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奋力交出民生高分报表
  • 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奋力交出民生高分报表

    时间:2020-10-29 11:21:15  来源:  作者:

    当前,浙江正处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如何加快从“事”到“制”和“治”的转变,用制度固化优势,并转化为治理效能?如何推进共同富裕,尤其是精准助力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杭州市拱墅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聚焦“稳就业”、聚能“促创业”、聚心“化纠纷”、聚力“强服务”,围绕全区40余万百姓之关切,紧扣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以赴交出民生高分报表,书写时代命题的拱墅答卷。

    稳就业

    挖潜复工达产 靶向培训技能

    安居乐业是头等大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遭遇“用工荒”、员工则担心“没岗位”,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推出“帮扶一路通”力保复工达产。

    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快“重启”。疫情最严峻时,顺丰速运“快递小哥”缺口较大,拱墅区人力社保局根据前期排摸的疫情防控期间有就业意愿人员情况,立即与湖北省来凤县对接,批量组织视频面试,达成就业意向。在这类专场招聘中尝到甜头的,还有杭州柏盛印刷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享受了该局“送人上岗“服务,成功招用5名建档立卡人员,并享受了近4万元的爱心岗位补贴,弥补用工缺口、降低运营成本。疫情期间,该局还累计帮助全区200余家机构接回员工1314名,补贴包车费用19.8万元,给重启的“马达”加油鼓劲。

    靶向培训,助力员工稳“饭碗”。今年8月,拱墅有20人获得了全国首批医疗临床辅助服务员技能等级证书,标志着拱墅在培养新型产业“蓝领”的赛道上跑出新里程。据悉,浙江从2019年下半年启动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拱墅的爱加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在区人力社保局的指导帮助下,针对康养从业者多为“4050”人员的现状,牵头起草职业技能评价规范、编写标准化操作手册,通过“点单式”培训指导千余人科学照护,提升职业“含金量”。

    惠企发展,拉动就业增势能。今年,拱墅区人力社保局依托企业大数据用工监测,强化多渠道线上供岗,累计吸纳企业供岗5.7万余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约3.7万人。健全就业“110”精准服务体系,盘活用好各级扶持政策,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类补助3576.64万元,惠及2万余人次;发放就业专项资金类补贴5906.7万元,惠及1.5万余人次;社保费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近1.9亿元,惠及企业1.5万余家。

    促创业

    全链陪跑项目 培育产业人才

    创业创新是发展之始。如何让创新要素在69.21平方公里的大运河两岸充分涌流?拱墅区根据产业升级的需求,让机制围着企业转、让资源围着人才转、让平台围着产业转,组建“运河青年创新创业联盟”,实施“运河师友计划”陪跑创业,出台“运河青创七条”专项政策,努力让大城北成为“梦开始的地方”。

    全链陪跑,把疫情“变量”转为创业“增量”。海拔非常高的龙源那曲风电场、西气东输工程、我国首座1500V光伏电站格尔木……这些“超级工程”使用的电子电力产品,有不少出自杭州北部软件园的飞仕得科技,创始人施贻蒙说:“从三人团队,成长为电力电子领域的国高企业,要感谢拱墅的全链陪跑。在疫情最严峻时,我们也没有停止奔跑。”

    全链培养,用工匠精神锻造产业人才。“我修车时为什么要把手放在发动机外罩上?”已经为1万多部汽车排除疑难故障的拱墅区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陈仁钢,经常这么考徒弟。答案是:为了感知发动机内气流的运动。简单问题背后是深厚的技术功底。在拱墅,像陈仁钢这样的行业领军人物还有很多:有杭州市首席技师、省“百千万”技能领军人才,还有像世界美发冠军石丹这样的顶尖技能人才……他们在车间带徒传技、在流水线上克难攻关,这群“运河大师”,还进社入企宣讲服务,营造了尊重产业人才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快递小哥”、护工阿姨有了成就感和归属感。

