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余杭乔司治水扮靓城乡 提升百姓幸福感
  • 余杭乔司治水扮靓城乡 提升百姓幸福感

    时间:2020-12-02 20:36:55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记者 陈雁)“又看到鱼儿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了,你看那条鱼还特别大。”初冬时节,正在余杭乔司街道长河港岸边散步的老百姓感慨地说道:“现在水质越来越好,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我们的日子过得更舒心了。”其实像长河港这样的河道,乔司街道还有很多。

    河道水质的改善,得益于近年来乔司街道整体协同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街道以水质提升为总目标,全面铺开水岸同治各项工作。2019年乔司街道全面完成9个生活小区(包含5个市级污水零直排试点小区)、4个工业园区、43家企业、16个其他类“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及21座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改造项目工程,2020年又开展5个生活区类、3个其他类“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从源头治理,做到雨污分流。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定期对辖区河道重点断面、重点出入水口点位进行水质检测,实时为治水研判提供数据支持,同时配套开展河道治理、引配水等工程,以水岸同治方式,提升河道水质。

    街道以综合治理为突破口,持续改善河道综合环境。在水质提升的基础上,通过增殖放流,配合人工浮岛、曝气增氧等途径逐步恢复河道生态多样性和自净能力。结合“百日攻坚”行动,对辖区28条河道开展河道综合环境排查工作,共排查两岸绿化、岸边环境、河道卫生、生态设施等398个问题,并完成整改,共拆除岸边违建30余处,清除占用绿化用地种菜60余处、复绿4700平方米,进一步提升了辖区河道综合环境质量。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随着治理成果的显现,百姓从最初的怀疑,到微笑,又到赞扬,这是百姓对治理成果的认可,更是对乔司街道“五水共治”工作的认可。下一步,乔司街道将继续为全面提升水环境而奋斗,提升百姓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关键词:人工浮岛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