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五年磨一剑 砥砺自生辉
  •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五年磨一剑 砥砺自生辉

    时间:2020-10-30 17:47:30  来源:  作者:

    碧水微澜,叠翠流金。北依玉皇山,南临钱塘江,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掩映在秋意盎然的湖光山色间。此时此刻,如果用一句话形容这座“中国版格林威治小镇”的心情,那一定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五年磨一剑 砥砺自生辉

    10月30日~31日,第六届(2020)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在杭州召开。作为浙江省和杭州市“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金名片”,本届西湖峰会首次创新融合了私募基金、人才和杭商大会,“三会合一”,将碰撞出别样的精彩。

    启幕于2015年5月17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走过了5年历程。从羽翼未丰的雏鹰,逐渐长成展翅高飞的雄鹰,小镇交出了一份“高分答卷”——

    创建5年以来,产业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已快速集聚金融机构2430家,吸引海内外金融人才5000余名,总资产管理规模超1.16万亿元,累计实现税收超90亿元,位列浙江省特色小镇之首。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小镇前三季度仍实现税收18.82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

    双翼齐飞 “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

    山水相依,城湖合璧,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从绿水青山中发源。回溯数年前,小镇所在区域从低端仓储加工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变,金融企业浙江赛伯乐基金入驻后,解决了小镇文创企业融资难题。随后,私募机构、银行及券商陆续跟进。

    “我们调整发展思路,开始向以发展私募金融产业为核心的中国版格林威治小镇迈进。”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说。2015年6月,小镇入围浙江省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随着国新国际、敦和资管、凯泰资本、永安国富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小镇形成了以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创业投资类投资机构为核心产业,以金融中介服务组织为补充的新金融产业生态链。

    小镇以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和“凤凰行动”计划为核心,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镇内企业投向实体经济项目共4029个,资本金额累计3800亿元,成功扶持培育123家公司上市。

    “栽好梧桐树,方有凤凰栖。我们坚持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一站式的‘店小二’服务,强化政策供给,完善产业配套,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真正实现小镇企业‘办事不出镇’‘最多跑一次’,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说。

    小镇对标国际化精准建设配套服务设施,拥有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大厅、出入境大厅、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基金经理人之家等惠企硬件,还建设了人才公寓,成立娃哈哈国际学校、邵逸夫国际医疗中心,为高端人才集聚提供宜居宜业环境。

    “走出去”和“引进来”双翼齐飞,才能互利共赢。5年来,小镇海外资本“朋友圈”不断拓展,设立了纽约、伦敦、法兰克福、格林威治海外代表处;举办“一带一路”中英投资伦敦论坛;成功打响的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品牌,更是为国内私募基金行业提供了专业化、精品化、国际化高端资本对话平台。

    五年磨一剑,砥砺自生辉。小镇紧紧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推进“金融产业生态圈”建设为中心,完善“募、投、管、退”私募金融产业链,全力以赴推进2.0版本建设,致力于打造成世界级基金小镇经典样板。

    共生共荣 携手长三角跨区域合作

    前不久,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管委会和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建立长期性、多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两地在创新平台建设、产业生态构建等领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立足杭州,面向长三角,辐射全球。坐落于长三角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杭州,小镇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竞争力提升,主动接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助推长三角共建共享、共生共荣。

    近年来,小镇相继成立长三角特色小镇产业联盟、浙江省特色小镇投融资对接会,发起成立“浙江省长三角资本研究院”,开展“金融小镇浙江行”“全国行”,并和上海闵行区、长三角区域特色小镇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效果显著。小镇与上海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合作,搭建金融科技与量化私募的合作平台,目前已引入中民投、景林、联创等上海优质投资机构71家,在投上海优质项目44个,投资金额23.31亿元。

    疫情没有阻止跨区域合作的脚步。今年以来,小镇举办“山南”系列和“金融小镇浙江行”等线上线下活动7场项目路演,主题涵盖疫情下的创业投资机会分析、上市公司交流、创业板改革政策、人工智能、医药生物等。

    今年,小镇的改革创新举措不止于此。以浙江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改革试点为契机,小镇联合上城区金融办、省股权交易中心,共同推进试点打造一级半市场定价和交易中心,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形成“投资-退出-再投资”的闭环,为化解基金的流动性风险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小镇在全国首推金融特色小镇“基金综合服务超市”,为入驻企业提供合规咨询、集团采购、人才招聘、人员培训等综合服务,打造为投资机构运营服务的一站式平台。

    “点对点服务,可以减少企业运营成本,通过政府‘牵线联姻’,帮助企业找到更高质量的合作伙伴,增强合作黏性。”小镇管委会负责人说。此外,服务超市的问世,还能提升企业自律合规水平,完善小镇风险防控系统。

    精英对话

    聚焦“双循环”促创新

    精英荟萃,高端对话。10月30日晚,第六届(2020)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闪亮开幕。作为国内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私募基金行业盛会,这注定又是一场思想与智慧碰撞的金融饕餮盛宴。

    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本届西湖峰会主题亦将聚焦这一话题:峰会将以“‘双循环’促创新:私募基金的新发展格局”为主题,探讨私募基金行业在当今形势下的责任与机遇,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使命。

    围绕这一主题,本届西湖峰会设置了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主论坛基于线上线下模式,设计了全球资本市场风云、致敬西湖峰会五周年、小镇发布、私募咖啡馆等多个场景化的环节。分论坛则将探讨“金融科技助力私募衍生品投资”“私募基金如何实现双循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大类资产配置展望”等话题。

    在现场,具有“全球化、多样性、层次高、专业性强”特点的演讲嘉宾,将呈现来自行业精英翘楚的观点碰撞。

    同时,中基协私募证券专业委员会的代表、驻沪WOFE(外商独资企业)机构的代表和全国各地、浙江省内机构代表,约百余位全球资产管理和私募基金行业精英将出席并参与主论坛和五大分论坛的演讲和交流。

    本届西湖峰会上,还将发布三项重要成果:一是深交所浙江基地揭牌,推动浙江省内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服务省内企业,助力“凤凰行动”;二是小镇5年人才集聚展示,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财富管理高地;三是未来社区杭商之家授牌,构建未来社区健康优质的营商环境,打造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民生服务、基层治理高质量提升互促互鉴的“上城样板”。

    关键词:钱塘江 玉皇山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