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第一批下沙奶油草莓上市了
  • 第一批下沙奶油草莓上市了

    时间:2020-12-01 22:14:1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孙兆伦)朋友圈迎接冬天到来,除了第一杯冬日款的太妃榛果拿铁外,这两天比较“豪”操作可能就是一碗新鲜的下沙奶油草莓了。

    趁着天气转好,钱江晚报记者特意跑了一趟位于乔司农场一带的“下沙奶油草莓”产地,帮大家打探了一下今年草莓的行情。

    草莓红得比去年晚

    目前产量有限

    昨天早上7点不到,53岁的下沙草莓种植户俞国明和妻子提着几个搪瓷脸盆,钻进草莓大棚里,开始在草莓苗丛中寻找成熟的草莓。

    记者踏进俞国明家的草莓大棚,真的有一股奶油草莓香。不过,当记者俯下身来,想摘颗草莓尝尝鲜时,却发现要想找到一个红透了的草莓还真不太容易。

    “今年的草莓红得比去年晚,最近的产量也很低。”俞国明家今年的第一茬草莓是11月22日开始采摘的,比去年大概晚了7天。“我家的草莓红得还算早的,边上大部分的种植户,最近两三天才开始采摘。”俞国明说。

    有着近20年草莓种植经验的俞国明说,他觉得今年上市时间属于正常范围内,“每年的气候环境都不太一样,像今年夏天,天气较炎热,特别是八九月份,自然降水的量也偏少,这就给草莓秧移栽至大棚里带来了一些影响。再加上,下半年的天气也有点反常,草莓的成熟期多少受到了点影响。”

    草莓红得迟,也就意味着目前的产量有限。

    俞国明简单估算了一下,这段时间里,一个草莓大棚里一天顶多能采摘出40斤左右的草莓。“最多的时候,一个草莓大棚每天能采摘出近200斤的草莓。”俞国明说,近期的草莓产量顶多是草莓大量上市时的五分之一左右。

    卖2块钱一颗

    草莓自由你实现了吗

    产量低了,价格就蹭蹭蹭往上冲。

    目前,市面上“下沙奶油草莓”的售价在35元/斤至45元/斤之间浮动。在本地草莓品种里,“下沙奶油草莓”每斤普遍要贵上1块至2块。

    记者粗略测算了一下,按照下沙草莓的个头大小,每斤约有20颗草莓,换算下来,每颗草莓大概要卖到2块钱。

    尽管目前“下沙奶油草莓”的价位整体还偏高,但买草莓的人却络绎不绝。“手机响个不停,几乎一半以上的电话都是来订购草莓的。”俞国明说。

    为什么“下沙奶油草莓”这么受欢迎?

    “下沙奶油草莓”的品种为章姬,是一个种植较为普遍的草莓品种。但下沙、乔司农场甚至海宁一带特有的沙土地以及毗邻钱塘江的独特微气候环境,让这里种出来的草莓,口感酸甜、多汁,咬起来脆软,个头大品相也好。

    此外,新鲜是“下沙奶油草莓”的另一大卖点。草莓一定要吃新鲜的,当天采摘的和隔天的草莓相比,口感要好很多。

    基本上,目前在市面上售卖的下沙草莓都是当天一早采摘的。“我们大部分草莓是直供超市、水果店和生鲜卖场的。”俞国明说,如果赶早一点的,甚至还能买到挂着露珠的新鲜草莓。

    在俞国明的草莓大棚里,记者尝到了冬天里的第一颗草莓,奶香味十足,虽然味道还稍微偏酸,但已经很好吃了。

    草莓花开得正好

    期待大丰收

    早上8点多,俞国明从自家的10个草莓棚里,摘出了近30盆的草莓。他用保鲜膜把草莓包裹好后,放置在阴凉处等着客户来取。

    摘完草莓,他又忙着给10个草莓棚掀开晚上保温用的塑料膜,打开大棚里的灌溉系统……

    草莓大棚里草莓苗长势很好,已经开出了大片的草莓花,结出了嫩绿色的幼果。

    这段时间,俞国明吃住几乎都在草莓大棚边,为得就是悉心照顾好这些即将成熟的草莓。

    “我们在盼着一场丰收。”他说,2020年春节时,受疫情影响,大量的草莓来不及采摘和销售烂在了地里,草莓种植户们亏损不少,大家都盼着年底新一轮草莓丰收“回回血”。

    记者打听了一圈,今年下沙草莓的种植情况整体还不错,并且马上将进入第一波的丰收期。

    “12月20日前后会大量上市。”俞国明说,到时候草莓将进入长达二三个月的最佳赏味期,价格会回落不少,口感也会更好一点。

    关键词:朋友圈 草莓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