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主播开播数、增幅领跑全国 “主播之城”杭州名副其实
  • 主播开播数、增幅领跑全国 “主播之城”杭州名副其实

    时间:2020-12-31 22:25:23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祝瑶

    主播开播数、增幅领跑全国 “主播之城”杭州名副其实

    视觉中国供图

    2020十大淘宝直播之城出炉,浙江杭州、金华上榜

    主播开播数、增幅领跑全国

    “主播之城”杭州名副其实

    电商主播岗位成为名正言顺的新职业。淘榜单数据显示,作为淘宝直播的大本营,杭州的主播数量以及增幅都排名全国第一,成为当之无愧的“主播之城”。

    记者了解到,杭州的各类直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主播行业呈现出年轻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趋势,不少大学毕业生把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锁定为“主播”。

    杭州成淘宝“主播之城”

    来自重庆的95后赵赵,大学就读于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5年求学,又在当地医院有相关的实习经历,原本以为会走向医生岗位的她,却选择和杭州一家机构签约,迈入主播行业。

    第一次在镜头前,赵赵滔滔不绝地说了6小时,“当时只有300多人观看,但大家提问很踊跃,那一刻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医科生的身份,让赵赵对选品多了一重标准,“我会更关注产品的成分,也会有意识针对女孩子的皮肤问题,选择相关的选品。”为了更好地了解彩妆行业,赵赵还学习了精细化工。今年一年,赵赵的直播间成交额突破了500万。

    常常杭州深圳两地飞的主播Lisa,今年为海宁皮革带货,创下了自己的直播间单场800万成交额新纪录。大学期间学的是投资策略,毕业后走到镜头前“当主播”,是85后Lisa之前从未想过的。“职业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也让我对主播这个新职业有了不同的认识和规划。”

    4点半起床,7点半准时出现在镜头前,一直要播到下午2点左右,三年来,Lisa收获了27万多粉丝。“想到有人守在我的直播间,我就更有动力了。”

    据统计,截至目前,薇娅、烈儿宝贝等知名淘宝主播以及近50家MCN(Multi-ChannelNetwork,一种新的网红经济运作模式)机构、数十个产业化直播电商基地都聚集在杭州,各类直播人才奖励制度也让不少人成为“杭漂”来做直播。

    “直播+”正在加速破圈

    12月29日,淘宝直播联合淘榜单发布2020十大直播之城,分别是广州、上海、杭州、北京、金华、佛山、苏州、东莞、重庆、成都。这份名单综合评估了城市中主播、直播商家、直播机构的数量和表现,以及当地针对直播产业的政策力度。

    记者还留意到,在这份名单中,有不少“黑马”城市通过直播+特色产业的模式,在直播之城中脱颖而出。

    今年初,金华义乌小商品市场实现了淘宝直播云开市,超过3000名商家通过淘宝直播间做起了全球生意。

    东莞的大码女装主播占全国六成,一年在直播间上新5万款大码女装。虎门电商产业园里有6万平方米的场地,大多改造成了直播间,上百家企业在这里做起了淘宝直播。

    北上广在电商直播上依旧表现强势。淘榜单数据显示,广州的整体商家直播数量超过其他城市排名第一,商家直播成交同比增长97%。上海的各类国货品牌和新锐品牌、北京的老字号也依靠直播取得了新增长。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首席电子商务专家李鸣涛表示,从榜单的城市构成上看,既有北上广这类一线城市,也有以重庆、成都为代表的内陆消费中心,还有包括金华、佛山、东莞、苏州在内的产业集聚区,充分说明了电商直播已成为了各类城市新经济的热点。

    培养和吸纳相关人才、健全直播上下游产业链也成为各“直播之城”的发展重点,像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相关课程和工作室,培养专业电商直播人才。

    另外,在广州、上海、杭州、重庆等城市,还陆续出台相应政策,鼓励电商直播。

    关键词:淘宝直播 主播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