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基层——记龙泉市小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平
  • 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基层——记龙泉市小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平

    时间:2020-11-29 21:42:27  来源:  作者:

    今年是龙泉市小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平“拼”在一线的第10年。10年前,这位27岁的年轻人从市经贸局来到偏远山区乡镇历练,决心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基层。

    魏平在小梅镇首个小微企业园建设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魏平在小梅镇首个小微企业园建设工程开工仪式现场。

    4年前,30多岁的魏平走马上任小梅镇镇长。起初,大家也心存疑虑,但这种担心很快就被魏平敢担当善作为的拼劲打消。

    刚上任就遇上难题。龙泉启动全市首个铁路建设项目——衢宁铁路,涉及小梅镇22幢房屋和57.2亩土地征迁,因一些村民不理解政策,造成项目进度滞后。

    “时间紧、任务重,我一边要尽快熟悉工作,一边又是项目时间倒逼,压力很大。”魏平说。镇党委对此专门部署研究,由魏平带队下沉走访、召开碰头会,准确掌握政策,带领大家逐个做工作。

    “强化政策宣传和解释,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农村长大的魏平深知,与乡亲们打交道,要晓之以理,更要动之以情。在定下工作思路后,他要求村干部分片分户走访,任务和进度公示上墙。“一次不行去两次,两次不行就五次。乡亲们跟我们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就是一种情。”魏平说,期间要善于组织发动当地有影响力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乡贤力量,用乡贤情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这一波波真情攻势下,征迁项目迅速扭转被动局面。当年9月底,衢宁铁路龙泉段小梅区块完成100%签约,比预定时间提早了一年多。

    今年,在魏平的多方奔波下,小梅镇种粮大户的钱袋子比往年更鼓了。

    小梅镇黄南村是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也是丽水市连片种植水稻的最大区域。魏平走访了解到,当地水稻亩均产量1200斤以上,但大量稻米依赖周边米厂统销,价格低利润薄。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种植收益、促进产业增收,成为种粮大户的心结。

    魏平将目光瞄准了眼下最火的电商平台。他主动与本地电商平台——龙泉龙谷青创园负责人、小梅镇乡贤郭学谦联系,探索农企携手合作方式,从确定供应商、网络推广、产品包装、物流快递,到亲手写下广告推荐语……魏平的这份坚持,赢得了企业的信任。

    今年秋收时节,小梅镇与龙谷青创园携手注册“南方稻香”小梅大米区域品牌,实施“云上粮仓”计划——与种粮大户签订购销合同,价格比米厂收购提高近24%,每百斤的粮价提升了30多元。目前,小梅新米线上预定量已达10多万公斤。

    魏平说,这几天他正在与郭学谦商量,扩大“云上粮仓”线下实体店面,尽快让小梅的笋干、早春桃等农特产品也搭上“电商快车”,让更多农户尝到甜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