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他们,默默筑牢抗疫“防护墙”——记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
  • 他们,默默筑牢抗疫“防护墙”——记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

    时间:2020-12-01 21:35:1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见习记者 李娇俨 通讯员 严敏)在抗疫一线,除了白衣执甲的医护工作者,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职责不是抢救患者,而是默默地让更多的人避免被感染。他们就是疾控人,为群众筑牢抗击疫情的“防护墙”。

    近日,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获得“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时间拨回到疫情刚刚发生时,杭州市疾控中心迅速反应,成立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落实疫情的24小时防控,第一时间拟定应急预案,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点。

    疾控中心党委向全体党员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顾大家舍小家,彰显使命与担当。

    “守护公众健康是我们的天职,我申请参加一线防控工作。”杭州市疾控中心艾防所所长罗艳提前返杭后,迅速递交请战书。

    “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四支部党员申请有需要第一时间让我们冲到前线顶上去!为人民服务,我们时刻准备着!”

    “理化实验人员全部待命,可根据需要安排任何工作!”

    ……

    时任杭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赵刚的手机上,不断收到这样的请愿短信。

    从除夕凌晨开始,设在疾控中心四楼的应急指挥部总是通宵作战,灯火通明。

    疫情就是命令,对疾控人来说,做好防控就是神圣的使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实验室检测……哪里是一线,哪里就少不了坚守与担当。

    驻扎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疾控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组织对机上重点旅客逐一摸排,确认所有人员的健康状况,层层把关,守好入杭的空中门户。

    杭州市首例疑似病例出现后,第六党支部书记、传防所副所长考庆君立刻带队前往防控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流行病学调查需要与病患面对面交流,感染风险不亚于临床医生。每次流调,即便是在深夜,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应急小分队的队员都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原来,他们有不少人就睡在办公室,接到命令后便拎起应急流调箱出发。

    2月2日,杭州市疾控中心完成了杭州市首例患者的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并提交国家基因组科学数据中心和全球流感数据共享平台GISAID,为追踪疫情的早期发展提供了重要线索。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杭州市疾控中心承担着大量新冠病毒样本的核酸检测工作。从1月底至2月底,这里平均每天要检测200多份样本,实验大楼前的转运车不停地将样本送往实验室——最多的一天,疾控中心完成了近300例584份痰、咽拭子、粪便等各类样本的检测。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检测人员一旦进入实验室,就要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不能吃喝、上厕所。脱下防护服时,他们经常会感到虚脱,甚至还有人随身备着速效救心丸。

    在抗疫一线,杭州市疾控中心还建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成为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

    作为杭州援鄂疾控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浙江援鄂疾控队临时党支部委员的汪皓秋,带领90后党员王慧敏、曹阳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3人驰援湖北荆门后,对重点隔离点开展终末消毒2200余平方米,实验室累计完成检测样本5022份,还规范了当地实验室的检测流程——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检测队伍。

    关键词:新冠疫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