    今年以来,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发放创业贷款82笔共3532万元、大学生生活补贴9209万元,兑现大创企业项目资助、房租补贴125万余元,线上线下开展技能培训5000人,发放培训补贴186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培训提升技能,让更广泛的群体活出精彩,让拱墅成为人才心向往之的双创策源地。

    化纠纷

    劳动维权在早 诉前调解向好

    定分止争是平安之源。如何让老百姓遇到劳动纠纷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拱墅区人力社保局找准纠纷源头、减少痛点堵点,切实把劳资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监察预警,根治欠薪抓小抓早。工作日微信步数过万、每周走访检查数十家企业、一年要走破10多双鞋……这是拱墅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队员郑其孟的工作常态。今年以来,该局破题攻坚“无欠薪”城区创建,常态摸排企业运行信息,尤其加大建筑行业源头处置,联动防控减少案发率。疫情期间,该局联合属地街道、工业园区全面摸排1万多家企业用工情况、工资支付动态和欠薪隐患点,还携手税务部门、园区街道建立水电税欠费信息共享机制,将预警信息录入智慧监察系统,实时掌握企业运行情况。目前,拱墅已有效预防和处置劳动纠纷案件2534起,挽回劳动者损失1217万余元。

    前置调解,化解矛盾有的放矢。“感谢政府帮我要到了年终奖!孩子的学费有着落了。”今年8月,祥符街道一家企业的离职员工张某某看到支付宝内的新进款项后,向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干部致电感谢。自去年以来,该局联合杭天信公益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了驻拱墅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调解工作室,集纠纷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制宣传、矛盾化解等为一体,通过公益律师介入劳动仲裁诉前程序,将简易的劳动纠纷案件化解在立案前,更快挽回当事人的利益损失,有效避免了案件走仲裁、走法院的情形。调解室已成功调解劳动争议案件884件,占所有案件26.67%。今年,为适应防疫需要,该局借助劳动人事争议网上调解系统,大力推广仲裁调解“不见面”模式,及时解决了异地维权的难处;截至目前,已成功办理劳动争议案1466件,帮助挽回劳动者损失达2887万余元。

    强服务

    红社引领赋能 云端服务提速

    服务保障是担当之本。如何让百姓群众在高效的政务服务中拥有更大获得感和幸福感?拱墅区人力社保局系统谋划、唯实惟先,打造全面过硬部门、争当民生服务尖兵。

    党建引领,服务到“家”到“点”。“疫情期间,我最愁的是配药。”拱宸桥街道荣华里小区周大伯的焦虑,也是很多老年人的心病。面对新形势下群众办事难题,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党委创新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联合属地街道开展“不见面”服务,由社区上报居民需求清单、人社部门给予远程报销,让百姓足不出户也可安心配药。同时,该局依托“亲清在线”等平台,启动云端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服务“见屏如面”。今年,该局通过窗口服务网办模式,全区人社民生事项实现100%“一证通办”、“一件事”联办9274件。

    文化养老,精神“补钙壮骨”。10月22日,半山街道桃源党群服务中心内的红旗书屋,欢声笑语不断。20多位老人在此拍摄金婚照、喜度重阳节。红旗书屋是拱墅区人力社保局整合党建资源、面向辖区企退人员推出的文化养老服务项目,未来3年内将建成50家以上的社区级红旗书屋,集展示、学习、交流于一体,由企退人员自我管理、自我维护,居民可以凭身份证借阅书籍,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文化体验。该局还借助这一阵地,开设医保政策讲堂、防诈文艺演出等,让红旗书屋成为联结服务企退人员、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平台。

    步入新征程,迎接新使命。当前,浙江正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产业迭代升级、城市有机更新、人口急剧涌入,都给人社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机遇。如何聚焦富民惠民、增进百姓福祉?拱墅区人力社保局将始终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立足“利民为本”、贯彻“整体智治”、实现“高效协同”,为大城北崛起做好兜底保障,推动党心民心相融相通,在打造“重要窗口”拱墅样本中努力展现人社“头雁风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