趁着待闸时间,在船头边啃面包,边和船上的伙计商量着下午的安排。

    实际上,老孙口中的“这儿”就是富春江船闸。他看到每次有很多船过闸确实是这里的常态。记者了解到,就在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该船闸累计开闸3101次,累计过闸船舶共计26315艘次,累计完成过闸量1806.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了16.5%、5.8%和16.0%,再创历史新高!

    逆势增长!富春江船闸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2020年富春江船闸集装箱船过闸数量达到了22587标箱,首次突破2万标箱大关,同比增长351%,为钱塘江中上游水运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增长点,前景喜人。

    2020年,富春江船闸克服疫情、洪水期及枯水期的不利影响,过闸量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实属不易!这一列成果的背后,少不了杭州交通港行执法部门的努力。

    逆势增长!富春江船闸再创历史新高!

    “我们密切关注市、县气象台天气预报,掌控辖区及上游地区天气水文的变化情况,每次遇到暴雨、台风、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都会提前发送预警信息,提醒过闸船舶和涉水单位及时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对航区浅点水位进行测深并及时发布具体水位,提醒过闸船舶谨慎驾驶,合理配载,不要走偏航道,防止发生搁浅事故。”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桐庐大队王振宇说。

    记者了解到,富春江船闸开通以来,船舶通航密度日益增大,如何提升船舶过闸效率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桐庐大队结合每日富春江电厂发电计划、水位的变化趋势和过闸船舶排队情况,有效指导船闸充分发挥临时锚地的作用,将二次调度做到更精细。对过闸船舶申报吃水进行细分,根据实时水位条件分批调度船舶。在水位不足发生船舶滞留时,竭力向电厂争取延长一到两小时的发电时间,以此缓解船舶滞留难题。

    此外,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部门在加大现场巡查频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船舶动态管理系统和港口可视化管控平台等非现场执法手段,加强对辖区重点水域及过闸船舶动态监管,及时掌握过闸船舶动态,一旦发现船舶违章、搁浅、触碰等情况,及时开展处置行动。

    关键词:船闸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