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不吃米饭不进油盐汽车城小老板为啥要过“苦日子”?
  • 不吃米饭不进油盐汽车城小老板为啥要过“苦日子”?

    时间:2020-11-23 21:40:29  来源:  作者:

    不吃米饭不进油盐汽车城小老板为啥要过“苦日子”?

    不吃米饭不进油盐汽车城小老板为啥要过“苦日子”?

    把身体当成艺术品,天天浑汗如雨精雕细刻……位于杭州城北的汽车城里有位叫邓力翀的二手车老板,痴迷撸铁,体脂率不到4%,最近参加杭州市健美健身锦标赛获得健美80公斤级别冠军,同时摘得全场冠军,“人们会觉得健美离自己很遥远,其实我和大部分健身者一样,只是锻炼过程更加细致、严谨、全面些,从而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曾经的小胖子

    成了杭城身材最棒肌肉男

    买车的,卖车的,给车子做年检的……石祥路上的杭州汽车城每天都很忙碌。二楼的二手车交易大厅里,一辆辆汽车整齐排列,穿着宽松黑色卫衣的邓力翀在自家摊位前,不时起身接待顾客问询。“我在这里已开了8年店,这个大厅里数我的摊位最多,从最初的2个到现在的18个。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有几个摊位转租了出去。”

    除了会卖车,邓力翀美名远扬的还有他“穿衣有型、脱衣有肉”的型男身材,多数人一看就认为他是健身教练。前不久的杭州市健美健身锦标赛上,31岁的邓力翀一举夺得健美80公斤级别和全场比赛双料冠军。对于这个结果,邓力翀说自己一直很期待,没想到竟然真拿到了。

    邓力翀的健身史要从高二、18岁那年说起。那时候的他是个小胖子,就想着去瘦瘦身,顺便提高一下体育成绩。于是,他白天刻苦学习准备高考,晚上晚自习结束就乘公交车直奔健身房,一直要练到打烊才回家。

    “在那里,我认识了我的师傅边水根。他曾经受过工伤,四十多岁开始练健美,还能参加全国比赛并获奖。他的故事,让我觉得我也可以做到。”健身房里时间的堆积和汗水的付出,让邓力翀的身材越变越好。他在高中毕业首次参加省内健美健身比赛,一举夺得第八,增添信心的同时,也更加增强了决心。

    荒废七年重追梦

    体脂率不到4%的艰苦付出

    读大学的日子,健身一直与邓力翀相伴。别人泡网吧,他泡健身房。晨起先空腹有氧训练,天晴在学校附近的滨文路至长河路一带,故意骑着坏掉的电动车打来回,遇到下雨就在教学楼里上上下下爬楼梯,每天至少1个小时。其他时间,他除了学习,就是训练。

    别人吃美味夜宵,他吃白水煮牛肉、白水煮鸡胸,啃着番茄和黄瓜。为了备赛,学校里开绿灯,允许他从家里带了电饭煲、电冰箱、微波炉三件套,一日三餐全都是他亲手做的无油无盐健身餐……

    大学期间邓力翀频频参赛,毕业前夕还参加了浙江省体育大会,获得过浙江省大学生比赛冠军,也摘到了省体育大会80公斤级健美比赛银牌。

    “可惜的是,走上工作岗位后,因为忙中断了训练。”直到2017年,曾经的好身材变成“大肚男”时,邓力翀觉得必须把健身重新捡起来。

    虽然中断训练长达七年,好在身体的记忆并没有完全丢失,恢复训练后,他半年就瘦身成功,在教练们的鼓励下继续完善,今年复出亮相终于梦想成真。

    “比赛时我的体脂率不到4%,刷出这样的数据真的很不容易。”体脂率在健身领域非常被看重,因为当体脂达到一定标准时,肌肉块分离度会特别清晰,人们很容易就能用肉眼看到肌肉块,这也是健美舞台上打分标准考虑的重点之一。据了解,一般健身爱好者的体脂率在15-18%,世界上很多专业健美男士的体脂率在7%以下。

    记得那段时间,邓力翀每天只摄入大约100克左右碳水含量的食物,只有平时五分之一,而训练量却是平时的3倍。每天睁开眼,就是一天运动的开始,晚上很疲惫想睡觉了,还得咬牙完成最后一次有氧才能躺下。

    赛前最后一周需要做皮下排水处理,他每天得喝12升蒸馏水,不能吃米饭,鸡胸肉水煮不能放盐,嘴里整天是苦涩的,身体也到达了极限。邓力翀每天都是掐着天数日子,并告诉自己,如果做得不能比别人更加严谨与刻苦,凭什么能拿到冠军?最终,他拿到了全场冠军,成了聚光灯下最后一个走下舞台的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上台领奖时,主持人问现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邓力翀把新婚不久的老婆喊上舞台,单膝跪地补上了之前忙于训练而缺少的求婚环节。“虽说健身是一个人的事,但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有时候备赛很晚回家,老婆特地给我做饭,承包所有家务。我能站在聚光灯前,是因为家人在背后默默付出,他们承载着我的梦想负重前行。”

    对于这次的高光复出,邓力翀称之为“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曾经中途荒废七年,好在重新又捡了回来,并更加坚定去做这件自己内心最渴望的事。

    其实,健身的好处并不仅仅是光鲜外表,邓力翀收获更多的是内心自信,不在意暂时的得失,相信自己一定能更好。长年艰苦训练练就了他超强意志力,遇事不会轻言放弃,更加坚忍……

    “健身是了解自己身体的过程,是生活的一部分。很多人说没时间,其实是不够热爱或者没有一个合理规划。可以先制定一个合理目标和达到目标的过程,让自己产生热爱,持之以恒去做这件事,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不仅仅是盲目的坚持。”很多人认为健美这项运动和自己离得很远,在邓力翀眼里,自己的训练就是健身,只不过锻炼过程要求比一般人细致、严谨、全面,收获和进步也就更多更大些。

    比赛结束后,邓力翀没有休息一天,继续训练,因为赛后是黄金增肌期,不能白白浪费。同时他也锁定了参加下届省体育大会的目标,“学会沉淀自己,踏踏实实做事,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关键词:健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