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今年杭州30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受益居民约15万户
  • 今年杭州302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受益居民约15万户

    时间:2020-11-25 21:13:52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自家的单元楼下,每天饭后可以在小花园里散个步,不想自己吃饭,去趟五分钟路程的老年食堂,天冷干脆点个送餐服务;

    楼道里乱七八糟的“蜘蛛网”终于彻底清理了,电瓶车也有了专门的充电位,安全隐患少了很多;

    小区里的停车位多了、环境变美了,生活更方便了、档次也上去了……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带来的幸福感,就在这些实实在在的获得里。

    今年年初,杭州将实施30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列入市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涉及改造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

    昨天,杭州市建委透露,截至11月20日,全杭州实施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共计302个,完工率100%,全面完成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实事任务。

    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杭州已改造的老旧小区,给居民们带来了各方面的好处——

    新增停车泊位9655个、健身场地约12.1万平方米、养老托幼等服务设施约8.59万平方米,改造无障碍及适老性设施3591处,打造“15分钟”居家服务圈;老旧小区改造还推动各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盘活86处存量房屋,无偿提供给所在社区用于公共服务,受益居民约15万户。

    根据《杭州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到2022年,杭州将改造950个小区,涉及1.2万幢、3300万平方米。全部完成后,将有43万户居民受惠。

    “老旧小区改造,考验的是城市综合管理能力,我们这次把老小区最突出的停车泊位、线路管网、加装电梯、养老托幼、安防消防、长效管理等问题通盘纳入提升计划,把多项改造内容一次性实施到位。”杭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几天,钱江晚报记者去各个城区都走了一圈,看看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究竟在哪些方面的认可度比较高,又有哪些值得推广的亮点。

    环境变美

    楼下就是园林造景的小花园,妥妥的江南别院呀

    老旧小区改造后,几乎每个小区住户感受最深的,就是小区环境变美了,安全隐患少了,住得更安心舒服了。

    对于这一点,家住麒麟街1号五单元的老居民俞亦明特别有体会。

    1994年,俞亦明成为麒麟街1号第一批入住的居民,“住了二十几年,房子内外设施都老旧了,去年我的外地老同学来玩,被他鄙视,说连乡下的房子都不如,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叫同学、朋友来家里玩了。”

    俞亦明说,今年改造完,他特别开心——

    小区里的旧车棚拆除后,变身小花园,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去西湖边散步了;楼道里大捆的电线都不见了踪影,安全隐患小了;小区门口歪掉的电线杆也被拆除了,空出来的地方还能临时停车;出门左转走两三分钟,就是社区里弄服务中心,早上听说书、中午吃饭一条龙,15分钟生活圈就是方便。麒麟街在元代是杭州“贡院”所在,浙江乡试就在此举行。改造后,仿古窗格、巷子里的老物件墙等,都透露着文化特色。老俞说:“最近家里亲戚来,都说我们小区档次一下子上去了。”

    和俞亦明一样,家住石板巷小区的老谢也感同身受。整治一新后,一进小区大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流水假山造景,让人眼前一亮。原来灌木杂草密集的绿化,统统做了清理优化。舒适的小庭院,除了小凉亭,还有散步道,白墙青瓦,妥妥的江南别院味道。

    旧车棚拆掉后建起的党群活动室,白天卡拉OK机一放,戏迷、歌迷能乐呵一天,门口的小广场,很适合跳广场舞健身操。最让大家安心的就是电动车乱充电的安全隐患消除了,现在非机动车有了固定停放处,再也不用家里拉电线下来。

    西湖区蒋村花园,是蒋村最大的居住小区,有2200多户。小区的房子是2006年建成的,以前大家抱怨最多的,就是配套实在太差。

    “下雨天,路上坑坑洼洼,不穿雨鞋肯定不行;晚上想去楼下散步却没路灯;小区景观水池很多人洗拖把,经常发臭。”一直住在蒋村花园如意苑的住户陈飞笑着说,今年小区改造后,变化非常大,和以前真的是天差地别。

    就拿发臭的水池来说,这次不但景观大更新,变身荷花塘,水系还与合建港打通,原来的死水变活水,直接和西溪湿地连通。今年夏天,荷花盛开的时候,还吸引了白鹭来访。原来坑洼的泥路,这次修成沥青路面,沿路庭院灯也有了。大家最关心的停车位问题,也做了梳理和优化,每个单元门口,都腾出了非机动车停放空间,按需设充电桩。停车泊位规范后,乱停车现象也少了很多,整个小区舒适度大大提升。

    车位增多

    建地下停车场、立体停车楼,挖空心思增加停车泊位

    老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是很多市民的心病。钱江晚报多次报道的美政花苑停车难,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美政花苑是1999年建的老小区,现有住户2158户,住户登记的车辆有800辆左右,而小区里的固定车位只有400多个。因为停车位的事情,小区居民们吵得不可开交,从2019年开始,他们试着进行车位改革,至今没有结果。

    最近传来的好消息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预计可增加100个车位,“多出这么多车位,总算能稍微喘口气了。”在空地上占了个车位的陈大姐说。

    今年,302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增停车泊位9655个。基本上都是在寸土寸金里挤空间。比如,江干区的红梅社区,通过幢间道路拓宽、挖掘地下空间建设停车场等方式,增加停车位200余个,最近地下停车库刚刚开始开挖;新工社区在社区原有空地上,建设临时立体停车楼,120多个停车泊位,对小区居民开放。

    关键词:小区改造 单元楼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