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凝聚嵊泗渔民力量 夯实海上“战斗堡垒”
  • 凝聚嵊泗渔民力量 夯实海上“战斗堡垒”

    时间:2020-10-29 11:23:13  来源:  作者:

    “红帆船”整装待发(图文由嵊泗县委组织部提供)

    “红帆船”整装待发(图文由嵊泗县委组织部提供)

    嵊泗县聚焦基层组织力提升,坚持海陆统筹,开展“红帆工程”争创行动,打造凝聚渔民党员的党建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夯实海上战斗堡垒,以党建引领保障渔区基层治理提质升级。

    一是整合资源要素,推动党建工作拓展延伸“新突破”。面对陆地小县、海洋大县的“原始设置”,嵊泗县“红帆工程”打破了党建工作的空间限制,实现从“后方”到“前方”、从陆地到海上的“两个延伸”,让党旗在海上飘扬、让党徽在船上发光。全县现有渔船1382艘,一线渔民党员380人,渔民老大党员289人,根据县域渔船编组生产实际,通过“渔船+渔船”形式,把渔船变成坚强的“流动堡垒”,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二是对标精准施策,打造海陆一体党员教育“新阵地”。嵊泗县把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岗哨建到船上,不断提升渔民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全面开展线上线下“双党课”教育管理模式,利用渔船拢洋和伏休时机,开展党员渔民老大专题培训班,集中学习党章党规、渔业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近年来,共举办渔民党员培训班8期,共培训渔民党员268人次。同时,在条件成熟的渔船共设立20个海上“红帆远教播放点”,不断扩大海上党员教育覆盖面,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三是聚焦党建领航,激发渔民党员志愿服务“新活力”。充分发挥渔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海上党建工作核心。结合渔业生产特点,将党员设岗定责延伸至海上,使渔民党员成为促进渔业生产、维护渔场稳定、推动渔村建设的“主心骨”,促进渔民党员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矛盾调解、文明守法、抢险救灾、扫黑除恶等六大方面树标杆、做表率,先后开展各类服务活动780余次,服务群众1900余人次,进一步深化党员服务内涵,增强渔民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四是聚焦文化传承,展示海岛渔区海洋文化“新面貌”。结合渔区村落文化礼堂、渔业服务中心、渔业协会等,开辟打造一批独具渔俗文化特色的渔文化风情馆、红帆港展示厅、渔歌号子展览室等红帆基地,组织开展“渔歌号子传承”“渔嫂才艺比拼”“开铺节仪式”等渔俗文化活动,增强党员群众渔民的渔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实现渔文化的复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