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卖房卖车投入斗拱积木开发,用一年半时间还原佛光寺 他把中国古建筑做成“乐高”
  • 卖房卖车投入斗拱积木开发,用一年半时间还原佛光寺 他把中国古建筑做成“乐高”

    时间:2021-01-12 21:23:1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周丰

    刘文辉正在制作斗拱积木

    刘文辉正在制作斗拱积木

    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模型

    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模型

    杭州香山文化创意园晚峰书屋里,纷飞的细木屑标识着这幢灰色建筑的与众不同。轰轰的打磨声中,昂和斗在工人手中切割成型,做好的斗拱积木排列得像等待接受检阅的兵士。

    这是刘文辉为之奉献和奋斗的事业。说事业可能还不够准确,他以一种虔诚在做斗拱积木。“我们回不去古代,但是我们可以用有温度的产品来传承。”

    去年5月25日,武义县桃溪镇陶村延福寺,在央视的镜头下,刘文辉用一块块木头搭起了这座始建于一千多年前,五代十国时期的建筑模型。这是他作为一个古建筑爱好者的高光时刻,也是他作为以文化传承为产业基础,打造最“中国”文创产品实践者的一个跨越式台阶。

    用一年半时间还原佛光寺

    中国文化的价值不该被忽视

    晚峰书屋在香山文化创意园的厂房里,摆放着一座榫卯结构、1∶40完整还原的五台山佛光寺东大殿模型。面阔7间,进深4间,从柱子、斗拱、门窗、匾额到屋瓦、瑞兽,全部由小小的木构件拼成,用手指推开殿门,可以看到宽阔的大殿内一字排开的柱子和柱头斗拱。用巧夺天工来形容也不过分。

    刘文辉动手掀开了一大片屋瓦,露出大殿里三角形人字架,层叠繁复。这座建筑积木倾注了刘文辉的大量的心血。为了真实还原大殿,刘文辉已经记不清实地考察过了多少次。拍摄、测量、记录……光测绘作图就花费了一年有余。“每个零件都和原建筑近乎一致,包括屋檐上的小瑞兽。这是我们致敬古代工匠和建筑艺术的‘语言’。”

    除了实地考察,刘文辉还翻遍了关于大殿的所有古籍资料。“每一块斗、昂、翘、升、栱,我们都必须精确掌握位置和数据。这方便于平衡斗拱和立柱、梁架之间的结构时,可以打造更精准的模型进行测试。”

    他偏爱佛光寺,除了因为是山西人,更源于佛光寺背后的故事。

    1937年的6月底,梁思成和林徽因根据敦煌石窟中的一幅唐代壁画,按图索骥第一次来到佛光寺。在出檐深远、斗拱粗大的东大殿里,他们发现殿内梁架上的题记和殿前石经幢上的文字记载着大殿建于唐大中十一年(公元857年)。这座被遗忘了千年的大唐瑰宝,让日本学者关于“中国没有唐代建筑”的论断就此画上了句号。

    梁思成说:研究中国建筑可以说是逆时代的工作。

    而刘文辉觉得,“即使在流行文化充斥的当今时代,那些真正代表中国文化价值的东西也不应该被忽视。”

    秉承古制,传承创新

    卖房卖车投入斗拱积木开发

    刘文辉经常反复表达一个意思:每一名建筑工匠都会把毕生所学融入建筑中,体现对天地的尊重和对建筑美学的极致追求。这种需要用尽一生时间的表达方式,透出的是历史厚重感,以及中国古典建筑艺术最纯粹的美。气势恢宏的佛光寺,就是最好的证明。

    而证明刘文辉对古建筑的热爱和对传承中国文化实践的初始,是开始做斗拱积木,这是他理想照进现实的“首发”。

    “2012年年底,我在上海逛博物馆时,看到一座很大的中国古建筑模型展品。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很可惜,如此精巧富有创造力的榫卯结构本该让每个国人都可以切身触碰,格物致知,而不是匆匆一眼后被遗忘。”

    不过,古建筑模型向来都是专业爱好者的领域,且需要极强的动手能力,因此市场小众,不如在纷繁复杂的榫卯结构中选取一个代表性元素。刘文辉觉得,器物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考方式,如果把卯榫结构做成积木,既有美感又包含传统文化,既能丰富中国的文化市场,也能提升国人的民族自信。

    2013年,刘文辉开始涉足积木领域,制作了第一代积木——清代斗拱,一共30套,每套售价600多元。“刚开始不会用淘宝,我们就在QQ群里花了两个月售罄。”虽然现在看来这套产品做工粗糙,但当时买家好奇又喜欢的反馈,给了刘文辉极大的鼓舞。

    2016年,来到杭州的刘文辉做了两件事:考取中国美院硕士、创办晚峰文创公司,开始全职制造斗拱积木。

    做斗拱积木,刘文辉投入的是全部身家,钱不够,就卖房卖车。2020年,因疫情影响,刘文辉开始通过互联网销售斗拱积木,目前线上产品销售占了六七成。随着销量的增加,斗拱玩具也越来越接地气,从大气端庄的原木色,到粉红粉蓝,到幻彩,萌萌哒的斗拱积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

    斗拱积木只是一块“敲门砖”

    浙里可能会有一个“斗拱乐园”

    “晚峰”的历代斗拱积木,全都脱胎于历史建筑,唐式、宋式、清式……精致小巧,结构严谨。在刘文辉的工厂里,木匠师傅的工具书是东南大学出版社的《斗拱》,师傅中有来自山西家中三代做古建筑的。“每名师傅都会先接受半年培训,反复理解斗拱积木的美感和质感,这是一个匠人应该具备的沉稳和扎实。”

    如今,“晚峰”的斗拱积木已经做到了第七代。不过,在刘文辉看来,相比古建筑博大精深的文化,斗拱只是领略此间风光的一块“敲门砖”。他的心里始终有个“小目标”:要把一整套古建筑结构从斗拱中延伸出来。一座完整的建筑积木,需要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如何在保留建筑特色的前提下制作更多的通用零件,是他当下面临的最大挑战。

    “晚峰”被人们称作“中国版乐高”,刘文辉也欣然接受这个“别称”。

    “乐高有许多地方值得学习,例如怎样让产品便于大众接受。”刘文辉买过多款乐高,希望吸纳其中优点让大众更好地玩转榫卯结构。目前,“晚峰”已经在浙江的商场、大学、书店组织了十余场研学活动,参加者从六岁到六十岁不等,刘文辉希望借此加深人们对中国古建筑历史和艺术的认知。

    在2020杭州文博会上,“晚峰”展出的《千里江山图》山水积木令人叹为观止,和《千里江山图》积木齐名的还有杭州净慈寺济公殿斗拱。“我们只做了六百套,没想到抢售一空。”农历年后,刘文辉计划扩大产量、升级木料,打造两款各量产一千套的斗拱,他想让更多喜欢玩斗拱积木的人能有机会接触。而另一款山水积木《富春山居图》也将于今夏面世。“这是一种场景式体验,房子、桥梁、动植物穿插其中,和斗拱的结构式体验完全不同。”

    “其实,南方建筑要比北方更精巧复杂,而且有更多的故事。”刘文辉的目光落在了宁波保国寺、武义延福寺、温州廊桥,以及宁海境内的全木结构古戏台上。

    “古建筑是个庞大的课题,一辈子都不可能做完。我力所能及的只有不断创新,让榫卯这项古老技艺升华为具有时代特征的创新益智产品,在国人心中扎根发芽。”

    关键词:积木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