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小松鼠吃鸟蛋,猛禽捕获小松鼠 西湖边已形成完整生态链
  • 小松鼠吃鸟蛋,猛禽捕获小松鼠 西湖边已形成完整生态链

    时间:2021-01-05 22:27:2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柳依然 本报记者 余雯雯 章然

    小松鼠吃鸟蛋,猛禽捕获小松鼠 西湖边已形成完整生态链

    小松鼠吃鸟蛋,猛禽捕获小松鼠 西湖边已形成完整生态链

    “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西湖边的网红松鼠被老鹰抓了!”1月4日一早,钱报记者接到了读者的报料。据说,当时在场的人不少,也有不少人录下了视频。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位于湖滨的西湖网红松鼠观景点。树干上,还是能看到几只活蹦乱跳的小松鼠。观景点旁,围着一群带孩子的游客,有的还跃跃欲试想投喂。

    似乎,一切看上去“岁月静好”。

    有人目击:西湖边的网红小松鼠被鹰抓走

    “昨天下午我去西湖的时候,看见有一只小松鼠被鹰抓了。”说起昨日小松鼠的悲剧,市民李女士有些不忍。

    “我走到附近看到很多人在拍照录像,我就拿着手机相机放大录了一段。当时还没发现是什么事情,等看清了以后我马上关了视频。”

    李女士在抖音上传了自己拍摄的视频。“我偶尔来几次西湖,也看到过小松鼠,看到过别人喂养。没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有点可怜了。”李女士感叹,“不过,这也是自然规律,没有办法的。”

    李先生是附近的商贩,事发时没赶上录像,但拍了几张老鹰的照片。“这几天那只老鹰都在这。天气冷了,没吃的,就趴在那里守株待兔。”李先生展示了老鹰的照片,那只鹰,眼睛炯炯有神。

    “估计还会来的吧,老鹰也饿了。”李先生说。

    “昨天那只老鹰一整天都在这里。到昨天下午4点还有人看到它。”观景点附近的商贩纷纷说。“每年到了这个季节,老鹰都会过来。因为老鹰,鸽子现在都吓跑了。”

    周围有游客感叹“松鼠挺肥的”,一位家就在附近的大伯插嘴说,现在没剩几只肥的了:“跑不动,都被抓走了。”

    其实,元旦那天,西湖鸳鸯护卫队的志愿者景光也拍到了老鹰捕食松鼠的照片和视频。

    “大概是1月1日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就在湖滨三公园。”景光回忆说,是在三公园公共厕所屋顶拍到的,那时老鹰已经制服松鼠,松鼠仰躺在那里奄奄一息了。

    “这只老鹰一开始抓住松鼠的时候,就把它逮到三公园公共厕所屋顶上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才飞到一棵梧桐树上吃起来。”景光说,当时它们在梧桐树上离地有七八米的距离,他带的相机镜头拍不太到,只好拿手机录了视频。

    景光说,这是一只凤头鹰,个头不大,却是猛禽。前段时间在吴山和植物园都看到过。

    “三公园一带松鼠被游客投喂很多,它的警惕性肯定不会很高,而且它也被喂得很胖,几乎没有反抗的能力。”景光说。

    西湖边已形成自然生态链,尽量不要人为干预

    “图片中的鸟类看不清喙和脚,初步判断是凤头鹰。”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凤头鹰和猫头鹰在西湖食物链属于同一级别,都是猛禽,食肉。

    凤头鹰属于中型猛禽,属于留鸟,在浙江就有分布,头部具有羽冠,主要以蛙、蜥蜴、鼠类、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也吃鸟和小型哺乳动物。凤头鹰目前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杭州西湖边,生活着大大小小各种鸟类。其中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就是鹰、隼,还有猫头鹰,那是真正的猛禽。”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

    红嘴蓝鹊也是小松鼠们面临着的威胁之一。“它们属于抱团作战,会七八只一起围攻一个小动物,基本上被看中的动物是逃不了的。”被看中的动物包括刚出生的小鸳鸯、老鼠、小松鼠、蛙类等等。

    “西湖边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小松鼠们会去吃鸟蛋,猛禽捕获松鼠、鸳鸯等小型动物。”江志说,虽然小松鼠、小鸳鸯比较萌,受到了很多关注,但要求大家不要刻意阻止猛禽的猎杀行为,这会影响生态链的完整。

    这几年,西湖边植被越来越好,食物丰富,松鼠不仅越来越多,还肥嘟嘟的,导致聚集到西湖边的猫头鹰、红嘴蓝鹊也多了起来。

    “良性的食物链循环是西湖边生态好的标志。”江志说,除非生物链有一环突然发生重大变化,需要人为干预,否则最好都只是旁观。

    “毕竟野生动物和家养不同,可能本来好意的人为行为会导致不平衡,像猫头鹰这样的食物链顶端存在,能让西湖生态系统稳定,丰富西湖生物多样性。”

    新闻+

    这些食物

    最好别投喂

    什么食物可以投食给小松鼠,钱报记者请教了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

    江园长说,西湖边的这些小松鼠长期受到游客们的追捧,几乎天天都有人给它喂食。

    “不少游客喜欢喂小松鼠面包,其实这对松鼠的健康是不利的,因为有些面包中奶油含量高,对小松鼠的肝脏、心脏都会有影响。”还有像饼干等一些零食,对小松鼠来说,这些食物中淀粉含量高,糖分含量大,有可能会让它们得脂肪肝。

    一般松鼠在野外会吃一些糖分含量不高的果子,但有些游客给松鼠喂食像苹果一类的高糖分水果,对小松鼠的健康也不好。

    江园长说,松鼠的繁殖能力很强,但它们也有天敌,“幼崽可能会被红嘴蓝雀叼走,有时候,一些流浪猫也会偷吃松鼠宝宝,这些都是大自然的食物链构成,过多人为干涉并不好。”

    另外,江园长也提醒,“虽然松鼠很可爱,但还是要当心,万一不小心被咬了或是抓伤,就要马上去医院打狂犬疫苗。”

    ①1月4日西湖边小松鼠在肆意玩耍,看上去“岁月静好”。柳依然/摄

    ②1月1日下午三四点,西湖边三公园公厕屋顶上,凤头鹰已制服小松鼠。

    关键词:松鼠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