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有一群人沉溺于把西湖山石翻个遍
  • 有一群人沉溺于把西湖山石翻个遍

    时间:2020-11-29 21:18:46  来源:  作者:

    今年春邵群与许力、奚珣强等在飞来峰又发现了新题刻

    今年春邵群与许力、奚珣强等在飞来峰又发现了新题刻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11月14日,灵隐飞来峰景区,著名的“一线天”,也就是龙泓洞洞口,游客通道一度堵塞。

    “这个导游,叽里呱啦讲了那么多,把路都堵死了。”

    游客嘀咕的,是当天一个探摩崖石刻的活动,主要参与者是杭州一个小有名气的石刻古迹爱好者群的群友,那天的主题:飞来峰下觅旧题。

    邵群笑着,一直帮“导游”做疏导。

    到“黄山谷”石刻处,许力果然走不动了——这并不是黄庭坚的作品。而是梁溪(无锡的古称)钱泳以黄庭坚笔法写的,刻于嘉庆元年秋。钱泳意识到,在整个西湖,苏黄米蔡,独独少了黄庭坚,他觉得有遗憾,就以山谷书风,补了一首诗,向他致敬。

    “过了过了,这里都挡住了。”邵群赶紧把他“赶走”,许力没来得及讲。

    前几天,在同样的位置,他跟我讲了这个古人向古人致敬的故事。

    邵群已经很习惯许力面对西湖石刻造像的“熬不牢”。而许力也很习惯,他的背后,西湖山石的背后,有一位学者型管理者的贴身守护。

    读完本期文化故事,你又会发现,这两个人的身后,还有一群西湖摩崖石刻的粉丝们。他们心疼前人留下的宝贝,渴望与古人的偶遇。

    撩开蔓草遮挡的摩崖石刻

    她撞破钱王的心事

    邵群以为自己一辈子走不出这座山了。

    1987年到2014年,她在杭州凤凰山管理处工作。上山下山,寻访文物并保护起来,是28年里她每天要做的事。

    2002年,杭州市第三次文物普查,文物工作者以历代金石志、方志按图索骥,找到了很多摩崖石刻,但有相当一部分很难找到。其中一件就是吴越王的石刻:武肃王郊台题记。

    907年,钱镠受封为吴越王,并在国力日渐强盛的921年,按照“于南郊就阳位”的古制,在其都城南郊,也就是玉皇山支脉——天真山的山顶,设立郊坛,举行郊祀,完善一个独立王国的礼制。

    一千多年过去了,邵群把玉皇山南侧支脉天真山“翻”了很多遍,始终不见“吴越王”。

    那年冬天,她继续找。走到一处悬崖,离地面有一层楼高的崖壁上,草木枯萎,荆棘丛生。她拿棍子一撩,发现有字:天下都元帅。

    这处题记位于第一层平台北侧石壁上,正书,共4行29字,字径9厘米,题记全文为:梁龙德元年(注:921年)岁次/辛巳十一月壬午朔/一日天下都元帅/吴越国王镠建置。

    2008年,玉皇山南保护工程第一期,其中有一个新增的重点景点就是天真山的吴越郊坛遗址。

    一块摩崖题刻,印证了杭州的历史,多了一个重要的景点,但邵群在字里,读到了更多信息。

    郊坛,祭天之所,对话者,得是天之骄子。只有皇帝(天子)才有资格,诸侯与大臣是不被允许以自己的名义搞祭天活动的,祭天是确立天子身份的必不可少的重要仪式。

    “我们经常说钱镠对杭州的贡献很大,善事中原,维护一统的政策是家训。那么,他到底有没有想过做皇帝,事实上有没有做过?”

    923年,钱镠受封吴越国王,正式建国。而题记刻文的时间,是921年,这说明,钱镠在朝廷册封前,已自称“吴越国王”。

    这不是偶然的。后一年,龙德二年(922年)十二月,钱镠发给崇吴禅院长老僧嗣匡的牒文上,仍署“都元帅吴越王”。因此,这篇题记证明了“镠虽外勤贡举,而阴为僭窃,私改年号于其国”属实。

    那一刻,邵群突然发现自己撞破了钱王的心事。

    被保安抓了个“现行”

    却意外找到一个痴迷的同类

    北京,有一个70后浙江天台人也在找它,武肃王郊台题记。那是整整10年后的事了。

    许力是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特聘教师,2012年,他正在撰写一篇书画鉴定的论文,需要拿石刻文字文物来反证卷轴画的真伪。他查到,有一件摩崖石刻,在2002年被人发现了,正是吴越王钱镠的楷书作品。他要去现场访石。

