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欲穷千里目,王之涣登的是哪个楼
  • 欲穷千里目,王之涣登的是哪个楼

    时间:2020-12-05 22:47:1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最近,你是不是从语文老师或者父母那里接到了一项特别的任务——为积极响应“诗画浙江”口号,进一步挖掘和传播具有浙江特色的传统诗词文化,由钱江晚报·成长读本发起,浙江学海教育提供技术支持的“钱江潮涌·学海无涯2020浙江少年诗词大会”,今晚将进行复选。

    你报名了吗?有没有顺利通过上周六的初赛?这次活动有1.8万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包括部分来自省外的诗词小达人。这可真是一场名副其实的万人PK。

    其中,锦绣·育才教育集团、采荷实验学校、公益中学、风帆中学、景苑中学、胜蓝中学、观成实验学校、江南实验学校、滨文小学、钱塘实验小学、文澜实验小学等多所杭城中小学,直接派出了百人战队。连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余杭信达外国语学校、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等双语学校,也有许多喜爱诗词的学生报名。

    我们还邀请了多位语文届大咖,作为本次活动的学术顾问: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张涌泉;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博导王建华;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崧舟。

    同时,还有多位中小学语文名师给予学术指导,包括杭州市下城区教师教育学院教研员、省语文特级教师汪燕宏;钱塘新区小学语文教研员、特级教师汤瑾;钱塘实验小学语文教师、市教改之星、十佳青年教师应玮;崇文实验学校语文教师、省教坛新秀汪玥;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语文教师、省教坛新秀梁鸯鸯。

    上周的初选活动中,小学/中学组答题成绩在60分以上(满分100)直接晋级。如果你通过了初选,那记得来参加今晚7点的线上复选活动,限时25分钟,考验的不止是大家对诗词的熟悉程度,还有答题速度——在15分钟内交卷,可获得10分附加分;在15分钟到20分钟内交卷,可获得5分附加分。每位选手的总成绩由卷面分数和附加分组成。

    最终我们将从中选出总成绩排名前200名(小学和中学组各100名)的选手,入围诗词大会总决选,入围名单将在升学宝12月6日的推送中公布。

    如果你遗憾错过这次PK,或者因为几分之差和晋级擦肩而过。那可以看看我们右边的易错题,这是初选时做错最多的题目,你能答对吗?

    小学组

    易错题

    壹:错误率80%

    《长相思》这首词的类型是 (B)

    A.咏物 B.羁旅

    C.送别 D.边塞

    ★解析:《长相思》一词看似写相思,实则是表达词人对故乡的深深依恋和怀念。天涯羁旅最易引起共鸣的是那“山一程,水一程”的身泊异乡、梦回家园的意境,信手拈来不显雕琢。了解词的内容后,才能正确判断词的类型,而不是根据题目来简单判定。

    贰:错误率69%

    唐朝诗人王之涣写有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是他登上黄鹤楼后有感而发写下的。(*)

    ★解析:这句诗出自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这是作者登上山西鹳雀楼后所写的。

    叁:错误率68%

    安史之乱后,李白流放夜郎的原因是(C)

    A.得罪唐玄宗

    B.得罪高力士

    C.入永王陵幕府

    D.投奔名将李光弼

    ★解析:公元755年爆发的安史之乱。玄宗第十六子永王李璘打着靖难的旗号,招兵买马,挥师东下,其实是趁机扩大地盘,想借乱世当皇帝。

    他兵过九江时碰见旅行的李白,觉得他的名气可以利用,便征召他为幕僚。怀才不遇的李白以为终于有用武之地就答应了,因此而卷入皇权争夺战的漩涡里。

    随着玄宗第三子李亨即位,李璘兵败被杀,李白的从政梦再次破产,以附逆罪而被逮捕。原本要腰斩的,幸亏郭子仪在唐肃宗面前替李白说许多好话,才改判为流放,但行至白帝城遇大赦,所以才有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初中组

    易错题

    壹:错误率100%

    (不定项选择)以下出自《诗经》的诗句中,写到马的是(A、B、C、D)。

    A、皎皎白驹,食我场苗。

    B、我觏之子,乘其四骆。

    C、叔于田,乘乘鸨。

    D、清人在彭,驷介旁旁。

    ★解析:“皎皎白驹,食我场苗”中“白驹”为马;“我觏之子,乘其四骆”中“四骆”为四匹黑鬃的白马;“叔于田,乘乘鸨”中“鸨”为有黑白杂毛的马;“清人在彭,驷介旁旁。”中“驷介”为一车驾四匹披甲的马。

    贰:错误率84%

    (不定项选择)以下选自《诗经》的诗句中带有象声词的为(A、C)

    A、佩玉将将

    B、麀鹿濯濯

    C、营营青蝇

    ★解析:“佩玉将将”中“将将”是象声词,玉石相互碰击摩擦发出的声音;“麀鹿濯濯”中“濯濯”不是象声词,是形容麀鹿的肥壮;“营营青蝇”中“营营”是象声词,拟苍蝇飞舞声。

    叁:错误率78%

    (不定项选择)以下诗句可以用来称赞美女的是(B、C、D)。

    A、未出庭院三五步,额头已到画堂前。

    B、领如蝤蛴,齿如瓠犀。

    C、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

    D、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

    ★解析:“未出庭院三五步,额头已到画堂前”的意思是:还差几步就走出庭院,但额头却已先到殿堂前。这是民间故事里苏东坡跟妹妹苏小妹开的一个玩笑。苏小妹额头比较突出,苏东坡写此诗用夸张的手法来调侃;苏小妹也毫不示弱,写诗嘲笑苏东坡脸长:“去年一滴相思泪,今年方流到嘴边”。

    “领如蝤蛴,齿如瓠犀”意思是美丽的脖颈像蝤蛴,牙如瓠籽白又齐。形容美。

    “指如削葱根,口如含朱丹”意思是手指纤细白嫩象削尖的葱根,嘴唇红润,像含着红色朱砂。可以用来形容美。

    “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说盛开的芙蓉花也比不上美人娇艳的妆容,清风袭来,水边的宫殿中飘散着满头珠翠的美人的香味啊。可以用来形容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