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专卖店卖的这个潮牌,没想到都不正
  • 专卖店卖的这个潮牌,没想到都不正

    时间:2021-01-12 22:02:4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专卖店卖的这个潮牌,没想到都不正

    杭州某商场的店铺

    专卖店卖的这个潮牌,没想到都不正

    上海龙之梦的店铺

    Supreme,潮人对这个品牌一定不陌生。也就这两年的事情,常听有人吐槽这个品牌满大街都是,全都是真的吗?

    前两天,针对Supreme的标主美国章节四公司提起的侵权之诉,杭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支持了其850万元赔偿诉讼请求。

    市场上模仿四起,索赔850万

    虽然红遍街头巷尾,但这枚标识在中国的商标注册之路却并不顺利。标主美国章节四公司(CHAPTER4CORP.)于1993年在美国纽约州成立。而在中国大陆地区25类服装商品上的这一商标申请,终于在2019年12月13日被核准注册。

    在商标迟迟未能获准注册之前,市场上出现的各种模仿,早就让章节四公司坐不住,譬如:位于杭州万达广场的店铺、位于上海龙之梦的店铺……他们的店里都卖着有“Supreme”字样的服装。

    2019年11月14日,商标尚未核准注册,章节四公司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提起了侵权诉讼。

    被告有好几个,分别是这些店铺所销售服装吊牌上标注的总经销商——上海皎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皎奢公司)、销售商场等。

    章节四公司主张其“Supreme”标识属于有一定影响的商业标识,应予保护,要求各被告停止侵权并承担800万元损害赔偿和50万元维权开支,总计850万元的赔偿责任。

    诉讼过程中,章节四公司明确对商标注册前的被控侵权行为主张适用反不正当竞争法,对商标注册后的行为主张适用商标法。

    没专卖店,不影响品牌影响力

    皎奢公司应诉答辩称:章节四公司在中国没有一家实体经营店,其品牌不能构成有一定影响的商业标识。而商标在欧盟、德国获准了注册,皎奢公司的商品是经境外商标权人授权后经销的……因此不构成侵权。

    杭州中院经审理后认为,从媒体报道所体现出的事实,章节四公司与路易威登(LouisVuitton)、耐克(NIKE)、鳄鱼(LACOSTE)先后在中国大陆推出过联名款,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先行政决定中的认定,可以认定其标识已经具有一定影响,应受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而该公司取得商标注册后,其注册商标专有权亦受法律保护。

    由于商标权的地域性,在境外取得的注册商标权不能对抗境内的在先合法权益,进口商品上使用的商标需避免侵害进口国的注册商标权或其他商业标识权益。皎奢公司构成侵权,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具体赔偿金额,是怎么算出来的

    最后,皎奢公司应当承担的具体赔偿金额是怎么算出来的?

    首先,根据章节四公司的公证,中国至少有20家类似店铺在销售皎奢公司的商品,结合奥特莱斯公司提交的销量数据,可以推算出皎奢公司总销量应不低于7200万元。

    其次,参考皎奢公司提交的进口凭证上记录的进货价格,和店铺零售价格之间的差价看,其利润率至少不低于20%。

    再次,皎奢公司无正当理由,未提交相关财务账册等,构成举证妨碍。

    杭州中院确定皎奢公司因侵权的获利不低于章节四公司的诉讼请求,故对章节四公司的诉讼请求全额支持。

    综上,杭州中院一审判决——

    上海皎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复品实业(上海)有限公司等立即停止销售侵权行为;被告上海皎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赔偿原告章节四公司经济损失人民币800万元,为制止侵权所支出的合理费用人民币50万元,合计人民币850万元;还判决皎奢公司刊登声明承认侵权,消除不良影响。

    裁决目前尚未生效,被告方是否会提起上诉尚不清楚。

    关键词:专卖店 Supreme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