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慈溪市五姓村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看“云”积分如何激活乡村共治
  • 慈溪市五姓村推动数字乡村建设 看“云”积分如何激活乡村共治

    时间:2020-12-03 21:09:44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记者 戴睿云 陈醉 通讯员 张天叶)宁波慈溪市中部,上林湖风景区内,坐落着由5个小村合并而来的村庄——五姓村。

    过去7年,它完成了蝶变:从废塑料加工专业村变为以绿色产业为主的美丽乡村。如今,它迎来新的蜕变:不断推陈出新的数字乡村建设,正为这个小村庄重塑治理格局,注入发展活力。

    慈溪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之一。今年9月起,该市桥头镇在五姓村试点推行“桥头分”乡村数字自治平台。当数字化遇上积分治村理念,会产生什么效应?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平台吸引了1800多名村民通过相关小程序注册使用,发放积分6.7万分。

    “‘桥头分’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村民是否喜欢用,决定了数字化乡村治理平台有没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说这话的是一手推动“桥头分”项目的桥头镇党委书记马科听。

    听起来挺热乎的“云”上“桥头分”,究竟如何激活乡村共治?

    数字化转型

    应用场景贴近村民需求

    “早上刚参加完村里组织的‘我要清爽’环境卫生打扫活动,赚来的20分积分就到账了。我立马就在‘东东早餐店’扫积分买了个荷包蛋,感觉不错!”48岁的村民何利波说起自己的“桥头分”体验,充满了生活味。打开微信看一看“桥头分”的镇村信息和活动,成为何利波每天的“打卡”事项。

    学习新思想、阅读推送文章每篇可积1分,参加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可积1分,参与平安巡防可积10分,参与环境美化活动可积20至300分,参加服务孤寡老人、疫情防控等志愿活动或镇、村发布的各种综合活动都可获得相应积分……

    在“桥头分”已经开放注册的行政村,村民只要以身份证登录,就能拥有自己的专属二维码,点一点活动板块,就可以参与指定活动,获得积分。琳琅满目的赚积分活动列表,既鼓励村民养成学习、锻炼和关心村务的习惯,又让镇村活动需求有了“即时获得响应”的平台。

    “打造最贴近村民的数字化应用场景,不仅是距离的贴近,更是需求的贴近。”桥头镇党委副书记潘晓晓说,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场景“贴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

    近两年来,桥头镇的数字化转型不断赋能乡村治理——

    以云共享、云服务、云治理为抓手,破解农村政务服务管理难题,308件服务事项实现云办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构建智能2.0时代的数字化应用场景,实现智能无感办件,对于满足条件的群众,相关事项通过电话联系、短信发送等方式即可办理;

    “乡村数字大脑”实体基础建设推进,乡村网格员均统一配备网格工作手机,随时上报村域内大小民生事项,经后台流转相关部门后集成处理。今年以来,该镇网格员共上报事项1436条,办结率达99.9%……

    今年推出的“桥头分”,则是数字化应用贴近村民需求的最新体现。

    早餐店、食品店、茶食铺、超市、理发店……在五姓村,已经有12个店铺成为“桥头分”积分兑换点,涵盖了村民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村民只要利用“桥头分”小程序扫一扫商家二维码,积分就可以当钱花。

    “我们希望‘桥头分’的应用场景吸引更多百姓参与,成为一个更有黏性的平台,在原有数字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更好地牵引群众参与乡村共治,助力乡村振兴。”负责“桥头分”操作运营的桥头镇综治干部陈静说。

    如清廉村居建设就因为“桥头分”获得了新的动能。

    “环境卫生打扫临时小工支出300元,办公采购A4打印纸100元……”在“桥头分”村务公开栏目,村民纷纷关注这期公开的村财务报表。通过积分奖励,让村民从“要我看”变为“我要看”,实现了村务公开监督“低门槛”。

    在“桥头分”发言板块,原来由村干部做的“网格事件”,现在吸引了更多的村民参与。村民随手拍下“网格事件”并上传平台,发言关心村里事:“大家来看看,这个工程按照这样的工序做对不对?”“这里的垃圾桶分类没分好”……村民参与治理又多了一种数字化的方式,村民可以随时随地公开发表意见,还能赚取积分。

    传播正能量

    数字平台成共治“催化剂”

    从前不太关心村里事的孙景芬,因为“桥头分”乡村数字自治平台的推出,成了村里的“活跃分子”。

    “我平时习惯在手机上获取信息,以前总觉得村里的事和自己隔了一道无形的墙。‘桥头分’平台一上线就吸引了我的注意,让我一下子发现有很多事儿可以干。”刚过50岁的孙景芬说,比起赚积分,她更看重这个平台传播的正能量。

    只要平台发起的公益活动时间和家庭计划不冲突,孙景芬就积极参与。到后来,她开始不满足于“参与者”的身份,她点击平台上的“我要发起”栏目,创建了一个宣传“桥头分”的公益活动。“英雄帖”一出,吸引了23位村民参加。

    宣传活动就设在五姓村人流量较大的早餐店和洗车店附近。为了吸引村民们驻足聆听,她还拿出了消毒喷雾剂作为纪念品。

    “作为普通村民,我们也想多为村里的发展做点公益,没想到能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真的有成就感和幸福感。”孙景芬说,五姓村是她以后颐养天年的地方,希望村子一天比一天好。在后台赋分体系中,村民发起的公益活动一旦审核通过,活动发起者获得的积分是参与者的双倍。

