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兰溪杨梅业深加工由“一月红”变“全年红”
  • 兰溪杨梅业深加工由“一月红”变“全年红”

    时间:2020-11-21 20:57:56  来源:  作者:

    杨梅季过去近半年了,入冬时节,尽管吃不到新鲜杨梅,但到马涧游玩的市民,一样能解馋,喝鲜杨梅汁,吃杨梅果丹球、杨梅干、杨梅罐头,品杨梅酒,每一样都能刺激到你的味蕾。

    11月18日,记者来到兰溪市马涧镇陶奉源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冷库门口,工人们正忙着将一瓶瓶杨梅汁装箱,运往各个销售点。冷库中,一箱箱装满紫红色杨梅汁浓浆、杨梅汁的饮品,堆成了小山。

    “这是我们企业研发的新产品,淡红色瓶装的是直饮杨梅汁,颜色稍深的是杨梅汁浓浆。”企业负责人陶奉源说,直饮杨梅汁,插管直接喝,口感与鲜榨杨梅汁无异,深红色的杨梅汁浓浆,则需添加纯净水勾兑后饮用。此外,为了迎合青少年群体的消费需求,他们还研发了一款杨梅沙冰,“鲜杨梅饮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很好喝,入口有一股浓浓的杨梅果香,酸甜口味与杨梅鲜果一样。”记者喝完查看了配料表,发现甘甜鲜香的杨梅汁,结晶果糖热量较低,适合糖尿病患者少量饮用,营养又健康。

    据了解,杨梅汁等深加工系列产品由陶奉源公司与浙江省农科院合作研发,聘请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11位学者组建杨梅产业专家团队,从品种选育、栽培、深加工、贮运等方面为兰溪杨梅提供技术保障。这几年,在专家团队的帮助下,陶奉源公司耗资千万元打造先进的冷榨冷冻工艺,不添加任何色素和香精,最大限度保留杨梅的鲜味和维生素C、花青素等营养物,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杨梅的鲜甜。

    “上马杨梅汁生产线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产业链延伸提升杨梅附加值,保障杨梅果农利益。”陶奉源说,从去年6月15日杨梅汁生产线试生产以来,他们在上海、南京、杭州以及义乌、东阳、永康等地拓展市场。截至今年11月中旬,杨梅汁饮品销售额已达4500多万元。

    据马涧镇农办负责人陶毅灵介绍,作为兰溪杨梅主产区,马涧镇共栽种杨梅近5万亩,占兰溪杨梅种植面积的64%,年产量达2万多吨,产业产值2.6亿元,参与杨梅栽培、营销约3万人,已成为马涧的农业支柱产业。

    “0.5公斤杨梅鲜果可榨汁7两,采用冷榨工艺的冷冻杨梅汁可以保存120天。”兰溪市马涧镇党委书记许文芳说,马涧杨梅产业纵深发展,深加工实现破冰,随着杨梅罐头、杨梅酒、杨梅干、杨梅汁、杨梅果丹球等产品的迅速崛起,兰溪杨梅突破了季节限制,不仅让国内外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享用原汁原味的兰溪杨梅,而且也实现了杨梅产业与乡村振兴、农旅融合发展,助推兰溪马涧一带的杨梅果农奔小康。

    关键词:杨梅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