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仙居县横溪镇曹溪村村民接力帮扶一户家庭 小贵彬和他的100多户“亲人”
  • 仙居县横溪镇曹溪村村民接力帮扶一户家庭 小贵彬和他的100多户“亲人”

    时间:2020-11-30 22:59:5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记者 徐子渊 共享联盟仙居站 应芳露 徐家耀)“周奶奶,我这次期中考进步啦!”11月27日中午,仙居县横溪镇新生中学初一学生曹贵彬一拿到期中考试的成绩单就回家报喜了。但他首先报喜的不是爸爸妈妈,而是邻居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

    曹贵彬是横溪镇曹溪村人,今年14岁的他因特殊的成长经历,成了曹溪村的“团宠”。村里常住的100多户人家中,或多或少都在这个小男孩的成长过程中伸出过援手。得益于相关政策和村民们的帮衬,如今的曹贵彬一家,已经摆脱昔日的困难状况,家庭收入和居住环境都得到了极大改善。对于曹贵彬来说,这些帮助让他有了一个心愿:“我想把大家的好都记下,长大了,就轮到我去帮他们了。”

    一个决定

    2002年,曹溪村因下岸水库建设异地搬迁至横溪镇。建新房搬新居,异地搬迁为村民们的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就在村民们过上了“柴草房”变“金银屋”的日子时,曹宝金一家却因家庭贫困,无力建房,成了全村唯一的无房户。随后,儿子曹贵彬的出生让这个家庭更多了一份“甜蜜的负担”。母亲身患疾病,生活无法自理,丧失部分劳动能力的父亲忙着外出打零工,无暇照料孩子。出生才3天,小贵斌的左腿就被取暖器严重烫伤了。

    “孩子我先帮忙带着吧!”看到这一家子的情况,邻居周妹妹率先伸出援手,她说,村里大伙儿要搭把手,把这个孩子拉扯大。

    曹宝金一家的难处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周妹妹的决定也成了这个村子的决定——共同出力抚养这个孩子。

    一场接力

    一场接力,在曹溪村展开。

    小贵彬最先被接到了周妹妹家中。为了给小贵彬治疗烫伤,周妹妹带着他跑医院、找膏药。同时,细心的周妹妹发现贵彬的大拇指不能正常张开,“镇里的、城里的医院都跑过了,医生说这是遗传,治不好。”

    但周妹妹不死心,她就用胶带缠着纸巾,一点点增加纸巾厚度,慢慢撑开大拇指。两个多月的时间,这个办法一点点矫正了大拇指。“要让他健健康康地成长。”周妹妹说这就是当时大伙共同的目标。

    8个月后,曹贵彬被接到了姑妈家照顾,村里哪家有空就来搭把手。牙牙学语、迈出第一步、上幼儿园……曹贵彬在吃“百家饭”中一点点长大。

    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村两委干部主动张罗小贵彬的上学事宜,最终帮助他顺利完成入学。

    一本账簿

    “这个账簿,前面记着大家的捐款,后面记着建房支出。现在我帮你保管,等房子建好后,这本子就交给你了。”曹贵彬在村民曹金富手中,第一次见到了这个薄薄的小账本,上面记录着村民们对他家的帮助。

    眼看孩子越来越大,曹宝金一家还没自己的房子,去年12月,曹金富筹备起给曹宝金家建房的事。村里人一听是给曹宝金家建房,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曹宝金一家住进新房后,村民帮他找了份保洁工作,每月工资1500元,就在曹溪村,不用继续在外头奔波。曹宝金合计了一下,一年下来,工资加上其他相关补贴,家中有2万余元的收入。

    提及村里对曹宝金一家的关心帮助,村民曹荣仙说:“都是应该的。我们一村人,一起从山头搬下来,一起致富奔小康,这路上怎么能少了宝金一家子?”

    村民们的帮助,曹贵彬看在眼里,也记在心里。采访结束后,曹贵彬问道:“稿子发出来后,报纸能给我一份嘛?我想记住大家对我的好。以后我有能力了,会报答他们的。”

    关键词:搬迁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