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从“有本账”到“有一套”
  • 从“有本账”到“有一套”

    时间:2020-10-30 18:00:44  来源:  作者:

    工作中接触到萧山区一位“85后”社区书记,他在群众中颇有威信。在社区短短两年时间,他攒下6本“民情日记”,我们在上面意外地发现不少“失败”案例——

    “业主对业委会人员不满意,连带着对业委会选聘的物业公司也不满意,阻止对方接管,双方产生矛盾,调解了几次,今天居然被业委会成员轰出办公室,感觉很没面子”;

    “路面积水造成泥泞,小区居民与边上高架路建设方产生矛盾,今天第一次召集业委会,被业主怒斥”;

    “无物业的一个老旧小区,缺乏管理,百姓丢东西多,去调查了几次,遭到了群众的冷眼,得抓紧解决问题”;

    ……

    案例虽然带点“灰色”,但是好在这位书记不气馁,多次沟通,想方设法,最终把一个个问题都解决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笔者想这位书记如今赢得了群众信任,何尝不是在这些“失败”案例上磨练出来的?

    “失败”的案例有价值,“民情日记”更有价值。几次冒雨、几次挨饿、几次忍痛,印下基层工作的甘苦。透过点点滴滴,我们看到大多数基层工作者都有一颗为民之心。而且,写“民情日记”这种工作方式也给了我们很大启示——

    做群众工作,要有一片初心,这是根本。如何具体化这片初心,这位书记的日记本也是载体之一。不要小看那寥寥几句,干过基层工作的人应能体会,忙活了一天,确实比较累,谁不想躺着歇会儿。要点点滴滴把一天的民生事记录下来,而且坚持记录,其实并不那么容易。没有对群众的一片热忱,坚持不下来,也不会“多此一举”。

    做群众工作,要有一本台账,这是基石。“民情日记”不仅是对人民情感的维系,本身也是科学的工作方法。基层事多事杂,如果基层干部时间长了忘记了某事,还真未必是因为他不关心,而是事情实在太多。有个台账,不仅能让民生事更上心,还能让事情办理起来更有序更有效。更重要的还在于,小小日记本,也是一个信息收集系统。我们强调干部要调查研究,这也是调查研究的成果。记录的过程,也是梳理、思考、研究的过程,有利于升华工作中的理性思考,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

    做群众工作,要有一套本领,这是关键。在一次民事纠纷调解中,群众情绪比较激动,矛盾一时难以化解,上述这位书记当场就许诺:这个问题解决不了,我宁愿辞职不干。他的真诚和魄力,使得群众进一步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凝聚共识。有时候,怎么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这其实也是一种本领。当然,这个本领不是靠口头的豪言壮语,关键是要让群众看到你的真诚。另外,这一套本领还要从沟通中来。俗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多交流,心就容易往一处想。还有就是,要善于集合群众的智慧、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多方合力,解决问题。

    在这个社区,我们听到群众这样评价这位江西籍的社区书记:“咯个港西老俵做得蛮弗错滴!”(这个江西老俵做得很不错)我们想,他听到这句话,内心的感受多半跟我们一样:值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