    在孙景芬的带动下,曾经的同事、家里的亲戚都纷纷成为“桥头分”乡村数字自治平台的使用者。

    “以前组织活动,可能还需要村干部到处发动。现在村民自发为村里做贡献。这说明,好的行为需要好的机制激发。数字化平台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给村民行动起来提供了新的‘触发点’。”五姓村党委书记毛佳文说。

    村民参与乡村共治的热情,的确不可低估。据统计,平台上线两个月以来,通过平台组织的线下各类活动已有20个,其中由村民发起的活动就占一半,涉及垃圾分类、环境美化、文明劝导等内容,参与者超过1000人次。

    走进五姓村,整洁的村道、金色的稻田、美丽的庭院与白墙黛瓦的农居组成一幅美丽乡村的幸福图景。这里包含了五姓村民们“我的村我来治理”的主人翁精神,数字化平台则起到了“催化剂”作用。

    “从全镇来看,去年9月至11月间花在环境卫生小工费上的开支就有19万元。即使打扫干净了,有一些村民还觉得清洁卫生和自己无关,是政府包干的事。试想如果这些钱通过‘桥头分’形式发放,吸引老百姓来参与环境卫生打扫公益活动,撬动的是更有效的共治合力。”桥头镇分管环境卫生的相关负责人说,随着试点村“桥头分”的应用推进,镇政府会研究继续加大投入。

    五姓村还推动“桥头分”的使用者向不能玩转智能手机的群体拓展。“为了方便更多村民尤其是不擅长线上操作的村民参与,我们和镇村一起商量,还同步设计了‘桥头卡’。卡上也有和身份对应的唯一二维码,并注明亲情联系号码。”负责“桥头分”系统开发的杭州岭上数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总监高熠说。

    村民凭卡也可以按照积分规则同步赚积分、线下用积分,受到老年朋友欢迎。目前,“桥头卡”申请量已经超过800张。

    见贤思齐

    让荣誉和信用“看得见”

    “宁波地区第7名,慈溪地区第一名!”

    11月18日下午,39岁的五姓村村民毛叶辉在奉化参加宁波市森林消防演习比武。一拿到成绩,他便迫不及待打开“桥头分”,找到“我要申报”一栏,填写申报奖项。核准通过后,他的账户立即加上了250分。

    “有了这些积分,这周我应该可以拿个‘每周之星’了。”毛叶辉告诉记者,现在积分要拿到全村前10名,可不容易。像上周的第一名何利波,一周内拿了459分。如果换算成参与活动,需要四五十场。竞争的“秘诀”在于“荣誉”加持。“要笑傲榜单,没点真本事可不行。”毛叶辉说。

    让荣誉和诚信都能“看得见”,正是桥头镇推进“桥头分”和数字乡村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云”上积分榜,也是一个不断更新中的“云”上荣誉体系。

    “我有个同村的亲戚曾在部队立过三等功,他家的积分一下能加300分。如果有全国、省级、市级荣誉,都能相应加分,可见这竞争多激烈。”孙景芬说。

    应征入伍、军队荣誉、地方荣誉、竞赛升学、无偿献血、参与献爱心活动等,都可以通过“桥头分”小程序申报,上传资料通过审核后就可以获得相应积分。

    “排名看得见,不仅激发村民们见贤思齐,还能增强村民本人的荣誉感。”作为村党委“一把手”,毛佳文个人也因为各种荣誉的申报,一下迈过了1000积分的门槛。

    “量化,才能亮出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我们希望以‘桥头分’推动小村形成文明向上的风气,推动基层信用体系的建设。”马科听介绍。

    未来,一分“桥头分”,更是一分信用认定。

    不久前,慈溪市农村商业银行为五姓村及其村民授信2亿元,作为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和五姓村村辖企业、合作社、农户在乡村振兴项目上的资金保障。如何以此为契机,让贷款赋能信用,升级“桥头分”的效力?

    桥头镇正在筹划并逐步将村民积分与农村商业银行个人授信贷款额相结合的机制。“农村商业银行主动找到我们,希望可以通过‘桥头分’来评估农户信用。”陈静介绍。

    凭什么吸引银行的注意?陈静说,在“桥头分”平台上,村民拥有自己的身份链(数字化身份),村民可以自愿开通信用分板块,每一个人的诚信痕迹、诚信积分都和这个ID关联,村民通过贡献、荣誉等获取的积分记录直接按统一赋分原则转化为信用分,借助区块链技术实现透明、不可篡改。

    今年年底,“桥头分”将实现全镇覆盖,在此基础上,就能打通更多信用兑换的通道,比如,应征入伍、评优评先、农民审批建房优先、市场监管企业(个体)信用申报等。

    听说“桥头分”有信用功能,五姓村杨梅种植大户孙春冲也急着注册账号,赚分赚信用。年底前,他想再购入冷冻设备,做杨梅的衍生产品,延长产业链,粗粗估算需要50万元贷款。

    “上次贷款,银行进行信用审核前后就花了一周时间,看农场经营数据,走访左邻右舍。今后有了‘桥头分’,信用审核时候拿出来看一看便一清二楚,希望放款流程也能加速。”孙春冲说。

    “未来,我们希望通过平台集成优化乡村服务,建立村民信用体系,创新整合技术、商业和组织优势,打造治理+发展的开放生态,连接和探索更丰富的未来乡村场景。”马科听说。

    关键词:早餐店 荷包蛋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