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时间:2021-01-14 11:29:14  来源:  作者:

    这两天,杭州一所中学高一数学老师被家长投诉。

    家长投诉:高一数学老师从开学至今,要求周末作业家长批改,作为孩子家长,对于高中数学,根本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试问,有几个家长能够批改得了高中数学作业?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今天,快报“爱写作的狮子”大狮兄联系了这所中学,相关负责人做了回应:这个事情是个误会,因为这个班级的同学周末数学作业完成得不好,因此老师请家长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并没有让家长辅导作业。“高中数学,家长肯定吃不消辅导的。学校也向家长做了解释。数学老师的电话一直给了家长们,今后有事情家长也可以直接电话给老师。”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在浙江政府服务网上,1月8日,相关教育局也对这一投诉作了回复,家长反映的情况,教育局已与老师进行了沟通,让老师调整方式,后续学校教务处将加强监督管理。

    这事已列入师德师风负面清单

    这次投诉是个误会,但批改作业,确实是杭州中小学生家长“吐槽”最多的事情之一。

    杭州市教育前段时间发布了《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第七条明确规定了老师不能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在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后台,网友对此讨论很热烈。

    网友“欣晨妈”:

    家长上了一天班。回家马不停蹄管作业,批作业!

    网友“燚盛桃李vicki”:

    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小时候一个年级60个人,班主任老师每个人都能顾得过来,为什么现在三四十个人,老师们却焦虑成什么都顾不上,连作业每天都要家长来批改了。批改后连讲错题都没时间,要家长来帮忙了?

    网友“大副”:

    家长批作业了,老师怎么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呢?怎么对症下药呢?

    网友“Cris”:

    家长检查作业的坏处就是小孩子永远指望着家长检查出错误,第二天在老师那里拿满分。

    网友“x”:

    我们班主任天天把答案发群里,也不说话,其实就是想家长批改,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哎!还说,学生的成绩好坏与老师无关,和家长有关系。

    不过,也有网友赞成家长批改作业。网友“趴趴”说了一大段:

    孩子是自己的,学校和家长确实应该配合起来。有心的家长即使老师不说,也会在家里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不一定检查是否正确,但是会检查孩子是否认真完成。另外孩子不会的题目,有能力的帮着孩子一起整理一下,讲解一下。不会的问一问老师,对自己孩子负责。老师现在压力确实大,不仅仅是教学,其他各项任务都很多,如果能减轻老师无关教学的任务,那么老师也能安心从教。

    网友“一次吃三碗饭”说:

    家长改作业更好玩了,哪位老师是不改作业,让家长拿着红笔批作业的?为了跟风而跟风,为了黑而黑,何必呢?

    批改作业多是小学低年级

    大狮兄了解了一下,发现批改作业,多是发生在小学低年级家长。小学高段批改作业就比较少了,到了初高中基本“绝迹”。

    一位小学校长和另一位资深小学老师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小学一、二年级老师,可能会让家长批改简单的词语听写和口算,其他批改作业是不会有的。家长会批改阅读理解、数学聪明题、知道各个年级作文是什么要求吗?家长大多是没有能力批改作业的!不过,低年级时家长辅导作业这是常见的,但一般家长到了小学五六年级,能辅导得就越来越少了。”

    从碾压到被嫌弃

    杭州余先生,最近从批改和辅导作业中解脱出来了。余先生说,批改和辅导作业这件事情,他经历了7年,现在终于要放下了。“老师没有要求我们批改作业,但我们不放心,有空会批改作业,小学时,看到儿子做得不认真或做错,难免要拍桌子骂人,有时候血压都上来了。这个过程一直坚持到了初一。现在初二数学,几何加函数,我已经吃不消做了,科学也不会了,所以只能停下来,只能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切好果盘,给他加加油。”

    余先生笑着说:“小学低年级时我批改和辅导儿子的作业是碾压式的,到初一我已经被嫌弃了,儿子觉得我的方法不对,到初二我就管不上了”。

    有家长也在感慨:“小学阶段辅导孩子作业,自己的喉咙最响,因为各科全通。到了初中,声音就小了,一看题目两眼一抹黑。到了高中,问孩子最多的是今天想吃什么,哪敢辅导孩子作业,更不要说批改了。”

    大师兄还问了两位初中老师。学校老师说,初中生,不会存在批改作业或者辅导作业的情形。初中学科知识越来越难,家长辅导明显已经力不从心,指导错了还要被孩子嫌弃。初中生独立学习能力相比小学生大大增强,多数孩子也不太愿意听从家长指导了。

    我只看得懂作文

    一位小学老师,今天跟大狮兄讲了一个笑话,自己带的4年级学生家里,前段时间门上被贴了一张纸,提醒孩子爸爸:晚上辅导作业的时候,态度好一点,不要喉咙梆梆响!不要扰民!

    “其实这位家长很快就会‘偃旗息鼓’了。”这位老师自己儿子刚考上大学,很有经验。“以前我儿子也是这样。小学我学习管得多一点,初中基本管得很少,到高中,我儿子给我看作业,我都看不懂作业。只能看下作文,哦,原来我儿子现在写作文是这样了,真棒!”

    “儿子读高三时候,我就专门在学校边上租了房子,照顾他的生活,全心全意做好服务工作。”这位妈妈说。

    这位老师总结说,批改或更准确地说是辅导孩子的作业,多是在小学低年级。建议家长与老师多沟通,家校配合,也是为了孩子成长。

    教育部回应家长批改作业: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新京报快讯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2月10日上午,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家长群的出现可以方便家校的沟通,同时也给老师和家长带来一些困扰,最近各地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和措施,请问如何看待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个问题?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 俞伟跃:对于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这个问题,教育部的态度是一贯的、坚决的。作业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巩固知识、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老师开展教学评价和精准分析学情的重要手段。这几年,我们教育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作业管理的问题,像中发26号文件、减负三十条等等都有一些明确的要求。在前不久,在山西召开的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教学工作会议上,宝生部长专门就作业管理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为五项重要管理的内容之一。目前,像辽宁、山西、长沙等地都陆续出台了关于规范作业管理的一些意见,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下一步要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举措,来指导地方按照要求切实落实好作业的管理工作。

    第一,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像学校作业的常规管理、年级和班级的统筹、教师试做和面批讲解、学生反馈和评估等等方面的机制。

    第二,提升作业的质量,主要是在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和时间的基础上,优化作业的设计,创新作业的形式,强化实践性的作业,积极探索弹性作业、跨学科的作业。我们也鼓励各地系统化设计一整套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和学科特点的基础性作业。

    第三,加强日常监管,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布置惩罚性作业、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切实建立起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良好教育生态。

    但是,不给家长布置作业,并不意味着家长把孩子交给学校就没有教育的责任了,家长也要在家里引导培养孩子养成自主完成作业的良好习惯,跟学校密切配合,形成育人的合力。

    严禁“家长批改作业” !多地公布投诉电话

    近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从健全作业布置的机制、提升作业的质量、加强日常监管等三个方面落实好作业的管理工作。对于违反有关规定,特别是要求家长完成或批改作业等明令禁止的行为,发现一起,严处一起。

    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至今,已有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浙江、山东、广东、广西、海南、贵州、陕西等十余省份相继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强制家长批改学生作业等行为。如,辽宁在《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中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对于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的教师,一律取消职务晋级、评先评优资格,学校校长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此外,多地还公布了专项监督电话。如校方有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等违规行为,可打这些电话投诉。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杭州家长投诉老师:有几个家长能批改高中数学作业?

    关键词:幼儿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