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戴草帽 穿雨鞋 跑工地——追记东阳市南马镇副镇长马志胜
  • 戴草帽 穿雨鞋 跑工地——追记东阳市南马镇副镇长马志胜

    时间:2020-10-29 11:58:38  来源:  作者:

    马志胜是东阳市南马镇副镇长。10月3日晚,他在家中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7周岁。就在出事当天上午和此前一天,马志胜还放弃假期休息,前往那个他倾注了很多心血的“共享田园项目”现场协调工作。

    “共享田园项目”位于南马镇联合村瑶仪自然村,占地约750亩,目前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工期紧,任务重。

    作为镇里分管农口、水利、林业的副镇长,马志胜对该项目时时关注。

    10月2日、3日,原本轮到休息的马志胜,一早就开车来到瑶仪自然村的工地现场办公,和上级部门对接工作,协调解决农户间的矛盾纠纷。

    “他一忙起来就忘了时间,经常下午1时左右才吃午饭。”联合村党支部书记张永进说,过去两个多月,经常看到马志胜戴着草帽、穿着雨鞋往工地上跑。“他和谁都是心平气和的,不仅施工单位找他,农户也愿意找他说事情。”张永进说,马志胜电话特别多,有时候接连数十个电话,手机都没电了。

    工作连轴转,身体难免吃不消。3日中午,马志胜和同事打了声招呼,说有点累想回家休息。没想到当晚7时许,噩耗传来,因突发疾病医治无效,马志胜再也没能醒来。

    马志胜的办公室里,笔记本上还写着他留下的一句话:“值班有调整要及时报备、手机确保24小时开机。”

    “他就是一头老黄牛。”提起马志胜,很多同事都这样说。今年8月4日,台风“黑格比”过境东阳,南马镇普降暴雨,多个村庄受灾。

    台风“黑格比”过境期间,马志胜在现场查看设障情况。

    台风“黑格比”过境期间,马志胜在现场查看设障情况。

    当天下午,接到险情报告的马志胜,第一时间赶往受灾严重的东湖村红阳自然村。由于路面积水过深,车辆无法进入,他二话不说和救援队员涉水前往村里,一趟一趟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其间,马志胜的手指被划伤,手掌也被磨破。

    等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后,洪水已经漫过了腰,马志胜和救援队员被困村内3个小时。洪水退却后,马志胜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赶往大厦村救灾,和村干部们一起修复、加固堤坝,忙碌到晚上9时多才回镇政府,后半夜还坚持值守在指挥室。

    台风过境后,南马镇许多水利工程被冲毁,急需修复。马志胜每天忙得团团转,他一边和设计公司、施工单位等对接,一边还想着为同事多分担点。南马镇农办主任金媛媛家中有个15个月大的孩子,马志胜就尽量自己多做一些。“他经常加班,却很少让我加班,很多工作都揽了过去。”金媛媛说。

    马志胜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进心中,但对待家庭却有所“欠缺”。他的妻子回忆,马志胜已经多年没在家里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有时全家人开开心心地吃着团圆饭,接到一个火警电话,马志胜就离开家奔赴现场灭火去了。

    10月14日,东阳市委决定追授马志胜同志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