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市委党校中青一班围绕基层治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市委党校中青一班围绕基层治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10-30 17:31:21  来源:  作者:

    10月29日下午,中共杭州市委党校2020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组织全体学员赴杭州市浙江大学校史馆和西湖区三墩镇,开展“党建引领基层 数字赋能治理”主题党日活动。

    如何运用数字技术赋能基层治理,是基层一线面临的课题和探索方向。学员们实地参观西湖区三墩镇建设基层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观摩了三墩镇数字驾驶舱智慧党建、智慧执法、智慧平安、智慧防控、智慧经济、智慧民生等六大模块功能,以及突发事件快速处置场景、企业“平安码”检查场景和三墩“智慧天眼”平台管控场景的现场演练。三墩镇数字驾驶舱针对资源分散、职能部门条线系统无法触及基层、治理平台多、数据难以整合、民生服务需求难以满足等问题,从“实战、实用、实效”出发,实现“线上实时数据分析”和“线下基层网格治理”的有机结合,通过数字赋能、场景应用、精准智控等方面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

    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市委党校中青一班围绕基层治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西湖区政法委副书记高峻就西湖区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围绕基层治理这个热点话题,学员们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交流,尤其来自基层一线的乡镇街道书记,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经验。

    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市委党校中青一班围绕基层治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数治淳安”:以问题为导向,以民生为导向

    淳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跃平

    王跃平分享了淳安县的建设,如何以问题为导向,以数字化管理为基础,结合基层探索先进经验,全面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例如淳安县公安局持续推进“智慧警务”“雪亮工程”“智安小区”等建设,织密视频监控网络,建立健全县级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不断提升社会公共安全现代化治理水平。尤其是围绕“为谁治理”的问题,淳安县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利益为导向,聚焦民生需求,全面推进交通、医疗、教育等重点民生事业工程数字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让数字赋能治理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例如淳安县医疗保障局不断深化“医共体”“医联体”建设,持续推进“六医”联动改革,着力推进数字赋能健康淳安建设。

    数字化治理:精准有效治理 完善协同共享

    市城市管理局河道排水监管处处长洪潮

    洪潮聚焦数字化时代如何精准有效治理和完善协同共享,认为要有效激发数字化社会治理的协同效应,用数字化的优势打破部门壁垒、区域壁垒和行业壁垒,通过数据互联互通实现治理区域、治理领域、治理机制的互联互通,从而有效激发各要素和各主体的协同治理效应。洪潮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在数字化推进中避免数字技术带来的公民个人权利受到侵害的问题。他认为必须将数字化开发和公民个人权益保护有机结合,增强数字化对公民的权益保护,最大程度降低公民个人权益受损风险。

    “五和众联”:打造新时代乡村善治新格局

    萧山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俞晖

    以河上镇众联村为例,俞晖介绍了“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这个村为凝聚民心、发动群众,建立功德银行记录村民好人好事,成立“七彩功德社”开展为民服务志愿活动,并积极探索积分评议制度。2017年9月,正式出台规范乡村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村民通则》,简称“众联60条”,用以对村民行为进行量化评议,积分可用于奖励兑换。俞晖介绍,这部《通则》在社会学界被称为“中国第一部皮毛法”。他说,“这一实践可以让我们体会到新时代的乡村治理已不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而是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群众为主体,社会组织及各方良性互动的生态体系。在乡村治理的道路上,我们都是探索者、寻路人。“五和众联”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在基层治理中,群众才是主要参与者、最终评判者和最大受益者。”

    清廉乡村+智慧监管:“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随时看”

    建德市莲花镇党委书记叶姣

    叶姣介绍了在清廉乡村智慧管家建设方面,如何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防止农村小微腐败行为,结合清廉乡村建设,以规范村级务工为切入口,延伸到村级工程、资源资产、建房审批、失地农民保险等老百姓最关注的领域,借助镇村两级智慧平台进行实时监督管理。智慧监管平台精准聚焦老百姓最关注也是信访举报最集中的领域,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共设置了九大模块,采集了2018年以来每一个村级工程项目、每一笔低保资金发放、每一户建房审批等信息,坚持“让群众看得见、看得懂、随时看”的原则,积极拓宽渠道,老百姓可以通过镇监管中心大屏、各村党群服务中心一体机和手机APP端口中的任一方式实时浏览查询监督村级事务。莲花镇依托智慧监督平台中的“最多反映一次”模块,结合微信扫码推广,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解决诉求。迄今为止,平台共收到反映各类矛盾纠纷问题338件,协调解决满意率99.11%,其中319件在村一级化解,基层调处就地“吸附力”有效增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员们还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了解浙江大学123年“求是溯源、探求崛起、调整发展、争创一流”的办学历史,在参观中重温中国近代教育救国的真实历史,深刻感受了几代浙大人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品格和教育兴国的崇高理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