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为了生命之光 何强一直在与时间赛跑
  • 为了生命之光 何强一直在与时间赛跑

    时间:2020-12-04 20:16:57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黄珍珍)从北京领取先进工作者荣誉归来后,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强马不停蹄地出现在杭州一个全国性的肾脏疾病学术会上,向各地参会人员介绍新冠肺炎治疗经验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相关知识。

    今年3月1日,何强作为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参加了湖北一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媒体问答环节,这位连续转战4家方舱医院的“白衣战士”动情地说:“方舱医院是最早看到胜利曙光的地方。”

    为了这道生命之光,何强一直在与时间赛跑。

    “我熟悉救援队整体情况,有临床重症患者救治经验,年纪不算大、身体也很好……”2月3日晚,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后,何强列出6条理由,主动请缨奔赴一线。第二天一早,在何强的带领下,一支由浙江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感染病科、急诊医学科等科室21位医务人员组成的浙江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赶往武汉。

    “只有跑得足够快,才能为患者赢得更多的时间。”救援队抵达后,马上投入江汉方舱医院救治工作。第一天晚上,他们就与兄弟省医疗队一起收治了900多名患者。除了收治轻症患者,何强还需带领队员参与方舱医院的总体设计,包括院感流程的优化、医疗服务工作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应急方案的制定等,为开展后续工作创造条件。

    在武汉奋战的56天里,因表现出色,何强先后被任命为黄陂、袁家台方舱医院院长,与救援队先后转战4家方舱医院,累计治愈新冠肺炎患者1000余人。最终,救援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何强本人也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谈及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何强更喜欢描述一些温馨细节。比如刚开始走进方舱的患者都愁眉苦脸、心情郁闷,后来医院氛围越来越好、大家唱起歌跳起舞,新病患进来后也颇为乐观……何强打心眼里高兴,因为这些变化,是对医生工作的最大肯定。

    增配发热门诊CT及远程会诊设备,扩大病人等候区域,增加药品种类……结束援鄂任务回到杭州后,何强不断将在战“疫”一线积累的防控经验和知识运用到医院的管理中。同时,作为肾脏病学科带头人,他身上还肩负着提高肾病患者生存率与生活质量的使命。

    “在我国,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慢性肾脏病患者,但因为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视。”何强说,肾脏病知晓率低、并发症多,已成为一些病患家庭的负担。当前,如何提高基层医院的肾脏病诊疗水平,通过普及肾脏病知识让患者调整生活方式更好地康复,是医院正在努力攻关的几大课题。何强说,只要不渝地追求,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新技术新项目不断突破,精益求精的何强仍然没有停下追赶时间的脚步。

    关键词:新冠肺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