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居民、物业、水务 各自分工是这样明确的
  • 居民、物业、水务 各自分工是这样明确的

    时间:2021-01-05 21:42:47  来源:  作者:

    居民、物业、水务 各自分工是这样明确的

    居民、物业、水务 各自分工是这样明确的

    过去的2020年,以一场猛烈的寒潮作为结尾,让人猝不及防。有些人,在这个元旦,就没过好——1月2日,就有读者向我们反映,小区里水管爆裂,大家伙儿排队几小时接水,还有姑娘三天没洗脸,发愁到崩溃。

    没想到,昨天,又有一位读者李先生来给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料,说小区的水管又出问题了:一大早的,楼梯上水流不止,“不知道是不是又有水管被冻裂了!”

    李先生所说的小区是杭州西湖区景溪北苑。

    照道理,最近这两天,杭州的气温有所回升,水管被冻裂情况不易发生。但大家其实更担心的,是最新的天气预报说,马上又有新的冷空气要来了。届时,杭州的最低温可能到-7℃,“水管又被冻裂怎么办?究竟哪些水管是要物业负责来包的?我们也想弄弄清楚。”

    业主的疑惑:

    走廊上的进水管道

    究竟归不归物业管

    李先生的家在景溪北苑4幢30层。记者在现场看到,楼梯上,有一些积水。沿着积水的痕迹,记者来到顶楼32层,看到物业两位工作人员正在更换消火栓的阀门。

    “这里的水迹啊,是因为前几天,物业在排查消火栓时,发现32层的消火栓有些异样。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买了新的零部件。楼梯上的水流,就是因为更换消火栓零部件时产生的水流,并不是水管爆裂了。”工作人员解释。

    但对物业这个解释,李先生并不满意,他直接表达了自己对物业的不满:“前几天寒潮来的时候,管道就冻住了,我们租户都没水用!我也问过物业,他们说走廊上的管道不归他们管。”

    李先生说,大家比较困惑的是,究竟哪些水管归物业管?他告诉记者,走廊上的水管,有些是业主自己给绑上了保暖棉。

    物业的无奈:

    如果走廊管道都要包

    恐怕几个月都包不完

    管理景溪北苑的物业公司是中城建天一物业公司。

    物业何经理告诉记者,寒潮前,物业已经对小区内的公用管道进行了排查,其中也包括对消火栓的管理,“前几天,寒潮来的时候,有业主家中水管冻裂,那些基本都是阳台上的水管。我们其实早就做了提醒。”

    至于小区走廊上的进水管道,何经理表示,那些确实不属于公用管道,“我们也跟当时的开发商景和地产公司协商过,但开发商的意思是建造时,符合规定。我们小区有13幢,3000多户,是一户一表的。如果要对走廊上这些管道进行外包,恐怕几个月也完成不了,所以我们只能呼吁业主做好水管保暖工作。”

    离景溪北苑几百米的景溪南苑,房子的格局和景溪北苑差不多,走廊上也都有水管裸露,管理南苑的物业是公元物业。

    物业陈经理也说,走廊上的进水管道不属于公用管道,都是一户一表,一条管道通到一户人家家里的,绑保暖棉或是更换工作由住户自己负责,“物业可以协助。”

    大家最担心的是,马上又要有一股冷空气来,这些裸露在外面的水管怎么办?

    就这个问题,记者找到了景溪北苑所在的社区。

    社区朱书记告诉记者,“就应对寒潮问题,社区一直在关注,我们也找了当时的开发商。开发商说,房子是符合建造规定的,我们就再跟物业沟通,物业也对公共管道进行了保暖防冻处理。不过,像走廊上进水管道的保暖工作一般是由业主自行操作的。”

    水务集团的释疑:

    这些区域的水管

    由业主自己负责

    究竟哪些区域的水管要业主自己负责保暖?家里的水管和水龙头一般没有疑问,大家都会做好保护措施。有争议的,集中在公共区域的水管维护上。

    为此,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给了比较简单的判断方法,那就是看水表——

    如果是总表制的小区,那么,小区里公共区域的水管维护,需要由物业来负责,小区以外市政管网部分由水务集团负责。要判断自己家小区是否是总表制,看水费是否交给物业——如果水费由物业代缴,那么,小区里的水管维护也该由物业负责。

    如果是一户一表的小区,表前部分同样由水务集团负责。一般来说,表后部分需要用户自己负责。考虑到实际情况,比如有些老小区存在水管在高层外立面等情况,水务集团一直以来都在帮用户做相关维护。

    遇到持续低温天气,最好是各家各户力所能及做好自己家的水管保暖工作。要是实在对于小区公共区域水管维护主体单位不清楚,可以咨询物业。如果居民或者物业在对如何给裸露的水管保暖方面遇到困难,可以拨打杭水热线967050咨询或者请专业的工作人员协助、指导。

    【新闻背景】

    和2016年比一比

    水表和水管谁更受伤?

    2016年那次寒潮,杭州的水表很受伤。

    据钱江晚报2016年1月27日报道:当年1月24日0点至25日下午4点,杭州水表冻爆了2553只;随着气温回升,截至2016年1月26日下午4点,这个数字已经上升到了6475个。据了解,杭城的水表分为嵌墙式和落地式两种,前者是安装在楼道内或外,后者是在地下。而水表安装位置是受建筑条件限制的。

    这次跨年寒潮来临前,杭州水务集团做了很多准备,比如结合日常维修、维护及定期排查整改,对800余个小区开展供水设施防冻保暖工作,实施落地式外墙立管扣板保温维修5056条,铝箔橡塑保温管2269米,立式表箱和嵌墙式表箱整改532只,还对落地式表井填沙保护6495只,共计落地式表井填沙保温25000余只。因此,这次跨年寒潮影响到的用水问题,主要集中在水管冰住方面,“水表被冻裂的情况就很少”。

    一旦水管冻坏,水务集团会尽力帮助大家解决用水问题。不过,到了零度,水会结冰是自然现象,加上杭州有一部分小区水管裸露在外面,长时间低温造成冰冻是难免的,最好的方法还是要做好提前保暖。

    下一波冷空气已经发货,预计1月6日会影响杭州。水务集团再一次提醒,一定要提前给存在冰冻隐患的水管和水龙头保暖。一旦遇见水管被冻、水表冻裂的情况,可以拨打杭水热线967050求助。

    关键词:物业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