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为“未来乡村实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余杭黄湖推动“乡村人才”引流回流
  • 为“未来乡村实验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余杭黄湖推动“乡村人才”引流回流

    时间:2020-12-01 21:31:3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记者 姚玲玲)近日,在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工作的青山自然学校有关负责人张海江申报了该镇“未来乡村建设人才”认定。“这个人才政策非常符合我们的实际需求,我和同事都已经申报了。”

    当前,余杭区正举全区之力在黄湖镇青山村建设“未来乡村实验区”。未来乡村建设,人才是关键。为大力推进“两进两回”,深化“三服务”,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支持各类人才创新创业,为未来乡村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黄湖镇于今年9月发布了未来乡村人才政策。据悉,目前已有20余人申报了人才认定。

    “未来乡村建设中的很多人才,不一定符合现在杭州市、余杭区人才评定标准。我们制定人才政策,可以服务保障这部分人才。”黄湖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镇始终坚持以“党管人才”为总要求,把人才工作作为推动“未来乡村实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念好“引、育、用”的“三字经”,积极促进“外来人才”的引流和“本土人才”的回流。

    针对未来乡村建设人才,以人才贡献度为重要依据,针对人才综合素质评价、在村服务时长、业态绩效评价、参与村庄治理等情况进行贡献评分定级,不同级别享受不同的激励政策,黄湖镇探索建立起一套人才评定和人才贡献相结合、人才政策享受和人才业绩贡献相挂钩的“未来乡村”人才评价体系。

    比如,对村内作出突出贡献的特殊人才,经村内规定程序可凭积分入户并获得“准村民”待遇,可享受村内宅基地长期租赁使用等激励政策,并享有人才公寓、创新创业场地选址、人员招聘咨询服务等各类服务和保障。

    除了吸引外来人才,黄湖镇同样着力本土人才的回流和培养。针对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和农村实用型人才,该镇给予房租补助、员工补贴、继续教育补助等政策奖励,引导更多有知识、有见识、懂经营的人才回乡,发挥他们熟悉本土实情的优势,为“未来乡村”建设发展、项目推进贡献力量,推动形成返乡人才“雁阵效应”。同时,为本土人才量身定制培训计划,因材施教。今年,该镇积极发动“两新”党组织力量,组织本地企业职工开展钳工技术培训、保育员培训等各类高技能人才培训150余人次。

    不管是外来人才,还是本土人才,如何让他们留得下来,是黄湖镇党委政府一直在探索的课题。一方面,借助“三服务”机制,为人才解决住宿、用餐、单车出行等难题,让他们安心创业;另一方面,为以“青山·同心荟”为核心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才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舞台,使得才尽其用。比如,该镇建立“未来乡村”顾问机制,分别聘请青山自然学校张海江、融设计图书馆张雷为环境顾问和设计顾问,全程参与村庄规划、项目实施、乡村治理等全过程,2位顾问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为“未来乡村”公共空间的设计作出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