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开始遗忘后他们反而更在做自己了
  • 开始遗忘后他们反而更在做自己了

    时间:2020-11-27 21:42:5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2020年11月23日,“守护爱的记忆”——打造认知症照护服务杭州样本活动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举行。从2013年开始,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开设了认知症照护专区。此后,这个位于和睦路451号的养老机构让“和睦”一词变得更有含义。

    说起认知症,人们更加熟悉阿尔茨海默病。这是认知症的一种。

    据了解,超过一半的认知症患者患上的是阿尔茨海默病,其余的则患上的是由脑血管等疾病引发的认知障碍。

    关于认知症,人们总觉得仿佛有“忘了你是谁,但仍然爱你”的温情。但在这里,护理员们接触更多的是疾病残酷的一面:病人们整夜不停地呻吟和歌唱,以及他们逐渐遗忘的记忆和尊严。如何保护“和睦”的老年生活?认知症护理员王其妹有她自己的答案。

    病人——

    只记得最在乎的事

    笑容,原本是善意、友好、使人放松的。但第一次走进认知症护理区,老人的笑容可能让人心里发怵——没有什么话,老人会突然挂上微笑,哼起小调,又忽然板着脸,“呜呜”叫着。日常交往中的明规则、潜规则,都被打破了。老人和外界沟通的桥梁坍塌了。他们不明白身边的一切,人们也无法走进那个世界。

    王其妹,是这个桥梁的修复师。

    顺着对方的话说而不是急着否定,使得她所在的病房里同时存在着六个时空。角落里的王大伯(化名)大学毕业后忙于工作。王其妹叫他“王工程师”,他就撒娇:“没有人叫我王工程师,大家都叫我王工。”

    孙大伯(化名)在童年就挑食,喜欢吃肉不爱吃蔬菜,上排牙只剩下门牙,总咬不动。王其妹把东坡肉拆成肥瘦两部分,蔬菜打成糊,递过去时还要教他:“用筷子吃哦。”话音刚落,孙大伯就用手抓起肉往嘴里又舔又啃,一脸满足。

    “像幼师一样哄孩子的耐心,也要机灵肯记。”王其妹说,老人不仅记忆在衰退,还会慢慢丧失语言,没办法说出需要什么,只能靠观察和一遍遍试错。

    曾经有个老太太最喜欢拿着碗和筷子,到处要吃的。护理员把她带到了食堂,她还是不高兴。王其妹发现她要的只有一种馒头,“这都和过去经历有关。”

    有家属不解:“他以前脾气都很好的,现在变得暴躁又古怪。”王其妹深知其中的秘密:“很多时候,老人不再有负担了,只记得最在乎的事,表现得也最直接,反而更在做自己了。”

    家人——

    他们只是要一个出口

    11月24日的午饭时间,有三位老人多了一道配菜:妻子专门做好、盛在饭盒里带来的。

    坐在病床上的老人神情木然,前来探视的妻子们大多已经习惯,也不怎么说话,时不时夹起菜喂过去。

    有些例外的是李大姐(化名)。

    她看起来和王其妹最熟,总是问着该怎么照顾。“她很爱她丈夫的,几乎每天都来。”李大姐的丈夫住进来不算久,王其妹还能记得,“刚来的时候,还会自己按摩腹部,左三圈右三圈,知道做保养的。”

    不过现在老人几乎整天躺着。李大姐开玩笑:“他本来就爱睡,现在更加能睡了。”

    用摇杆把床升起来,老人醒了,王其妹告诉他:“你媳妇来了!”

    “我媳妇今天没来。”

    “那这是谁啊?”“我媳妇是谁?”老人看着李大姐,露出困惑的表情。

    对着爱人叫“妈”,看着落叶却说不知道季节,每次回答错误,清醒的家属难免有些失落。爱说话的李大姐沉默了。

    等到老人再闭上眼睛,李大姐又凑过来问王其妹。“你说,到底是用纸尿裤还是裆裤比较好?”几乎整个中午,她都在纠结这个问题:“要给他换嘛,他还觉得不好,总是用手按住裤子。有次儿媳妇觉得一股臭味,我一看,拉出来都有好一会了,他就是不肯说出来。”

    有时候李大姐也会忍不住抱怨:“要是没心没肺就好了。偏偏是这样,明明需要照顾,却还会不好意思。”

    王其妹知道,这些崩溃的气话,不需要安慰,他们只是要一个出口。

    王其妹——

    我们挣的是辛苦钱

    “能住进这个房间是福气,她是积德。”这是李大姐和其他家属对王其妹的评价。

    但即便是王其妹,也在刚入行时经历过照料认知症的痛苦挣扎。

    2013年,王其妹48岁,退休前两年从罐头厂下岗。两个孩子还有一个正在读大学。听说护理员福利好,她懵懵懂懂就给福利中心打电话,然后就在这里呆下来了。

    儿子陪着她来到护理房,老人们都躺着,被子盖得整洁。“你们这里和我们办公室一样好啊。”因为暖空调开得足,儿子赞叹了一句,王其妹放下了心。

    但儿子离开后,护理员开始手把手教王其妹,一把被子掀开,她心态有点崩。

    认知症到了第三阶段重度期,患者的日常生活不能自理,失智伴随着失能,大小便失禁,需要护理员及时帮助清洁。而这又是一个男性病房,王其妹一时间没有心理准备。

    经过一年的培训,王其妹逐渐适应并且开始胜任这份工作,但心理上的冲击依然有。

    今年,她的堂妹说要来看她。她回复说,疫情防控很严格,还是别来了。但她跟记者说的心里话是:不想让他们看到我到底在做什么,我以前跟他们说的都是打扫卫生、端端水这样的。

    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认知症护理员总共有30多位,平均年龄超过40岁,曾经有资深护理员做到了68岁才离开。

    之所以坚持下来,王其妹说不出崇高理由,只说了句很简单的话:“我们挣的是辛苦钱。”

    希望年轻人可以加入进来

    2020年11月23日,由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发布的《长征桥社区认知症白皮书》显示:杭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中认知症患者人数可能达到9.5万。虽然杭州有300家养老机构,但只有十分之一的养老机构设置了认知症照护专区,总共32家、2100余张床位,相当于100个认知症患者中只有2位有机会拥有床位。

    杭州市民政局、杭州市财政局曾在2019年出台《杭州市市级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试行)》,高等院校毕业生入职补助4万元,高职毕业生为2.6万元,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生为2.1万元。但护理科的工作人员卢柏芳发现,年轻人仍然比较难招到。

    2020年11月23日,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成立了智媛工作室,开通热线85805680(谐音帮我帮您,我来帮您)。杭州市慈善总会联合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杭州杭福安诺养老事业发展中心共同发起,由市慈善总会提供20万元慈善资金,成立“守护爱的记忆”专项基金。

    关键词:阿尔茨海默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