    那天,他带学生来到天真山,自己爬上了小斜坡,手还没摸到字,只听后面一声呵斥:你干什么!下来。

    “我是中央美院的,来做地面石刻文物普查,帮学校的图书馆搜集整理资料。”他给保安看了学校开具的证明。

    一来二去的,最后许力把在杭行程从一天延长到了四天。他让学生先做考察,自己去见了一个后来一直称姐姐的人——

    这是意味深长的一次见面,相当于保安在山上抓了一个研究文物的人,转手交给了一个看守文物的人。然后,两个人发现彼此对文物的痴迷是一样的。

    那天,一个说,我是我们学校的边缘人物。另一个说,我是我们西湖边的边缘人物。

    “很多同事都不了解,你忙进忙出地在干什么,尤其放在20年前。”她说。

    “我是我们这个专业里的冷门研究,大家只觉得你一天到晚跑野外,爱玩。”他说。

    两人在做同一件事,初衷一致:心疼它们,要保护它们,希望人们能亲近它们。

    为什么邵群当时一口拒绝许力做拓片?“在野外做摩崖石刻文物的拓片,必须经过文物部门的允许。如果交由非专业人士,会对文物造成不可逆的损坏。”邵群说。

    凤凰山管理处把仅藏的一张拓片原件,捐给了中央美院。学院特别写了感谢函,并把收藏证一并发到杭州。“文物是属于全人类的,并不仅仅属于某个机构和个人。特别是野外露地文物。我们管理机构的任务,是保护好它,让它延年益寿,而这些资料当然应该共享。”

    西湖边这些露天宝贝

    需要被更多地发现和保护

    2019年11月26日,邵群正式调入灵隐管理处。

    过去33年,她数的都是西湖南岸的摩崖石刻,南屏山、九曜山、玉皇山、凤凰山、万松岭,而飞来峰,比较陌生。

    球鞋、防雨衣和登山杖……只要有空,她就在飞来峰的洞壑和山石上走、爬、钻,一天五六个小时是常态。有一次,朋友老奚带她到呼猿洞,没有路,必须从山上爬过去。老奚吩咐:邵姐,你不要爬。

    不可能的!邵群跟着他们“连滚带爬”地爬了两次呼猿洞。“你对一个地域没有足够的亲近和渗透,怎么去梳理它的家底?更谈不上精准的保护。”

    刚来管理处时,官方公布的飞来峰有180多处题刻。邵群跟同事说,我个人掌握就230处以上。

    她想理清一个景区的文脉,从保管、保存,变为保护,传播和弘扬。“只有知根知底,才知道保护该在哪里用力,传播也才能到位。”

    她非常希望在飞来峰也可以有这样一个地毯式的搜寻,像当年在花港一样——

    2014年,邵群调到花港管理处。《杭州凤凰山摩崖萃编》之后,她又执行主编了《杭州花港摩崖萃编》。

    就在这个时候,她认识了“摩崖三杰”里的老奚——奚珣强。他在南屏山荔枝峰山脚处,现在章太炎墓后方山林中,发现了阮元写的“荔峰”石刻。

    很快,陈洁、许力,都加入了“组织”。他们三位成为《杭州花港摩崖萃编》的外援。2018年此书出版时,题刻发现数量超过了50多处。

    邵群知道,飞来峰要理清“作业”,如果没有一个团队,她也是做不了的。

    她有一件迫切要做的事——发现更多如“摩崖三杰”这样,对文物真正热爱的人,成立一支护宝志愿者服务队——从飞来峰起步,涵盖整个西湖景区。

    那一次,飞来峰的访碑活动结束后,邵群的微信响个不停,好多人来加她好友——邵书记,我可以做什么?“这种兴奋无法用语言表达”。

    访碑过程中,经常会有出其不意的惊喜,就像是见到了一个古人,以前只在书上见到,现在路上迎面碰上了;要么就像捡到了一个宝贝,它原来就趴在那边可能就是块洗衣石,但石头一翻过来,居然是某位古人的字。

    邵群跟大家说,这些文物不仅仅属于灵隐管理处,是属于全人类的。你只要看见了,就要保护它,看到任何破坏的行为,都应该去制止。

    访碑的热度越来越高,邵群和许力的心里也越来越着急——如今对摩崖石刻的重视,确实唤醒了很多人的重视,但是发现它们的人如果别有私心,后果不堪设想。那还不如让它埋在深山丛中。

    2015年,许力带着邵群拜访文物界元老谢辰生先生。他这样介绍邵群:刮台风了,这个人啊,说梵天寺经幢会摇的,会睡不着的。

    谢辰生看着邵群:做文物保护,需要有人担心它们的安危。

    临别,谢先生为她题了一首诗。最后一句是:不负好湖山。

    图片由邵群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