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桐庐绘就人水和谐全域美丽新画卷
  • 桐庐绘就人水和谐全域美丽新画卷

    时间:2020-10-29 11:18:48  来源:  作者:

    从高楼林立的迎春南路到白墙黛瓦的江南古村,每个首次踏入桐庐的外地人,都会惊叹这座浙西小城的美丽。“这里的乡村与城市真正做到了各美其美、均衡发展,这是非常难得的。”不久前,第二届中国哲学家论坛在桐庐举办,一位与会嘉宾感叹道。

    而城乡的均衡发展,正是得益于多年来桐庐始终坚持以生态立县为本,以污水治理为着力点,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啃下城乡环境卫生差距这块硬骨头,终于绘就一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新画卷。

    从无害化到资源化

    让治水成果更好地为民所享

    走进桐君街道梅蓉村的老年食堂,刚出锅的蒸玉米散发出阵阵清香。看着食客满足的样子,桐君街道农办副主任吴泽心里说不出的欢喜。

    “今年,我们在村里的生活污水处理示范项目边,开辟4.8亩试验田,引进智慧农业滴管系统,将处理设施的出水经收集、深化处理后,用于试验田灌溉,实现水体的再利用,这批玉米就是试验田里刚刚收上来的。”吴泽说。

    2018年来,为更好服务农污治理,提升村庄品质,桐庐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桐庐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行动方案(2018~2020年)》,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分类实施、全面推进”改造路径,分批推进提升改造工作。

    以桐君街道梅蓉村示范项目为例,提升改造后,不仅处理规模由80吨/天提升至100吨/天,最大受益从282户增加至320户,出水执行标准由《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排放标准》(DB33/973-2015)二级标准提升至一级标准。

    “这么好的水,不利用起来太浪费了。”浙江问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汪文佳说。除了玉米,他们还在试验田里种了杨梅、枇杷、油菜、萝卜等,收获的果蔬可以送给老年食堂和周边村民。“除了水的循环利用,我们还将淤泥进行脱水处理堆肥后,作为肥料投入农业生产,进一步实现淤泥资源化利用。”

    从无害化到资源化,今年来,桐庐以污水治理为着力点,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原则,因地制宜为各村制定提升改造方案。从采用智慧农业滴灌系统的试验田到“滴水成涟漪”的人工湿地,始终坚持将污水处理设施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百姓需求相结合,让处理设施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真正实现生态为民、生态富民。

    从人治到智治

    数字赋能“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不久前,桐庐召开打造美丽乡村3.0版工作动员会,提出建设“五个乡村”,即数字乡村、法治乡村、艺术乡村、创业乡村、文明乡村建设,莪山畲族乡全乡成为数字乡村示范地。

    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项目

    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项目

    在数字乡村建设的引领下,今年来莪山畲族乡西金坞自然村按照“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目标,率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零直排村”创建工作。

    “我们对原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提升改造,增添了污水管网及接户井设施,实现了整村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大幅提升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有效性。”西金坞村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搭载数字技术,治水工作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处理终端的出水会被收集到蓄水池中,我们会利用‘回用控制系统’,通过云计算对‘大数据’进行全面分析,自动制定科学的灌溉计划,运维人员只需通过手机就能实时监控管理,为西金坞村农田提供灌溉用水。”西金坞村相关负责人说,“此外,在实现‘污水零直排’的基础上,通过生物除臭技术,提升景观环境,将处理终端打造成一座集公园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畲乡秀水公园,进一步促进文旅产业发展。”西金坞自然村工作人员介绍说。

    从无害化到资源化,从人治到智治,从人水和谐到点绿成金,桐庐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以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决心与恒心砥砺前行——

    ◎2012年 桐庐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2016年 桐庐荣获“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

    ◎2019年 桐庐荣获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工作考核优秀县、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优秀县。

    ◎2020年 是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年提升改造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桐庐县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为总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科学精准打造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样本。

    关键词:云计算 大数据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