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安宁疗护关怀人生最后一站
  • 安宁疗护关怀人生最后一站

    时间:2020-11-23 21:51:27  来源:  作者:

    浙江医院医疗照护病房内,唐奶奶和老伴在聊天。

    浙江医院医疗照护病房内,唐奶奶和老伴在聊天。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10月26日,83岁的唐奶奶送走了88岁的老伴。

    在浙江医院医疗照护病房(杭州西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三墩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她陪伴直肠癌晚期的老伴走完了生命的最后 110天。

    “我知道迟早会有这一天,只希望他能少受罪。”唐奶奶轻轻叹口气,“我最宽心的一点就是,他走得没那么痛苦。”

    陪他接受安宁疗护,这是老伴确诊直肠癌后,唐奶奶的选择。

    同样是在10月底,在杭州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病区接受安宁疗护半个多月后,63岁的陈大伯走了。

    “办完后事后,他的老伴对我们说:我一直记得在病房时,你们一个小志愿者折千纸鹤送给大伯,他笑了。那是他一个多月内,第一次笑。”安宁病区刘主任说。

    安宁疗护,这是近年来逐渐走入大众视野的一个词。

    “安宁疗护可以控制患者的痛苦症状,缓解他们的身体、心理和精神困扰,最终目的是能让临终者善终、失亲者善别、在世者善生,让生命更有尊严。”中华护理学会安宁疗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邵逸夫医院病区大科护士长项伟岚说。

    今年5月29日,杭州安宁疗护工作在全市铺开,确定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杭州市肿瘤医院作为市级安宁疗护技术指导中心,要求各区、县(市)逐步开展相关试点工作。

    这几年,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层面,对安宁疗护的探索,一直在推进中。

    2017年,国家曾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通知》,2018年,邵逸夫医院成立了安宁疗护多学科协作团队。

    “我们的团队成员包括安宁疗护专业医师、安宁疗护高级临床专科护士、疼痛管理专科医师、肿瘤科专业护士、精神卫生临床高级专科护士、精神心理专科医师、药剂师、营养师、康复理疗师和接受过相应培训的志愿者。为患者和家属提供专业的照护。”项伟岚说。

    死亡的底色本就是悲伤,但安宁疗护,或许能让逝者走得安然平和些,让生者少些遗憾。

    而在上海,1988年就成立国内了第一家临终关怀医院——南汇县老年护理医院,1995年又率先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行安宁疗护。

    “我们从4张床位开始,从帮助患者控制症状、减轻疼痛为主,到为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等全方位关怀,目前已增加到26张床位,组建了一支包含医生、护士、心理师、药剂师、营养师、医务社工、志愿者等的跨专业服务团队。”上海静安区临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周卉说。

    目前,杭州各个区、县(市)已经布点至少一处安宁疗护病区。

    接下来,杭州将探索以市级安宁疗护技术指导中心为引领、县级安宁疗护中心或病区为支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护理院、医养结合机构等为主体的安宁疗护服务网络。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2年,初步构建梯度有序、分工合理、运行高效、服务规范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杭州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安宁病房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