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爸爸走了,母亲入狱,品学兼优的她又患上白血病
  • 爸爸走了,母亲入狱,品学兼优的她又患上白血病

    时间:2020-11-29 21:36:36  来源:  作者:

    爸爸走了,母亲入狱,品学兼优的她又患上白血病

    15岁少女杨子(化名),一个人躺在浙二滨江院区的病床上。没有父亲,母亲入狱,自己患上白血病,刚完成脐带血移植,连续高烧好几天,让她的舅舅老倪很揪心。

    为了杨子,为了采集到杨子妈妈的血液,舅舅老倪曾跑到杨子母亲入狱的山西,经历一波三折后,总算得到了备用的亲缘血。

    同样感到揪心的还有杭州滨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彭继荣。尽管不久前,他才认识杨子,“如果脐带血移植失败,需要骨髓移植的话,如何将杨子妈妈调离监狱,是个前所未遇的司法难题。”

    妈妈出事入狱,房子被查封

    家庭变故没有击垮女孩

    自从妹妹出事之后,40岁的老倪开始在舟山和杭州之间奔波,他瘦了不少,憔悴了很多。

    老倪兄妹四人,出生在千岛湖一个普通家庭。杨子的妈妈排行老三,她白手起家,干出了一番事业,在杭州买了房,把年迈的父母也都接了过去。

    兄妹关系很好,但是彼此并不打扰。“她也不容易,杨子爸爸很早就没了,她一个人做生意,把杨子养大。”

    杨子在杭州一所学校上学,成绩优秀又是班长,个子高挑,人也长得漂亮,是家长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变故出现在三年前,杨子妈妈犯罪入刑。去年,被判入狱8年。一家人措手不及。从江边15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搬出,在小区租了一个单间。70多岁的外公腿脚不好,外婆在小区物业寻了份工作,算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

    这样的状况使得家里无力支付杨子的学费,商议之后决定让杨子转学回千岛湖老家读。但是班主任余老师坚决反对。

    “杨子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带着她,是一个优秀并且懂得感恩的孩子,小学时候成绩就好,全年级前五名,初中也很努力,成绩没有出过年级前十。”余老师跟学校提出申请,杨子的学费减免,只缴纳最基础的费用。

    家庭的变故没能击垮这个女孩,杨子对物质也没有要求。邻居给的旧衣服,她也照样穿,没觉得有什么。

    得病后常常一个人化疗

    把她当作女儿的老师发起募捐

    今年年初,老倪再次来到杭州,他看出杨子有些“变样”,原本瘦瘦高高的杨子,整张脸突然有些浮肿。

    今年3月,家里人带着杨子到浙医二院滨江院区做检查,结果显示为“T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最终通过各项筛查确定为白血病。

    “不敢告诉爸妈,毕竟女儿出事了,外孙女再有什么,怕老人家扛不住。一开始也瞒着杨子,孩子还太小,已经承受了那么多,不想让她再知道这么残酷的事情。”

    小黄是杨子的远房表姐,比杨子大近10岁。没有病房,小黄就去拜托医生,又联系学校,终于有了病床,住了一个月的医院,纸包不住火,杨子知道了自己的病情。

    得病后的杨子没法读书,在医院里接受治疗。

    身边没有父母,外婆不识字,舅舅定期过来,杨子常常一个人去医院做化疗,忍着很多成年人都难以忍受的疼痛。

    得知杨子生病,余老师很难过。

    “杨子的肚子里有个10厘米长的纵隔肿瘤,医生说可能存在蛮长时间了。我难受极了。这么多年把她当女儿一般看待,可是我觉得我不够格,也不细致,没有照顾好她。家庭变故加上生病,小姑娘实在太可怜了。”余老师第一时间发动身边的人,筹了5万多元,转给了杨子。

    “我说要去看看她,她不让。女孩子还是爱美的,她说现在皮包骨,头发掉了很多……”40多岁的余老师述说时数次哽咽。

    5月,余老师征得学校同意后,在全校范围内给杨子发起募捐,这一次筹到了22万多元。另外,小黄也发起水滴筹,社区也发起捐款。

    母亲犯错孩子是无辜的

    我们得想办法帮帮这个女孩

    除了必要的化疗之外,杨子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有存活的机会。不久前,医院在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里,为杨子匹配到了相合的脐带血。

    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与骨髓移植相比,脐带血移植治疗机理相同,配型成功率高数十倍,术后产生排异的几率也相对较低。但是,单份脐带血中的有核细胞数和T细胞数量较少,意味着植入失败率较骨髓移植要高。

    “总要试试吧,不努力也不行。”老倪红了眼圈。可是脐带血移植需要采集亲缘血作手术的配对检测和备用,如果手术失败,则需要进行骨髓移植。

    最大的难题是,如何采集杨子妈妈的血液?老倪最先想到的,监狱每月一次、每次5分钟的来电,他尝试着拨回这个号码,遗憾地发现“只能打出不能打进”。

    一家人转而向社区求助,社区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了滨江区司法局。负责这事的就是本文开头的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彭继荣。

    “尽管母亲犯错,但女孩是无辜的。因为涉及外省的监狱,所以我们也只是试试看,找到了对方监狱,他们也很重视。”

    10月28日下午,滨江区司法局通过浙江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联系上山西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相关事宜对接妥当后,老倪背上双肩包去了一趟山西,配合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山西省血液管理中心开展对杨子妈妈的血液采集和检测工作。

    如果脐带血移植失败

    杨子怎么办

    脐带血移植完成,杨子的状况非常关键。

    脐带血移植前的大化疗,令杨子体内的白细胞比例趋近0,现在就看脐带血能不能让她的白细胞重新长起来。这需要一段时间,可能20多天,可能50多天。现阶段比较关键。如果脐带血移植失败,杨子想要存活下来只能骨髓移植。

    “如果失败,需要骨髓移植的话,怎么办?”老倪再一次陷入困境。

    彭继荣也有相同的焦虑,“到时候如何将杨子妈妈调离监狱,是个前所未遇的司法难题。”

    “我们都希望杨子这次脐带血移植手术能够成功,但无论如何也得防患于未然。”彭继荣说,滨江区司法局一直和家属保持密切联系,已经为风险发生做好准备。记者昨天下午联系上了杨子,女孩的高烧还没有退去,整个人状态不是特别好。钱江晚报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共同成立的“钱报善基金”决定为杨子募捐。

    筹款备案号:

    53330000501874443WA20002

    方式一:银行账户

    账户: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

    开户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杭州保俶支行

    账号:95030155260000785

    备注:杨子加油

    方式二:支付宝打款

    账号:zjerjihui@163.com

    备注:杨子加油

    关键词:白血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